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01:17:10宅姥姥

對手

又到了(應老媽要求而打的)作文時間 XD
這次的題目是引導式的命題(其實題目滿老了,也算常見) ──


每個人的一生中必定有過許多對手:孟子的對手是楊朱、是墨子、是許行;魯迅的對手是吃人的「禮教」;孔子的對手,是體制崩壞的、考驗聖人的「時代」。

我也曾經有過一位強勁的對手。我們如同莊子和惠施:無話不談,卻在各個領域拼命爭奪第一。他像是一場緊追不放的夢魘,逼的我不停竄逃,努力奔馳,只為了把她甩在後頭,讓自己再也不必活在她輕盈的背影後面。慢慢的,我發現,正因為那場追逐,我願意接受以往擯棄的課程;正因為那場競賽,我開啟了自己的無限可能;正因為有個可敬的「對手」,讓我在突破自己的時候,赫然遇見生命的另一種意義、世界的另一種繽紛!
她不再是我的對手,她是我在漫漫長路上相攜相伴的摯友。我的對手成了另一個人──我自己。唯有和昨日的自己較勁,才能更看清自己的模樣:如同堤上的白楊樹,唯有看著自己的倒影,才能知曉自己究竟飄落多少葉。

對手,使我成長。就像孟子,因為碰上了楊朱、墨子、許行而加深了自己學說的合理性;又如同魯迅,因為抵抗禮教而淬出一本人人皆知的狂人日記;或是孔子,生長於昏亂的社會而成就了「至聖」的名號。

如果曾有過那樣一個難以超越的對手,感激他吧!感激他在被你超越的同時,也讓你超越了往昔的自己。



因為想上廁所 所以只寫了45分鐘 = =
人有三急
尤其學測每一科都考好久
所以在考試前一定要提醒我上廁所 XD

ps.先不打引導部分的文章 因為已經晚了
其實引導文章就是魚跟螃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