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4 18:33:35天地之心

心靈致富

昨天在便利商店看到325期(92/3/17~ 3/23)的今周刊, 其中的封面故事標題是:"心靈致富". 購買之後, 回家看完, 覺得不錯, 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
各位有興趣, 也可以去買來看看, 篇幅不多,共有6篇:

1.給我一把心靈致富的鑰匙 --- 追求心靈成長蔚為風潮, 整體商機至少千億
2.你可以變得更好 --- 一句話讓你掏出大把銀子, 心靈探索課程費用高
3.曾慶瑜從唱歌到"談心" --- 告別演藝生涯, 引進成長課程滿足感更高
4.鍾文音與自己的心靈奇遇 --- 認識自我, 是一堂不斷重修的探索課程
5.最好的心理諮商師是自己 --- 邢智田四十二歲以前沒有別人, 現在無可救藥地活在當下
6.用真心編織遠行的鞋 --- 沒有上萬元, 你也可以打開心房

第1篇:
介紹一些曾經參加過心靈成長課程者的經驗, 也介紹了一些商業性成長課程
及收費. 這些參加者的共同體驗是: 找到了生命的目標和自己存在的價值, 重
新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周圍的世界, 改變了自己的生活.

第2篇:
介紹目前台灣各類商業式心靈成長課程的源起和課程運作模式.

第3篇:
介紹曾慶瑜小姐參加心靈成長課程的經過和體驗, 這個機緣讓她開始用不同
以往的心態和角度去看待自己與別人, 也促使她選擇引進心靈成長課程作為
轉型事業. 她目前是展能飛躍台灣分公司的執行長.

第4篇:
鍾文音小姐曾經是一名記者, 目前是作家, 被視為台灣90年代後期最優秀的
文學作家之一. 在這篇訪問中, 鍾小姐娓娓道來她參加內觀中心的經過與體驗.

第5篇:
邢智田先生是一位優秀的工程師, 曾任工研院電子所所長. 文章中他提到了自
己的人生歷程和曾經遭遇到的生命瓶頸, 他也闡述了從13年前開始接觸成長課程到目前為止, 他的心得與自我不斷成長的方式.

第6篇:
文章中介紹了另一類的心靈成長團體, 也介紹了胡茵夢小姐及張瀞文小姐.
胡茵夢小姐分享了她對心靈成長的看法及個人心靈成長的方式. 張瀞文小姐
則是提到她對目前一般商業式的心靈成長課程的看法與她自己主持非瀞工作坊
的理念及特色.

以上是個人對這6篇文章的整理與感想. 不過, 我建議各位朋友如果有興趣,
還是自己去看原文會比較好, 其中的細節我覺得是很有趣的. 綜觀這6篇,
我覺得它們所提供的資訊有四:

1.參加心靈成長課程的經驗與參加後生命及生活的改變: 這可以從第1,3,4,5,6篇中找到.
2.目前可以提供心靈成長的團體: 這可以從第1,2,6篇中找到.
3.持續自我心靈成長的方式: 這可以從第5,6篇中找到, 但是著墨不多.
4.心靈成長是一個不斷持續的歷程, 不是參加一次課程後人生就會不一樣, 事實上參加課程只是一個起頭, 讓你看清自己, 想要改變自已的生命和生活, 還需要繼續努力, 這在文章中的各個分享者的故事中都可以看得到.

從這6篇報導中, 我反思過去個人的歷程, 覺得這一路走來也是蠻有趣的. 我曾遇到生命的瓶頸, 生活不快樂, 也因此之故, 開始有了想要改變的動機, 我曾參加過兩個系列的心靈成長課程, 一次有全程參與(4個階段皆有參加), 另一個系列則只參加了第一階段. 除了參加課程以外, 我大部份的成長動力來自二個方面:
1.閱讀和反省
2.與"善知識"討論(註: 這裡借佛教的名相來用一下. :) )

我的感想是: 心靈成長是一個不斷的歷程, 當你起步之後, 剛開始你或許會覺得只有一點點收獲, 生活改變得也大, 這個時候最難熬, 因為要改變一套用了二十多年的思考行為模式畢竟不是一件易事, 但是這是可以作得到的. 漸漸地, 你會發現收獲越來越多, 改變越來越多, 漸入佳境. 這一路走來, 最大的收獲是: 我找到了自己安身立命的主軸和定位, 我開始用一種不同以往的角度和看法去面對生活中所遭遇到的一切, 去思考生命中的問題, 活出生命的寬度和韌度. 我覺得現在比以前快樂多了, 我能夠逐步地去訓練我的"心", 讓"心" 慢慢地安定下來, 雖然還沒有到"煩惱止息"的境界, 但是我想這是一個不錯的發展. 我開始了解"聰明是向外發展, 智慧是向內探索"這句話的意思. 我知道, 我們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和快樂交由別人決定或依賴於外在環境, 為自己尋找藉口, 推卸責任. 我真的很感謝這一路走來, 所有曾幫助過我的善知識, 因為他們的幫助, 讓我的生命得以走過低潮, 也得以轉化和成長.

以上就是我個人淺粗的感想, 和各位分享. 希望各位朋友也都能找到自己生命
的定位和主軸, 每天的生活都快快樂樂的. 引用一句達賴喇嘛在"修行的第一
堂課"裡所說的話和各位共勉: "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 那就追尋快樂, 不要痛苦." 心靈成長的最大好處是什麼? 綜合以上6篇訪談人物的分享及我個人的經驗, 我想最大的好處就是: 生活快樂! 生命愉悅! 呵呵 :)

MAY BUDDHA BE WITH YOU !
福音天使 2007-07-23 21:04:22

達賴喇嘛說
心的光明本性 就像水的本性是清澈的
只要有水在 它的清澈本性也就會在
當水混濁時 就看不到水的清澈本性
如果去攪拌它 那水就更加混濁
要見水的清澈本性 就要讓它靜止下來
就會重見水的清澈本性 這個清澈本性
無須外求 它本來就在混濁的水中
一個人不論有善念或惡念
他的心性都一直在那無所不遍的光明中
不論是善念或惡念 都是阻礙我們體驗光明的絆腳石
因此 我們要如何使心識安定下來 如何止息善念與惡念之遷流
就是要先修一種方法 叫做[尋找心的真正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