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7 18:37:24天地之心

生活對談(2): 關於專案報告

Hello! 上次你說的我覺得蠻有道理的, 關於那本書我有空會去找來看. 最近我即將要做一個專案報告, 必須上台在50幾個人面前, 我覺得好緊張, 之前的經驗只要一上台,就變的很緊張 腦筋就會一片空白 我覺得我漫缺乏自信的, 不知怎麼改變, 可以提供一點意見嗎?

******************************************************************
My Dear Friend:

個人的粗淺建議:

1. 先請教資深前輩, 如何才能作好一個專案報告, 吸取他人的經驗.

2. 事前要預演, 訓練如何說話表達, 如何掌控說話速度.

3. 調整心態: 我今天來報告, 是抱持著:
a).利益眾人, 希望大家能從我的報告中有所收獲.
b).學習眾人的經驗, 藉由眾人的反應, 我能在下次作出更好的報告.
c).我或許不是最完美的, 但是我願意學習, 我有成長的潛力和空間. 在每次的報告中, 我會一次比一次好.
d).重點不是在於作出完美的報告, 重點在於讓眾人與我個人本身從這次報告
中都能有所收獲.
e).好員工不是不會犯錯員工, 好員工是勇於負責/具有學習潛力和意願的員工.
當你把焦點放在『利他』和『學習成長』而非自己的利害得失時, 比較不會焦慮.

4.想辦法穩定自己身心的能量狀態. 個人建議: 空閒之餘以虔誠的心意唸經持咒, 這樣的行動會與諸佛菩薩建立起能量的連結, 藉由諸佛菩薩無盡無際/充沛不竭的能量 --- 慈悲願力與般若智慧, 可以穩定你的心. 當然, 你可以用其他的方法, 如果你是信仰其他宗教的話, 可以參考其他學長的意見.

5.適當的音樂可以幫助穩定心靈, 用你自己的感覺去選擇音樂, 聽了舒服就好. 與我個人比較相應的是新世紀音樂, 你或許可以試試, 如班德瑞樂團的專輯. 另外風潮音樂也有一些不錯的音樂CD(上一期的天下雜誌曾介紹風潮音樂, 他們的獨特風格, 已經讓國際巿場注意到了), 如:
『櫻花雨』(愛柔美兼具)
『七星海』(廣闊深遠的意境)
『寧靜黃水晶』(淡泊柔和)
『空山』(六字大明咒, 柔靜深遂清徹的唱誦音樂, 呈現了觀世音菩薩對眾生深切的慈悲願力)
『第17世大寶法王專輯』(清明空靈的音樂作品, 傳達出一代聖者的願力悲心)
『無量壽佛心咒』(多種唱誦方式, 呈現出心咒的能量---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
另外,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各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唱誦音樂下載的網站, 其中與我個人比較相應的是古梵音版本.
(http://www.buda.idv.tw/list.asp?tablename=music&subclass=%A4%DF%B8g).

以上是我個人穩定身心的一些方法, 僅供參考,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祝你專案報告圓滿成功

祝 平安順心
May Buddha b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