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10:57:36DJ

2015台灣青少年古典芭蕾大賽 ~ 感想

 

2015台灣青少年古典芭蕾大賽
Taiwan Grand Prix Ballet Competition

http://www.ballet-tgp.com/news.php?lang=tw&id=13

http://www.ballet-tgp.com/edcontent.php?lang=tw&tb=1 


恭喜創辦人及團隊,原本只限台灣地區的比賽,將在明年升格為國際大賽,當裁判長宣布那一刻時,坐在台下的我也倍感興奮,雖然只是一名愛舞觀眾
~ 哈。

辛苦了,又往前邁一步了 ~ 耶。

 

一些小朋友的表現比去年好,進步很多。看得出大家平日就蠻努力練功、練舞,也辛苦那些教導他們的舞蹈老師們。

今年也是第一次從決賽開始參加一直到頒獎結束,重頭戲當然就是宣布國外舞蹈學校的獎學金及進修機會的名單。

設立很多獎項,但並不是人人有獎,其中,有幾位是同時獲得2~3個獎項。因坐位離評審們很近,所以也常常在舞者演出結束時就瞄一下評審打分的神情 ~ ~呵。印象最深的是,德國評審將該校的獎項給了一位年紀很小,身形很驕小的一位小女舞者。她在在表演過程中仍因緊張而有幾個舞步是不穩的,但在她淺 妝下的臉龐可以清處看到她的專注與自然的神情。所以可見,並非零失誤就可以得到青睞,還是會有其它一些評估的條件,諸如,音樂性、舞台表現度、技巧、身形、可培植的淺力等等。

上了舞台,大多數的小朋友因緊張而使得身體有些僵硬,有些制式,身體少了和著音樂舞動的自然,有些很明顯是為了參賽。
一些年齡較小的舞者,妝化得過濃,睫毛膏很厚,完全看不出可愛的素顏
~ ~ 因為身與心的種種因素,在台下的我只能感受她們在意比賽的心意,卻無法感受她們在舞台上的開心,心裡一直冒出疑問也有些擔心想著:你們開心嗎?,很怕他們因為沒有了開心,只在意得不得獎的話,在喜愛舞蹈這件事就不會長久……@@”

 

記得有一回去旁聽IGOR的大師班課程,center時,他給了一些動作,其實不算難,學生們一來一回,很認真地練,卻是『亂糟糟』,搞得他很無奈且快要發火, 他很想繼續,但不得不停下來,很語重心長地對學生說,你們要把耳朵打開,要聽音樂,要跳在拍子上而不是只有動作。

…..如果有能力上大師班的課,為什麼無法或不會聽音樂呢

 

其實聽音樂這件事對許多習舞者,甚至有些已在線上的舞者來說仍是一大罩門,帶著耳機隨意聽,都可以自然有律,但拿掉耳機,身體卻很容易忘了音樂 ,聽音樂及要聽出音樂中的內涵,是需要練習與培養的,當熟悉了且與它成為『真正內心朋友』後,一切就自然了。
說起來、看起來很容易,但是需要時間,不偷懶、辛勤地去堆積
 •••

我們大家一起加油 ~ 讓身體具有五線譜的功力吧!

 

< 思考題 --個人的想法及感受 >

中場休息時間,本想說先翻一下節目冊再決定要不要買,結果工作人員就說 『節目冊不能翻,只能買,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 當下驚嚇不已,去年我是直接買,所以不知這種規定,但知道這規定後讓我有些傻眼,當下決定今後不買此活動的節目冊!看了這麼多年的演出、比賽,第一次碰到,節目冊不能試閱 ! 一本節目單並不便宜….所以,觀眾在不知內容狀況下,只能選擇買或不買  ? ! 

跟朋友借了節目冊後發現,原本在每位參賽舞者後面還會有舞蹈教室及指導老師的名字,但今年的居然只少數幾個,大多數都沒有指導老師的名字為什麼?上一次看到節目冊時,心裡覺得很高興,總覺得將舞蹈教室及老師的名刊出是一種重視也能間接鼓舞辛苦的舞蹈老師們,可以給與一些正向動力。

培養一個孩子出來比賽不易,雖有提供國外進修獎學金機會,但一個好的活動也是需要大家的支持才能有所成就的,如果可以登的話,為什麼要取消呢 ~ 不懂….

無論任何活動,都是需要有參與者。試想,這些參賽的小舞者們,將來長大、有成就了、要上台演出時,誰會是他們的觀眾?誰會是他們的支持者? 誰會是活動的支持、贊助者?

在表演藝術這一塊,最重要、最缺乏、最難的就是『培養觀眾』及『如何培養觀眾』,當然,如果認為我做我的,愛看不看是你家的事的話,那就不要有達不到預期成果的抱怨。

教育可以源源流長,一個活動、一個穿針引線的影響力也是可以源源流長~每一個看似小小的作為都是具有大的影響力,只是時間發生的早晚罷了。

 

比賽到下午5點,出場前,因不太清楚能否持同樣票根參加頒獎場,還特地在走出場外前,秀出進場的票根向工作人員確認,晚上7:30的頒獎典禮是不是就用同一張就可以入場,工作人員看了票後說,『對,要憑票進場』。結果,進場時,秀了票,工作人員說,『需要在旁邊另外買看頒獎的票….』,原來是不同的票 ! 工作人員的理解力會不會太、、 繼節目冊後再一件xx,友人怕我當場怒髮衝冠,幫我付錢買了一張,$100.。
如果說清楚,
要我再花NT$100絕不是問題.....!

進場後,很多空位,最後工作人員要大家往前作,觀眾席全是舞者的家長們,像我這樣的舞迷觀眾應該不出5位吧! 問了一下,才知道舞者的家長及指導老師要看自己小孩有沒有獲獎,也是要買票、、、 雖主辦單位有權決定所有事項,但家長帶小孩去比賽,不只進場看賽程要花錢買票,連頒獎場也要買票……有必要場場收嗎? 再者,會看頒獎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參賽者的親友團,如果只看單場需要買票的話,我覺得合理。但看了賽程卻連留下來要看頒獎也收費的話,無法理解……

每一組比賽完(約一小時)就會有中場休息(15~20分鐘?)若是擔心場地租借費的話,為何不在比賽結束,休息片刻後就馬上進行頒獎呢?

場內,舞者的比賽照片,影片或周邊商品…..小小的前場位置,所有桌上擺出來的東西都是$$不知道國外的比賽賽場也是這樣嗎 ~ 有些嚇到…呵…不可思議……

 

我喜歡看演出,也盡可能以看演出的方式來表達對文藝活動的支持 ,也非常了解沒有100%完美的活動,但、、、我也漸漸了解並感受到更多,為什麼台灣的表演藝術相關活動會推動得如此吃力的原因•••••(除來自政府經費少之外)。。。

 

 

Ps. 力不從心...........前年的經驗讓我將隔年看演出的次數降了50%,今年一些經驗….又再降10% ……很擔心是否以後有歸零的可能 !! 或許歸零比較好也說不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