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8 23:50:11天地之心

北城事件 — I I (一個大醫院小醫師的感想)

關於上一篇朋友轉寄給我的文章(北城事件 — I ), 不知各位的意見如何, 我倒是有些感觸, 如果各位不介意花些時間, 那就繼續往下看吧!

我是個住院醫師, 就是全醫院最小階級的那一種, 在一家私人醫院服務, 這家醫院蠻大的, 是醫學中心; 我所處的時空環境---套句之前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大醫院小醫師”. 因為我在最基層, 所以我也看到、感受到一些事, 但是很可惜的是, 其中有部份並不像侯文詠的小說所寫的那樣有趣.

九月份時, 總醫師告訴我們, 醫院管理階層要求我們各科醫師看一部公視(註2)影片: “醫師為何會犯錯”. 我們選定一個中午時間看了第一及第二集. 這部影片是英美國家所拍攝的, 內容及人物也都是英美國家的事例, 他們會報導這樣的課題, 想來在他們的社會裡也是有這樣的問題, 我想我們的社會也有, 更何況我們的醫療和社經水準與英美還有些距離. 其中有個案例讓我印象很深刻, 一位患有淋巴癌的兒童, 到醫院接受化學治療, 其中一種藥物須經由脊椎內注射給藥, 另一種藥物須經由靜脈注射給藥, 但是為他施行脊椎內注射的麻醉科醫師, 卻把兩種藥物都經由脊椎內注射給藥, 病患當場痛得大叫, 二天後, 他痛苦地離開這個世界; 本來他接受化學治療的效果不錯, 他的主治醫師和母親都希望他的病情能緩解, 但是如今事與願違. 該名麻醉科醫師初審時被控有罪, 該案件的醫療顧問也覺得這位麻醉科醫師失職, 犯了嚴重的錯誤, 但是當這名醫療顧問得到更多該病患的資料及就診流程經過時, 他覺得這名麻醉科醫師只是一連串失誤的引爆者而已, 再次上訴時這名麻醉科醫師改為獲判無罪. Why? 是醫界“醫醫相護”嗎? 讓我們來看看這個事件的經過: 該名病患預定到醫院接受化學治療, 因為其中一種藥物須經由脊椎內注射給藥, 須要禁食一定的時間, 可是他卻在到院前進食了, 因此當他到院時無法立即進行治療, 須要再等到足夠的禁食時間; 但是當他等到足夠的禁食時間時, 他的主治醫師已經是下班時間, 因此他的主治醫師把這個治療委托給麻醉科醫師; 平時這兩種化學治療藥物是分開運送的, 而其中只能作靜脈注射的那種藥物是不該也不會送往手術室的, 但是那天很不幸地, 這兩種藥物同時都被送往手術室. 麻醉科醫師進行治療前還打電話給病患的主治醫師, 詢問是否只要把送來的藥物進行脊椎內注射即可, 有無其他注意事項, 主治醫師回答: 無其他注意事項, 但是他不知道今天的藥物運送出了問題, 不該出現在手術室的藥物卻出現了, 一件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整個事件, 從一開始病人未能達到足夠的禁食時間就已有問題(事前的衛教和注意事項的告知作好了嗎?), 接著一連串的失誤, 最後, 由這個麻醉科醫師點燃了這個炸彈. 這件事發生在美國東部的大都巿裡, 一個醫療水平我們公認都不會低的地方. 影片中還討論了其他的事例, 還有很多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 我想我們應該抛開指責和批評, 好好想一想怎麼會弄到這個地步. 我很想再看看第三及第四集, 看看國外的經驗和檢討, “何以至於斯矣!”

過了一個星期, 某一天的中午, 我突然想起今天又要看“醫師為何會犯錯”第三及第四集, 匆匆趕往討論室時, 已經來不及了, 大家都看完了, 我問總醫師, 第三集和第四集有沒有提到為何我們會犯錯? 總醫師笑著回答說: “醫師會犯錯大多和醫院管理制度有關, 嘿嘿! 管理階層要我們看這部片子之前一定自己沒先看過.”語畢, 全室哄堂大笑. 主治醫師則是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保險會影響醫療行為, 包括醫院, 病人, 醫護人員. 當醫院的出發點只是單純地為了求得能繼續營運下去時, 有些事情就開始不對勁了; 醫院的運作是一部龐大的機器, 醫師只是其中的一個螺絲釘而已, 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 整個結果就會超乎預期之外.”

在這部影片給我的印象仍然深刻、前輩的話言猶在耳時, 北城事件發生了! 當我知道事件的經過時,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咦? 這家醫院的管理怪怪的, 為何麻醉藥品的管制這麼鬆散?” 想到前述的那個案例, 我不知道這整個事件是否也是一樣: 由一連串的失誤開始累積, 最後卻由一位專業人員所引爆?

