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 18:08:57尚未設定

我念電子工程系

唸了幾年的電子工程系,終於要畢業了,回首看看自己所學的,其實全都是理論,
我很難想像,未來進到公司後,是要做什麼? 接電路? 設計電路?

忽然覺得,不唸碩士還真的是難以生存,碩士除了有名號外,至少能接觸到一些
案子,磨磨底子,讓自己清楚點自己以後到底要做什麼,但是,我很不喜歡。

我想說的是台灣的教育制度真是變態,因為大學的系統是為了考研究所而設計的,
如果只念大學,基本上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並不完整,必需要進入研究所才能有
完整的學習,我以為,研究所是做研究的,而不是來補足在大學中不完整學習的
缺口的。研究所是做研究的? 這對台灣來說快變成神話了。

我就讀台科大,我以台科大的課程安排為例,也許很多大學都這樣,我們系上教授
安排有分組別的,為什麼分組別? 因為電子領域太廣,不過,好笑的是,學生的學
習是不分組的,系統、計算機、光電,統統都教而且還是必修,一個學生要被訓練
成全能的,但是成為高手的,經過幾年下來,很清楚的,沒有幾個是全能的高手,
甚至製造出一堆必需靠研究所才能讓自己「有點實力」的學生。

#也許這是台灣教育的通病,但是,我讀台科,還是以台科為例好了,以免有失公允。

我很難相信,這樣教育出來的大學生,出社會後要如何展現競爭力??
應該這麼說,其實「競爭力 =碩博士學位」,各界學者或者企業界的前輩在喊說為
什麼現在學子素質低落,這只能說,不能怪我們,我們可是照著政府的教育體制,
一步一步的在走啊,那裡知道不考碩博士會差那麼多,那些家裡沒啥錢的,可是急著
出來為家裡掙錢呢,唸碩博士實在有困難啊,隨著台灣貧富差距變大,這樣的學子可
是愈來愈多啊,台灣的政府到底在幹嘛呀?

中國自古要求全能,琴、棋、書、畫等樣樣精,不過,現在什麼時代了,還來這套,
何況古人那些玩意兒,其實都可以稱為才藝,對於我們的專業知識,一些需要專精的
學問,怎麼能夠把每個人當天才,來個「全能」教育呢?

再來舉台科的例子,二年級時,必修科目:工數,電子電路,電路學,微算機原理(要
寫組譯器),注意,那是同一個學期要修的,一個學期要修這麼多,而且這些都是重科
,坦白講,老師如果要教多一點,學生就會掛點了,很多外校說台科的課業怎麼那麼重,
唔,但是台科的競爭力呢? 創造力呢? 考研究所還都不是要考補習,自己唸?嗯,沒有幾
個人有這個勇氣。

#也許這是台灣教育的通病,但是,我讀台科,還是以台科為例好了,以免有失公允。

反正,
唸書考試靠補習,
出社會工作靠學歷,
出外留學大都是有錢人,唸完回來當主管。

一般民眾,只好不斷的在這樣生活圈求個生存。
真希望台灣不要這麼功利.....


-------------------------------------------------------------------------
--
Bo-Chau Chen (Dken)
http://mail.ntust.edu.tw/~B88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