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18:12:22柏廬

天光雲影共徘徊-----我看白色巨塔(1)

最後一集的台版白色巨塔已播畢,最後一幕,蘇怡華站在風起雲湧的合歡山山頂,百感交集的望著頭頂上天光雲影,我想,此時的他,腦中一定開了一盞燈,驀然明白了一些多年前不能明白的什麼……………..

週遭的人知道我愛看台版白色巨塔,有的人委婉建議我應該改看日版的,場景更逼真,演技更精湛。是的沒錯,但是早在七年前閱畢侯文詠的這部原著小說後,我就在心中隱隱期盼------這部戲若能搬上銀幕該有多好!我還在心中想著:蘇怡華該誰演呢?關欣呢?邱慶成呢?唐國泰呢………….答案,在七年後的今天已揭曉………該怎麼說呢?我想,「每個人都有其恰如其分的演出」該是最中肯的禮讚吧!

當然,不能否認,我還是有一些偏心的;原本就是北藝大戲劇科班出身的金獎影帝戴立忍(飾演邱慶成)渾身是戲,連暗爽的笑容都演得絲絲入扣,最是深得我心!而飾演院長徐大明的張國柱,接近六十的年紀仍是風度翩翩、器宇不凡、氣質絕佳,雖然他的角色定位和原著小說是差異最大的(小說中的徐大明是一個身材矮胖、城府極深的權謀家),而老而彌帥的張國柱為這個角色附予一種優雅版的詮釋,對觀眾來說是更加的賞心悅目!網站上的發燒友如是說-------“現在知道張震、張瀚兩兄弟為什麼這麼帥了吧!你看看人家的遺傳有多棒就知道!’’(按:張國柱就是他們的老爸!)

好了,該來談談第一主角蘇怡華了!那時台版白巨剛播出之始,收視不如預期,有人說是言承旭演技不好所致;我倒是覺得,他的演技和四年前的流星花園比起來,已經是不可同日而語了。當然,如果硬要把他和戴立忍、張國柱、吳孟達等演技派演員放在一起比,可能還是………….;然而我認為,他把劇中蘇怡華那種無辜誠懇的氣質詮釋得很有說服力!蘇怡華的角色基調是視病猶親的好好醫生,也是一個性溫和的好好先生,他對關欣的至愛無怨與戀戀情深,以一種「人間自是有情癡」的癡心男兒形象呈現出來,更讓粉絲們因為這部戲對他更加迷戀!導演可能也知道這項「優勢」吧!在原著劇本之外,幫蘇怡華加了好幾幕「真情流露」的戲碼,有一幕是蘇怡華被關欣拒絕後,在KTV和友人酣宴飲酒、曲終人散之後,對著暗戀他已久的護理長哭喊著說:「我只會唸書…………….我連交女朋友的能力都沒有…………」 那一天許多女粉絲的留言紛紛湧入白巨的網站,有人說想賞關欣一巴掌(啊?太入戲了吧!)有人則是想把蘇怡華抱在懷裡好好疼惜一番(啊?果真是師奶殺手!) 當然,對入戲不是那麼深的我來說,是不會有上述兩種舉動的;只是,當關欣對蘇怡華始終無怨無悔的深情對待,偶爾報以甜甜一笑或深情一吻時,怡華臉上那種不可置信的幸福神采,真是把深愛一個人時才會有的癡與顛,捕捉的入木三分!這種感覺啊,有過經驗的人一定知道!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