我蠻贊成護理全聯會理事長曾珍麗女士所提的意見: 護理人員是應該「三讀五對正確給藥」, 但是醫院也有維護安全用藥環境的責任. 我覺得在現今的醫療環境財團化的情況下, 整體醫療水準的維持與提昇是各個部門一起努力的結果, 醫護專業人員只是其中運作的一環, 是直接面對病人的第一線工作人員. 我也贊成衛生署的檢討會議的方向: 如何防止疏失和加強醫療流程管控等是會議重點, 不要僅將箭頭對準護士打錯針. 畢竟那是冰山的一角, 真正要檢討的是整個醫療流程.

至於前文所提到的: “….我們只想到台灣的醫師快不快樂?….” 我是頗不以為然的, 因為根本就沒人管我們快不快樂, 至少我所工作的醫院是如此, 我只是它的眾多“勞工”之一, 在此可以深刻地體會到國中時所讀到的愛因斯坦的一句話: “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 [有時我會幻想, 有一家大機構(醫院)養了一大群狗, 只是穿的衣服不同, 作的事不同, 吃的食物不同而已………. *^_^* ]

至於另外一段所提到的: “…每每醫療業精簡人力、刪減預算,頭一個遭殃的就這群佔醫院人數中最多、絕大多數是女性、天天被沉重的三班臨床護理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連罷工力氣都沒有的第一線小護士。….” 這一點我是有深刻的認識. 我所工作的醫院就用這一招 ----- 縮減護理人力, 但是病人人數相同, 也就是所有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加重, 每個人所要照顧的病人人數增加. 我們可以體會管理階層在面對高層層峰時所擔負的營運績效壓力, 至於管理階層是否曾評估過這樣的政策對於醫療品質所造成的影響如何, 那我就不知道了. 如果你問我, 護理人員重不重要, 我可以用一個基層醫師的經驗告訴你, 很重要!!! 為何重要呢? 當你曾歷經與不同特質的護理人員一起工作時, 你就能體會了. 優秀的護理人員會認真地執行你的醫囑, 而後你可以放心地去繼續進行其他的工作; 當病人有不舒服的時候, 優秀的謢理人員會評估病人之後, 再通知你病人的情況, 讓你能夠在繁忙的工作中, 掌握病人的情況, 決定處理病人的優先次序. 好心的、學識能力佳的護理人員(註: 請注意, 必須上述兩者皆備, 否則你還是會很難過的, 尤其當你是個菜鳥而她又剛好欠缺第一項特質時. *^_^*)會提醒你一些注意事項, 你還可以曾她那兒學到一些東西.

講到這裡, 你大概會以為那也沒什麼重要的; 喔! 那是因為你無法體會我們的處境: 你可能會有20床以上的病人要照顧, 甚至30床( ps. 照顧20床以下的病人是我們的“理想”, 但是理想不是每次都能實現的, 現實和理想總是有差距的, 人生不就是這樣嘛! *^_^* ), 而且你的病人都不是分佈在同一個病房, 至少2個, 多則5個, 而且這些病房很有可能是分佈在4個不同樓層, 讓你有機會身歷其境地玩玩“超級瑪利”, 在不同的樓層之間跳躍, 體會生命的脈動和鍛鍊強健的體魄, 更可以讓你有機會增加壽命; 你值班的時候要看你個人今日的命格和流日, 要看值班局域的風水, 因為你可能接不到5床的新病人, 但是你也可能要接超過10床的新病人, 目前聽過的最高記錄是18床 (ps. 我個人“深信”, 在那“逝去而且古老的年代”裡, 應該會有破20的記錄, 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_^*) 不要忘了, 你值班時不是只接新病人入院就算了, 你還得處理所有病人的問題. 所以囉! 你大概可以想像, 一個好的護理人員對於我們而言是如何地重要了.

前文中有提到: “…卻看不到、聽不到一個個油盡燈枯、默默貢獻青春歲月穿梭在生、老、病、死病床之間的白色身影。…” “白色身影”, 原作者指的是護理人員, 我想在目前的醫療體系財團化的情況下, 這個“白色身影”應該要包括醫院裡各個部門的專業人員, 包括醫師在內吧! *^_^*

你或許會想問我: “那麼你打算怎麼作呢?” 在目前的健保制度和醫療體系財團化的大環境之下, 我能作的不多, 能作的事也很簡單 ---- 明白自己的能力分際和責任分野, 作好自己的本份就好了啦 ! 我想這樣的心態才能支持我繼續走下去, 才能快樂地過生活. *^_^*

各位看官如果還有其他的意見, 歡迎彼此交流交流. *^_^* 感謝各位花時間看完小弟的感言. Thanks a lot.

MAY BUDDHA B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