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12:10:55Hua

小張

小張
---
惆悵的陰雨天。
---
  是什麼樣的天氣會令人感到惆悵?看著工作室窗外的天氣,小張心想:「不管什麼樣的天氣,只要坐在這裡卻想不出個所以然來,就夠令人惆悵了。」

  29歲的小張,是一家某某設計事務所的股東、員工,也可以算是四分之一個老闆。經濟並不怎麼景氣,但零星的案子到也是還過得去。只是最令小張感到無奈的是,工作耗去了太多的時間,而工作的內容總是那麼的無趣。滿足業主、滿足法規、滿足預算是最高的標準,而賺錢則是最重要的原則。

  「在歐美,24歲前的設計從業人員若闖不出什麼名堂來,就可能很難有什麼創舉了。」這句話是小張學生時代一次在雜誌內看到的,一直記在心裡。

  以前小張看到這句話的時候並不認同,他總是跟朋友這樣說:「創意常存於心,怎可能用24歲作為瓶頸的標準?」但出了社會工作之後的小張,慢慢地,有一種水滴侵蝕的感受,領悟了這句話真正的真諦。

  「工作時間長,作的東西又往往純粹為了應付業主,沒時間繼續吸收新的知識,就算有時間,補眠或者連誼可能才是最主要的活動,這還是單身的情況,一個人糊口很容易,若將來結婚了,妻子房子孩子,樣樣都要忙款款需要錢,充電的時間與機會自然更少,能放的電就是24歲以前學生時代所充的,如果當時我充的電不夠、不認真、不踏實,好像...真的就是這樣下去了。」一次好朋友聚會聊天時,小張如此向他的摯友抱怨。

  「惆悵的陰雨天。」坐在工作室的小張,望著窗外呢喃自語。

  「如果能重來,我會怎麼度過18-24的生活?我是不是會努力的充電衝到爆表?」小張問自己。

  「但是就算我狂眨眼,也不可在下個轉眼瞬間看到了18歲時的光景,既然是這樣了,我該怎麼作?」望著窗外,兩隻小麻雀在窗台跳躍。


  「我該怎麼作?」

上一篇:八頭

下一篇:經驗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