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1 20:39:26天地之心

好書分享: 僧侶與哲學家---父子對談生命意義

僧侶與哲學家---父子對談生命意義
ISBN: 957-607-418-5
作者: Jean-Francois Revel(1924 ~)
(尚.方斯華.何維爾)
Matthieu Ricard(1946 ~)
(馬修.李卡德)
譯者: 賴聲川
出版: 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的內容不是書評, 只是和大家分享我閱讀這本書的感受而已. *^_^*

這本書是一對父子的對話. 父親(尚)是法蘭西學院士, 一位哲學教授及政治評論家. 他給予他的兒子(馬修)最好的教育機會, 而馬修也不負眾所望地, 在1972年得到巴黎巴斯特學院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 本以為馬修可以躬逢其盛, 為剛在起步的分子生物學貢獻良多, 但是馬修卻選擇了追隨由西藏逃到尼泊爾的藏密高僧為師, 出家為僧. 在他出家二十年後, 他與父親展開一段長談, 這本書就是父子兩人的對談記錄.

我覺得這本書可以分為兩個部份, 第一個部份是馬修告訴父親當初他為何會選擇追隨佛法, 第二個部份則是馬修和父親討論西方哲學和佛教哲學在觀點上的差異.

第二部份是相當精彩而且特別的, 一位同時經歷過西方科學訓練和東方藏傳佛教洗禮的人, 與一位西方哲學教授的答辯對談, 令人得以一窺東西方哲學的精華. 看這本書的時候, 就好像坐在他們父子兩人旁邊聽他們對談一般. 有時令人喜獲知見, 有時令人反覆咀嚼再三, 有時仍令人不解, 留待以後體悟.

第一部份雖短, 但它卻是給我一個當頭棒喝, 讓我去反省自己過去的生活. 引用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原文部份與各位分享:
"....我一直有機會接觸許多極有魅力的人士. 可是他們雖然在自己的領域中都是天才, 但才華未必使他們在生活中達到人性的完美. 具有那麼多的才華, 那麼多的知識和藝術性的技巧, 並不能讓他們成為好的人. 一位偉大的詩人可能是一個混蛋, 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可能對自己很不滿, 一位藝術家可能充滿著自戀的驕傲. 各種可能, 好的壞的, 都存在...."
"....我很幸運有這麼好的機會, 認識這麼多西方世界被讚賞的人士, 然後又有機會用自己的思想去判斷, 去問自己: ""這就是我要的嗎? 我是不是希望自己像他們?"" 我總有一種缺少了什麼的感覺. 雖然我很仰慕他們, 但我卻注意到一件事: 這些人雖然在他們的個別領域中有特殊的才華, 但是不見得搭配一些最簡單的人類美德, 好比說利他思想, 善良, 或者誠懇. 反而那些西藏大師的影片和相片讓我看到一種非常不同的感覺, 讓我被那些西藏大師吸引住, 他們生活的方式似乎就反映了他們所教導的一切, 於是我就決心去找他們...."

反省過去, 我所受的教育好像只教我讀書考試, 其他的部份則是被忽略的. 我或許是個優秀的"考生", 但是我在其他生活的各個層面則仍有很多有待成長和提昇的空間, 仍須多加學習和體悟. 我可以深深地體會馬修那時候的感覺, 自己似乎缺少了些什麼, 一直在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 自己希望的生命和生活是什麼型態. 這些問題和答案似乎在我們傳統的教育中未曾被重視, 而我們許多人也就這麼一直尋找著安身立命的所在, 尋找著如何讓自己的心能夠安定下來的方法.

我很幸運, 我想我已找到了屬於我自己的答案, 而我也決定走向我的道途. 在此祝福大家, 希望各位也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找到答案之後, 更能勇敢地走向自己的道途, 追尋自己的人生, 讓生活更快樂, 生命更豐盛, 讓自己這短短數十寒暑的人生旅程, 不虛此行.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