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9 22:24:54天地之心

讀書分享: 潛規則---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

潛規則---中國歷史上的進退遊戲
ISBN: 957-607-822-9
作者: 吳思
出版: 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

這本書的封面寫著二段介紹文字, 頗是引人好奇的:
1.“潛規則”說出了黃仁宇《萬曆十五年》沒說透的地方
2.大陸《南方周末》2001年年度十大好書, 長期高居北京風入松、三聯韜奮圖書中心等著名書店和深圳等地暢銷書排行榜榜首.

真正引起我興趣的是第一點.《萬曆十五年》是一部好書, 它用萬曆十五年作為一個時間切入點, 對於明朝社會各階層作一個描述, 包括了皇帝、首輔重臣、中下層官吏、讀書人、武將等. 對於當時明朝的社會現象, 黄仁宇先生提出了他個人的一些看法, 黃先生似乎是想利用萬曆十五年的明朝社會, 把中國君主封建制度下的社會作個縮影式的探討(萬物即一, 一即萬物), 我也同意黃先生的看法, 但是那時候我心中隠約覺得似乎意猶未盡, 好像還有什麼東西沒搞清楚. 這一點吳思先生倒是和我有相同的感覺. *^_^*

吳思先生在前幾年找到“潛規則”這個觀察角度, 他開始留心那些不明說的規矩, 即隱藏在正式規則之下、卻在實際上支配著中國社會運行規矩. 當他運用了這個角度重新去看中國歷史時, 複雜的政治社會現象也就一目了然, 而黃仁宇先在《萬曆十五年》中沒有說明白的, 正是這個潛規則.

依吳思先生的看法, 這本書的章節架構可分為:
1.官吏與民眾的關係: <身懷利器>、<老姓是個冤大頭>、<第二等公平>
2.官吏與上司和皇帝的關係: <當貪官的理由>、<惡政是一面篩子>、<皇上也是冤大頭>
3.官場內部關係: <擺平違規者>、<論資排輩也是好東西>
4.民眾內部的隱秘關係: <出售英雄>
5.幾種關係的綜合: <新官墮落定律>、<晏氏轉型>
6.總結: <崇禎死彎>

吳思先生的筆觸詼諧幽默, 文章敍述層層有序, 連綿不絕, 我在看的時候常常會不自主地的哈哈大笑, 而且有一股想持續看下去的好奇心和衝動, 這是一般探討歷史的書籍很難有的特點.

除了“潛規則”以外, 這本書還讓我解決了兩個疑惑:
1.《漢書》所提的九流十家中, 小說家常被認為是小道末技, 但是我倒是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明清時代的小說, 其中仍有流傳迄今, 是大家耳熟能詳, 膾炙人口的. 我覺得這些小說真的才應該登上“暢銷書排行榜”. 但是, 為什麼中國社會文化會讓這些書籍和故事留傳迄今呢? 我以前覺得可能是這些故事和中國人的心理層面產生共鳴, 所以才能一代傳一代, 推而言之, 也就是說這些故事可以反映出中國人的心理層面的一些“面貌”, 但是我一直不知道它們倒底反映了些什麼. “潛規則”一書倒是解答了我一部份的疑惑. 我終於明白, 為何清官難以像公開宣稱的那樣得志得勢, 為何經常遭遇被淘汰的命運, 以至於“青天大老爺”竟成為我們民族夢的一部分; 而老百姓和官吏之間的關係, 在經過“經濟風險評估”之後發現: 當冤大頭是老百姓最合算的選擇, 而當貪官汙吏則是官吏最合算的選擇. 這是利害格局所決定的, 而非道德問題, 有“合理傷害權”的人(官吏)是佔有優勢的一方. 至此, 我才明瞭, 為何俠義故事會受到廣大民眾的歡迎, 為何包公、施公、七俠五義、水滸傳等, 這些人物故事會流傳至今. 至於《紅樓夢》和《金瓶梅》為何會流傳至今, 反映的是什麼樣的心理面貌, 我就不知道了, 或許有人知道的話, 請指點一下, 謝謝! (註: 坦白說, 這兩本名著, 我還沒時間拜讀過. *^_^*)

2.目前媒體好像大多數都覺得中國大陸的未來似乎是一片光明, 商機無限, 潛力無窮, 少數意見則對此有相反的意見. 我覺得世界上好的和壞的總是並存的, 就像陰和陽、晝和夜, 當我聽到“局勢大好, 一切光明”時, 我覺得那意味著有人在報喜不報憂. 關於“資訊掌控”這一點, 現代民眾和媒體的關係, 很像古代皇帝和官僚集團的關係, 皇帝會成為冤大頭, 會被官僚集團所擊倒, 是因為他的資訊來源(群臣的奏章和自己的左右親近)被壟斷和蒙蔽了, 掌握資訊的一方(官僚集團)是佔優勢的. 吳思先生在書中曾“古今對比”地稍微提到中國大陸社會的一些現象; 但在本書最末有個後記---“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 內中則有提到了從中共建國以來迄今, 政治、社會、經濟的變遷, 當中有提到了一些目前中國大陸所面臨的問題, 其中也隱含了他對未來趨勢的看法. 這部份倒是很值得思索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