2006-09-29 00:20:07

◎如何做有效的生涯規劃◎

  ◎如何做有效的生涯規劃◎

主講人:英國保誠人壽 陳明志 資深業務經理

心得如下:

  在還沒進入這門課之前我先來說說我對這主題的認識,生涯規劃是什麼?這似乎是早在高中時期就曾經開過的一門課,只是當時有許多人認為自己還年輕,根本還不用想太多。當然,我也是那其中的一份子,因此,算是多了一堂輔導課,大家在談笑風生中度過了那青春歲月。但是現在呢?上了大學之後心情卻有了些改變,從高中生變成大學生,我們被賦予自由的權利,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是否要去上課,我們可以自由地做著課後的休閒活動,有人一回去之後就打開電腦然後不自覺的讓一個夜晚又快速過去了,也有人開始規劃著電視時刻表的行程,幾點到幾點是日劇,然後是韓劇,最後或許來個本土劇來當Ending也說不定。但是在自由之後還有帶來它的附加價值,那就是責任,我們開始要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也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因此,我的第一份生涯規劃出現了,進入大學之後開始驚覺我們正慢慢脫離學校這個大型保護傘,處在這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失去盾牌的我們有什麼能力來面對外面的挑戰?校內中正館斗大的對聯「光榮的過去,卓越的未來」,的確,我們有著光榮的過去,但卓越的未來呢?在哪裡還是個未知數,假設再不努力,我想,失去的不是只有我們自己的未來,還有可能會造成這個國家在未來損失了數萬美元的GDP值也說不定。所以,在大學時期努力培養自己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我們還是要為我們的未來鋪路。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現在的我已經是個大三學生了,未來我要做什麼?從大一就開始摸索屬於自己的路,與學長聊天交換意見,看些報章雜誌了解未來產業界趨勢,在錯誤與挫折中修正自己的能力、價值觀及習慣,畢業後我要做什麼?升學,在確定是這條路之後是當兵,就業,再來當個努力點的工程師看是否能夠多賺一點錢,最後是期望能進入管理階層,然後等退休、養老,而其中當然是包括了相關能力的再進修或是培養第二專長的時程。但這些似乎還是不夠,很幸運地,我能修到這門課程,聽過演講之後,我覺得花這90分鐘來吸收過來人的經驗或許可以讓我減少數年的時間去摸索及體會,壓低了時間的成本這對於未來成功的利潤就能大大的提升了。

  
  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對於一個還沒有進入職場打拼,人生都還沒活過一半的我,這問題真讓我陷入了長考。「沒有經歷過挫折的人是無法成功的。」這句話很早就深植在我心裡了,但始終沒有真正的去面對它,這21年來我所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麼?沒有考上第一志願?失去親人或是感情?努力與報酬沒有成正比?回憶著過去曾經經歷過的事情,看著現在自己的心情及生活,或許當時是失落與難過,但對於現在來說卻不再是痛苦的感覺,這是否代表著我們有了轉變?不管是在心情、習慣或是觀念,現在無論面對任何挫折或是障礙,我想最重要的是培養正面思考的能力,除了讓自己能迅速適應這急劇的轉變,也可讓自己在這艱苦的時期學習新事物與培養能力。因此,我該感謝那些曾經讓我失意的人及事。雖然現在的我過的生活還不錯,但還是期許自己在面對下一波挑戰時能保有正確的心情及觀念來面對,讓自己能持續的進步。

  
  主講人在一開始介紹就介紹求職時需注意的內容,其中有項提到「個人價值的突顯」,這與《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一書中所寫的「這些年,國家跟社會已經靠不住的危機意識」以及「努力提升個人價值的概念」是相呼應的。如何提升個人價值?我們需要從替代性、延展性以及應用性三方面的加強開始,未來的社會需要的是有著更深、更廣以及更能應用知識的人,只有這類的人才能適應這快速變換的舞台及戰場,但我們要如何提升這些能力呢?從想法變成做法,從規劃到執行然後面對及解決問題,最後則是做有效果的事情。對於以上的方式中,在想法及規劃的階段中是最輕鬆的,但進入執行之後,我們的熱情會開始降低,最後有可能會在遇到障礙之後就停滯不前了。因此,如何培養持久的熱情以及抗壓性我想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更重要的還是要做有效果的事情而不是做有效率的事情,「Do the right thing or do the thing right.」。第一次聽到<smart原則>也讓我獲益匪淺,因為這也是定義目標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成功的關鍵在於  成功=(意願+能力)*機會  ,我想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提升自我的意願以及能力,並且等待出場的機會,最後邁向自己認可的目標及成功之路。在最後提及的<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我們要如何分配比重在事業、家庭、健康或是休閒等要素,現在或許是學業,未來或許是事業,最後則開始是休閒及家庭。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在健康,沒有健康的要素,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會失去,因此要好好保養身體才能擁有最佳的生活品質。

  
  最後,三年的目標規劃?嗯,我想現在我只能做到兩年的規劃,因為兩年後剛好是我生涯一個階段點,而我的目標是考取理想的研究所,規劃則是在這學期是打好基礎的時期,主要是訓練相關科目的思考模式以及唸書的習慣,下學期則是主攻考科機率論,暑假則是在線性代數以及通信系統,大四上開始總複習,而在最後的前哨戰96年春季之時,則是開始直攻題庫了,當然包括了補習以及自我空暇時間的課表規劃等輔助方式,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執行效果,因此保有熱情、習慣及態度是更重要的,對於以上這些規劃應該還符合<smart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