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18:23:56宅姥姥

距離上次

距離上次來感覺是很久以前的事,

其實還好吧。

 

這陣子不是沒有感觸,

只是零零碎碎的,很難說清楚。

 

上個星期去小姑家聚餐,

六個兄弟姐妹(連小叔也利用空班溜過來)齊聚,

儘管理念不同,看法、做法不同,

但無損婆婆聽著六個孩子互相爭辯的興致,

我想這是很難得的幸福。

 

這個星期日循慣例到安養院探望公公,

因為是一大早,其他人都還沒到,

所以二哥便和公公打屁起來,

內容還是老套,不外乎:

山上番薯可以收成了,你可以去幫忙嗎?

有隻山豬把蕃薯園弄壞了,某某人叫你去幫忙抓,你行嗎?

現在鋪櫸木地板都沒挑色,不好看,你可以幫忙挑嗎?

面對種種問題,公公的回答大部分都說:可以,我行。

唯獨抓山豬,怎麼說他都說他不行,抓不到。

二哥說,他聰明的很,知道山豬比他還兇。

 

聽他們父子打屁,我的鼻頭酸了二次,

二哥看了我一眼,拍拍我的背,似乎是叫我別想太多。

這是多麼無奈,

為人子女者面對這樣的場景又是多麼無力,

一個房間四床,有三床要用鼻胃管餵食,

隨時有抽痰的聲音,聽起來很恐怖。

所以公公不愛喝開水,愛喝飲料,愛吃零嘴,

每次去我總是幫他準備很多,

因為還能自己吃東西,很難得了。

 

在公公80幾年的生命之中,

有四分之ㄧ強在生病,

生的病更是最折磨人的。

有個朋友的父親最近才中風(語言能力尚未退化),

他說他寧可生個癌症,運氣好的話只要痛苦幾個月就能解脫,

也不要中風,好不了也死不了,還拖累一家人。

也許得身受其害,才能瞭解那種無能為力有多難受。

 

人的生命可以很堅強也可以很脆弱,

但日子還是要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