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9 02:40:59柏廬

豐收的十一月(1)------- 古典音樂的路上有你真好!

今年十一月,堪稱是我一年來最富有藝文氣息的月份;除了和婉伶每個禮拜三上午四十分鐘「音樂部落格」的節目持續進行,自十一月一日至今,我聽了四場音樂會,分別是十一月一日的愛沙尼亞室內合唱團音樂會、十一月二日的北市教師合唱團音樂會、十一月十二日的花彩女高音迪里拜耳演唱會,十一月十六日的台北愛樂管絃樂團慈善音樂會,以及明天(十一月十八日)即將去聆賞的柏林愛樂音樂會戶外實況轉播……..雖然我在音樂方面很敗家是眾所皆知的事,但是一個月內欣賞五場音樂饗宴還是這輩子頭一遭---------你該可以想像愛樂成痴的我有多興奮了吧!

以往,我總覺得喜愛古典音樂是一件有些寂寞的事,許多時候我總是一個人逛CD店,更多時候是一個人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中場休息時滿溢的情緒沒人分享,我會買一杯咖啡細細啜飲,獨自品味那些絕對值得再三低迴的樂句……….散場後,若剛剛聽的是一票難求的知名樂團或演奏名家,往往是一個人步出音樂廳後,在廣場上走個一兩圈才能平復胸中洶湧澎湃的感動(印象最深的是聽完德勒斯登管絃樂團和聖彼得堡愛樂那兩次!)……..當然,並不是聆賞古典音樂的路一直都這麼孤獨,古典音樂的領門師父h,曾在玫瑰唱片古典部門打工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十年前介紹的片子現在都還高居唱片指南或CD聖經的名盤之列,他留給我的無形資產讓我一生受用不盡。二姐和二姐夫都算是超級古典樂迷(是會專程坐飛機去參加薩爾茲堡音樂節、愛丁堡音樂節那種),喜歡蒐羅CD 的二姐夫偶而也會和我「鬥片」-------向對方介紹自己的新購的好片,並爭奇鬥艷一番!所以呢,我在古典音樂聆賞旅途上也不至於完全像座孤島。

這一兩年來,婉伶這個音樂科班出身的朋友走入我的聆樂生活,早在我們每週三的音樂部落格節目「開播」之前,就常交換聆樂心得,也常交流CD,還做過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版本比較------把海飛茲、帕爾曼、謝林、諏訪內晶子、夏漢五個版本放在桌上一字排開,一張一張、一個樂句一個樂句、像拿著解剖刀一樣來剖析樂曲的紋理------夠猛吧!她的專長是聲樂(但其他方面也都是強項喔),是她引領我走入lieder(藝術歌曲)的殿堂,讓我認識藝術歌曲的美好與許多演唱名家的丰采!男中音費雪迪斯考的光華與風采我早已領教,也有收藏他的CD(冬之旅和舒曼藝術歌曲集),但說也奇怪,和婉伶一起聽這些樂曲時總覺得特別好聽--------我想,幾千年前孔老夫子所說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就是這個道理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