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00:59:22柏廬

法國行(6)-----在左岸咖啡音樂聲中,憶起巴黎

(一)
我喜歡雨天
雨天 沒有人
整個巴黎
都是我的


以上是左岸咖啡廣告文案

就在之前好長的一段日子裡,飄雨的天空,濕冷的空氣,是每天打開窗之後撲面而來的一貫景致。這樣的光景,如此的氣息,我最愛將「左岸咖啡」的廣告配樂CD放入唱盤,呢喃的法語旁白,寂寥而極富空間感的音樂,讓我頓時墜入,對巴黎的懷想…。

(二)
若要你選一句名人說過的話,來形容心目中的巴黎,你會如何做呢?

我想,美國大文豪海明威說過的話,應該是許多人的首選吧!

年輕尚未發達時,曾在巴黎旅居數年的海明威說:
「如果你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巴黎的歲月就像一場流動的饗宴,會跟著你一輩子!」

多少人將巴黎當作一生中必去旅遊的地點、必去朝聖的勝地、必去流浪的他鄉,我想這席話功不可沒。

同樣也是旅居巴黎數年,黑白巴黎一書的作者、名攝影師張耀的說法,和海明威大異其趣,他是這麼說的:
「拿巴黎當情人,是一種少年愛戀;可以燦爛瞬間,但是不會永遠。跟一輩子廝守這個詞絕對無緣。靠近巴黎是一個纏綿無限的過程,不過,別到終點。可以玩,不可以要,這叫美麗。」

兩者的說法相差滿多的吧?

所以我在想:倘若海明威老先生現在還在世,會不會約張耀去花神或雙叟咖啡廳坐坐,好好開導一下這個小老弟?

(三)
張耀是從視覺的角度來看巴黎,他認為地鐵、街頭的海報是巴黎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它「讓你知道這個城市什麼事件正在進行」,而且最能從海報看到巴黎人的思維和美學品味。

 張耀也喜歡去尋找一些觀光客比較看不到的巴黎角落和時刻,例如,午夜的火車站。他喜歡站在空盪盪的火車站,感受夜晚巴黎某種冷清和寂靜,一種行走在大都會的擲地無聲,這,是不屬於觀光客的巴黎體驗。

(四)
巴黎,置身其中時不會特別喜愛,剛離開時會有一絲懷念,離開很久之後,看到這個地名、聽到這個地方,不論你手邊正在做什麼事,都會閃神數秒鐘,你想起巴黎的天空、巴黎的街道、巴黎人的派頭…….。許多事,你已習慣看在眼底放在心裡,許多話,你知道說多了反而就不再美麗。

若你的雙唇把話說盡,愛的餘味很快就會忘記。
~ 英國詩人 雪萊

若要我選一句名人說過的話,來形容我心目中的巴黎,我想,我會選這一句。

云行 2008-03-29 11:29:22

&quot巴黎,置身其中時不會特別喜愛,剛離開時會有一絲懷念,離開很久之後,看到這個地名、聽到這個地方,不論你手邊正在做什麼事,都會閃神數秒鐘&quot

這段話真是說進我心裡了...

juju 2008-03-19 08:40:50

很美喔!
希望我也很快可以去法國渡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