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01:09:35逸蝶

史上無敵腦殘交接術

新經理來了,阿飄洋洋灑灑,列了五頁交接清單。
其中有:交接名片。(人家跟你一樣名字嗎?)
其中有:交接電腦密碼。(我們電腦沒有密碼。)
其中有:交接SOP。(那是我做的,存檔在電腦裡面。)
其中有:交接P&L。(那也是我做的,存檔在電腦裡面。)
其中有:交接Log Sheet。(那是我的工作,每天輸入營業額並mail給所有大頭。)

昨天,他帶著新經理在現場認真交接,首先帶他去吃飯,在午餐開餐客人剛要進來的時間。

吃飽飯上來,他帶新經理去酒吧區,指著牆上的時鐘說:"這個鐘每整點會有音樂!"
當時剛好十二點,時鐘的音樂響起,阿飄說:"你看,有音樂,很大聲!就是這個音樂!"
接下來的畫面是兩個新舊任經理站在時鐘下方,抬著頭傻傻的望著時鐘直到音樂結束。

然後,他帶新經理去到鬆餅機前面,敎他做鬆餅,他說:"定時器要按三分鐘,然後,奶油要先塗才可以放麵糊,不然會黏鍋!"

然後,他帶新經理去儲藏櫃,告訴他:"這裡面有很多打包袋和盒子,萬一客人要打包,東西在這裡。"
我們自助餐是不能打包的!

當時全餐廳只有兩桌客人,一桌剛剛離開,我們還沒來得及整理桌面,突然走來四位客人,阿飄帶著新經理說:"帶位要這樣帶。"然後把客人帶到唯一沒有清理桌面的那一桌去。
我對著新經理說:"你為什麼不打他?"

然後,阿飄帶著新經理去麵包坊,指著一片一片我們切下來的麵包剖面(讓客人知道麵包裡面包什麼用的)說:"這是試吃的。"
"經理,那是樣品!"麵包妹冷冷的說:"試吃的在保鮮盒裡!"

然後阿飄帶著新經理去辦公室,用心告知他電腦裡面有些什麼重要檔案。
講了半天,突然,他抬起頭對著周秘書說:"咦!奇怪,這些資料好像不是我們西餐廳的。"
周秘書走過去看,說:"那是宴會廳的東西。"
"那為什麼會在我的電腦裡呢?"阿飄說。
"因為你開了公用檔!"周秘書說。
"可不可以把它刪掉?"阿飄說:"這樣我會敎錯!"
"你不能刪別廳的檔案!"周秘書說。

當新經理走進出納櫃看我們的結帳系統,並問了一些帳務問題的時候,阿飄說他去上個廁所。
我們都知道,因為他完全不會,這一部份重要工作他無法交接。

然後,阿飄在吧台外面指著我們陳列的酒說:"我們這裡賣的酒款很多很複雜,有XXX,有XXX,還有加拿大威士忌。"
酒都是我在管的,我們幾時有加拿大威士忌我怎麼不知道?

然後,阿飄帶著新經理走到餐廳外面那組戶外椅去,指著桌上的煙灰缸說:"你看!就是這裡,這裡要擺一個煙灰缸,晚上要收起來,不然會被偷走!"

然後,阿飄帶新經理到酒吧區,指著一個角落說:"這裡,就是這裡,以前有一個螢幕,如果開那台電視,就有連線到投影機,可以看大螢幕電視。"(大螢幕早就撤掉了!)
"不過電視很高,不要這樣去開,開不到,要拿椅子墊著,"阿飄說:"其實有遙控器可以開,不過現在螢幕拿走了。"
再指著吧台上方一台小電視說:"這一台電視,如果客人坐在吧台喝酒,就可以開給他們看。"

天啊!人家是來當經理的耶!

真是史上無敵腦殘交接術!
雪天 2008-05-02 20:51:57

我可能會這樣子想:
交出的整盒名片上面是新經理的名字。
交接密碼是你不知道的管理層級。
交接三樣你的工作是要新經理稽核你。
在別人最忙時去吃飯是讓所有人認清新經理的職權高你們一等。
看時鐘的一幕很經典,教新經理要有幽默感。
做鬆餅只是一個假設,要新經理懂得選擇正確的作法。
自助餐的常客是不打包的,但是遇到澳客要打包就是最高管理的職權所在,當然要把絕技教下去,否則當什麼經理。
帶到沒清理的那一桌真是太厲害了,真是拍案叫絕,這一招真是專業到不行。
帶去看麵包妹對麵包的斤斤計較是要新經理小心,你們那一廳做事都很認真,含混不得。
電腦裡的檔案除了不能刪除,有任何問題,周秘書是某種支援者,她只是隨便點一個檔來做錯誤示範,新經理又和秘書有打交道了,這招很自然。
經理不是會計,不需要管帳務。
酒品陳列多了一樣是反管理,新經理有錯要妳提醒,而且看來新經理沒看清楚酒品。
戶外區的煙灰缸和注意小偷,是經理的結界,要新經理注意三不管地帶。
至於電視,就留給新經理發揮創意囉!

看完這篇覺得寫得很好。把細節都寫到,很有趣,也留給人想像的空間,我選擇用另一邊來看也許和事實有很大不同,純粹是手癢猜測如果是設計好的交接會是設計了什麼而回應而已,祝福妳們。

版主回應
高見!佩服! 2008-05-04 21:38:56
路人 2008-05-02 02:01:07

一直看到這裡....
這是真的嗎~~~
天啊..丫飄...太太太太天了
經理...是這款的
才顯得出...公司資本雄厚吧= =在怎麼惡搞 都不會倒..

版主回應
哈哈!其實,他是個好人!我很想念他! 2008-05-04 21:42:59
不羈 2008-05-01 20:55:40

早就該交接了!
留他到現在
可能是貴公司今年最大的錯誤決策!

版主回應
我媽常說,客家話有一句諺語,走一個挑屎的,來一個挑尿的。一樣臭!
換來換去,一樣臭!
2008-05-01 21: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