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21:32:10柏廬

色易守,情難防(2)-------梁朝偉篇之一

「他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情感放射能力-----非常細膩的,透過他的眼睛。有機會深入捕捉這個部份真是十分榮幸,當我掌控攝影機時,我非常享受欣賞他的表演。」這是一位曾和凱特布蘭琪、西恩潘、布萊德彼特合作過的攝影師,也是為色戒全程掌鏡的攝影師-----羅德利哥普里托,對梁朝偉的評價。

要寫一篇禮讚梁朝偉示範級演技的文章,當然必須來個「文獻回顧」。只是說來慚愧,認真回想自己的觀影經驗,偉仔主演的電影,買票去戲院看的,我只看過兩部--------一部是悲情城市,一部是色戒,巧的是兩片都讓偉仔在威尼斯影展揚威,只是中間相隔了18年(悲情城市於1989年得到威尼斯金獅獎,侯孝賢作品)
看過悲情城市的人,想必都會被他所飾演的文清------那份誠摯無辜的純真氣質所打動。曾看過這本書的劇本,裡面有選錄一些影評和拍片花絮:相較於此劇許多「素人級」演員(如女主角辛樹芬、演阿公的李天祿、演同事的張大春、詹宏志、吳念真),梁朝偉的演技顯得太突出、太準確、太俐落,只要機器開動,他的情緒馬上可以精準到位,立即把其他對戲夥伴遠遠的比下去,造成極大的視覺落差。當然啦!那些素人演員是以「顯示純真」來演純真,而偉仔則是以「演技」來詮釋純真,兩者的表演軸線全然不同,落差當然大。據說劇組後來和偉仔溝通,向他表明了這種演技落差對劇組造成困擾,偉仔一聽就懂了,並表示之後適度修正。我不知道偉仔做了什麼樣的修正,即使演的是一個不會說話的聾啞人士,他在肢體語言的表達上並不會給人一種「用力過度」的感覺。對我來說,光看到那雙誠摯無辜的眼神,文清這個人的個性,好像不用透過相處就可以讓人信任…………有人用「舉手投足都是戲」來形容演技的出神入化,那麼我得好好想想,這種「眼波才動就扣人心」的演技該用什麼詞彙來形容了………
好的,主題再回到色戒。在戲院看色戒時,看到梁朝偉現身的第一幕,老實說我有一點嚇到-------怎麼變得這麼瘦啊!後來才知道他為了符合張愛玲筆下易先生的氣質:「穿著灰色西裝,生得蒼白清秀,前面頭髮微禿,褪出一隻奇長的花尖;鼻子長長的,有點『鼠相』,據說也是主貴的」-----這就是張愛玲筆下的易先生。為此,偉仔減重了8公斤,本來就不算壯碩的他,於是就更形削瘦了。而為了這個「鼠相」,頭髮濃密的偉仔先剃高髮際線,再忍痛把額前頭髮拔禿成尖尖的一角,並且大幅減重瘦成三角臉,這樣的「前置作業」、這種敬業精神讓人對這位坎城影帝(偉仔曾於2000年以「花樣年華」一片榮登坎城影帝)無不佩服。除了這些前置作業的「加持」,偉仔的演技更是向同劇組的工作人員做了影帝級的示範演出。李安就說了:
「我很早以前就覺得他是一個天才演員,現在,更是棒的沒話說!」
「他是每一個導演的夢想,你覺得夢中的演員應該是怎樣,他就是怎樣!」
「人家說教學相長,我特別有這個體驗;對導演來說,這事件相當幸福的事!」
第一次看色戒的演員定裝照,我覺得梳著油頭、穿著老式西裝的梁朝偉,和花樣年華及2046兩部戲中的造型沒有太大差異,一貫的風雅、溫文,心想色戒或許是偉仔再一部老上海電影的成績單。但就在他一出場,那下抿的嘴角,線條剛硬的表情,眼神飽含幽思之餘,又多了一絲游移不定,我們明知道他是一個反派角色,明知道他有深沉複雜的性格,但又不至於會對他恨的牙癢癢-------否則最後王佳芝愛上他,不就變得很沒有說服力嗎?這是過去那位風雅溫文的梁朝偉所沒有的!而這樣的表演所放射出的感染力,讓人可以感受到,其實外型與戲路都不是反派氣質的偉仔,是怎樣超脫了會令人鄙夷的反派層次,釋放出令人心碎又不忍的凡人真情,看到偉仔坐在王佳芝床上望著遺物發怔的那一幕,我想你會和我有相仿的感覺!
茶館老闆 2007-11-06 01:52:03

忤逆

最近我都只顧著跟論文耳鬢廝磨 兩情繾綣
已經寫到接近&quot陶醉&quot的階段...........

新聞台荒廢一陣子了
妳的大方讚美
讓這片快要變得貧脊荒蕪的園地
開出一朵小花來..........

謝謝你對拙作的讚美
讚美的言語出自妳這位大才女的口中
對我來說 意義非凡!

忤逆 2007-10-28 18:46:48

精準!太精彩了~~~~~

茶館老闆 2007-10-12 22:26:32

感謝妳對拙作的讚美..........
我算了一算
如果要很完整寫完色戒系列人物的評析---
湯唯篇 李安篇 王力宏篇
大概要寫個壹萬五千字到兩萬字吧

如果寫論文像寫色戒評析這麼有趣的話
不知道有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