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8 23:32:38東南東

軍事愛好者的痛苦

最近老是在看舊書.重讀了富勒(J.F.C.Fuller)的書.忽然有一種莫名的痛苦感.讓我忍不住又來寫寫了. 

 

我已經忘記是多少年前曾經讀過.而且覺得很有道理的他的說法.

而今卻另有感受....人果然是會老呀....

富勒提到2戰時第二戰場的開闢是絕大的戰略失誤.

他認為當時盟軍已經打進義大利.佔了羅馬.如果繼續揮兵北上.就可以比蘇聯更早的控制巴爾幹與東歐.

如此一來會給戰後創造更有利的國際佈局.冷戰的戰略態勢也就會跟後來完全不同.

但是當時西方國家的領導人與將軍們當時只想急著打垮信仰基督教的德國人.而忽略了蘇聯這個"東方國家"....

 

我相信作為一個軍人.富勒肯定是個黑白分明的人.成書於冷戰時期的著作.蘇聯當然就是壞蛋.

但是我在意這個"東方國家"的名詞.

在西方人眼中.這其實就是說"非我族類".很簡單的二分法.

如果要明確敵我.做一個不懷疑戰爭而單向思考的軍人.這是很容易架構起來的思想.

書中用了一定的篇幅說明蘇聯如何的與西方不同.並不是共產主義.而是本質的不同.蘇聯比較接近東方民族......

 

這聯繫到另一件事情.

前一陣子我看了一部電影"5日戰爭"(5 Days of War)(也譯成8月戰事.台灣沒上映).老美去年拍的電影.

故事背景是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忽然發生的喬治亞戰爭.

這場簡短的戰爭一般給人的印象就是親美的喬治亞趁著奧運期間閃電出兵其境內的"親俄"省份南奧賽梯亞.打擊分離份子.

俄羅斯於是出兵保護南奧賽梯亞.打垮了喬治亞軍隊.並深入喬治亞境內.

偷雞不著捅了馬蜂窩的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只好找老美幫忙.最後在各國的調停下.俄國撤兵.

電影以一個美國記者的觀點描述戰爭.包括由俄軍支持的當地民兵對手無寸鐵的南奧賽梯亞人民施暴與殘殺.

俄軍的su25及mi24直接轟炸民房.對記者施暴.

喬治亞軍隊(穿著老美陸戰隊的迷彩軍裝)則簡直就是無敵的正義之師.

最扯的是電影最後應該是灰頭土臉的喬治亞總統康愾激昂的演說搞得他們打贏了似的.我看完這部電影已經快精神錯亂了.怎麼電影說的跟我之前所知道的完全不一樣??!!

 

我絕對相信這種意識型態宣傳是很有用的.在美國.許多右派人士會像這樣說故事.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其著作"失控的總統"中細數政府如何利用各種宣傳手段提供單向.簡單.恐懼且讓人誤解(或乾脆直接說那根本不是事實)的訊息來告訴國人出兵伊拉克如何重要如何必要.

直到現在.還有超過一半的美國人相信伊拉克"已故"總統海珊與"已故"恐怖份子大哥大賓拉登有密切關係.(事實上這兩人沒有瓜葛).

把敵人簡化成該死的壞蛋.這是很好的操作方法.尤其右派一向喜歡善惡分明.....

 

這就說到身為軍事愛好者的我的痛苦了.因為我應該算是左派.....

當一個快樂的軍事迷.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優越的訓練.先進的裝備.神之出擊帥氣的打垮一群壞蛋....這樣.

但重點是....誰是壞蛋??

如果是右派.我想應該比較容易把"非我族類"歸為壞蛋.然後揮出正義的鐵拳.....(說到這個.最近剛把"正義"看完.正義這件事情本身就很難定義哪!!)

但是壞蛋死那麼多.沒問題嗎??  他們為何是壞蛋??

 

很想去看"海豹神兵".感受一下神兵與利器.但是又怕那是像"獵日風暴"那種很有意識形態的電影.(有看過的人提供點意見吧@@) 

 

所以....我是想說....怎麼會有我這麼痛苦的軍事愛好者呀??



轩辕夏禹 2014-02-26 19:58:48

看来觉得电影《5日战争》拍的比较扯的不止我一个啊,在电影上映之前,我对部电影的期望值还是很高的,毕竟这场战争刚刚发生不久,而且电影得到了军方的大力支持,很多重型武器装备都亮相电影,场面应该没得说,可看完以后,我就领会了什么叫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了,这电影拍的太政治化,意识形态太重,反而抹杀了一些电影本该有的元素。后来俄国的一部《八日战争》(也叫《穿越火线》),也是反映这场战争的电影,拍的就比较客观,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对手喬治亞军队的战斗力和人性闪光点,包括有一个片段就是在战乱中一个敌方的喬治亞军人出于人性的考量帮助了处于危险中的俄国女主角和她的孩子。。。类似的客观看待敌人的战争电影还有很多,看了之后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