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15:55:58DJ

DJ 碎碎念 2




看到Apple的留言+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到有關的舞蹈電影及表演。
這1、2年在台灣上映的舞蹈電影似乎只有step up2,
其他的呢?只能看電視播映、租借DVD、買票看現場表演。
這一年舞蹈表演很多且很多不同的舞蹈,不錯的國外團體一個接一個地,
藝術表演節目內容雖說更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但一點一滴地在進步確實是個好現象。

Apple提到的「踢踏人生」、「Step up 1」 跟「Step up2」 都看過了,
很喜歡裡面的一些音樂節奏。讚呀!!前兩部都是在電視上看的。

*
「踢踏人生」
像軍人的那種舞步是有一次在健身房心血來潮去上了一次, 很有趣,隔天大腿跟手臂酸到一個不行,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其實不易呀~呵。
原來這也是舞蹈的一種~。呵~不是很懂..不過可以跳得好的話,肯定cool!

*
「Step up1」
沒有在台灣上演,可能是票房的考量吧,呵。因這是一年多前的片,網路上早已傳看到不行(沒想到那麼多人渴望舞蹈影片,呵)。但我使終無法看到全貌,好不容易電視有播..但是呢....加上中間一直插入廣告..想看的東西全沒出現呀!最後的舞碼~居然看到沒感覺..!
滿腦子出現的還是Step up1 徵試舞者時的那些短片~(呼~)!

*
「Step up2」
看了兩次,呵。
第一次跟一群愛跳舞的朋友去看,大家都帶著極輕鬆的心情節。全場high翻天(當然不只我們這一群),笑聲此落彼起,我覺得這部很有娛樂效果,因為把我們平時緊繃的精神作了番小小舒解。
燈一亮,大家聊的就是片中有趣的點,然後一路high到馬路上。電影的責任之一就是要娛樂大家,即便是俗的片也要「不落俗套」呀。頭一次強烈感受到電影的娛樂療效,呵。

第二次跟好友心去看,
這次我則全身貫注在男女主角之外的Dancers身上。
因為男女主角跳得不是很好,也沒什麼發揮。

觀賞時,心情跟第一次非常不一樣。我覺得導演的重點並不是在舞蹈上,除了提到個人的理想的追求、團隊精神外,我想他就是想拍出一部讓一般人都可以接受、會enjoy在片中、讓大家知道舞蹈就是這麼地有趣、這麼地平易近人、跳舞可以這麼地快樂而非是沈重的(例如:看某些現代舞可以看到睡著一樣),所以大家就一起來舞動吧(呵)。

還有導演最重要的最後一點就是,不用跟他人BATTLE! 主要的BATTLE對象就是自己!男女主角隊伍不是贏在舞蹈,而是贏在勇氣!贏在勇氣的氣勢!贏了自己!
有哪件事比「肯定自己」「發現自己」更重要呢?

無論哪一部舞蹈片都是這樣的出發點,但觀眾群會因時代不一樣,所以為什麼在不同時空中,不論評價是正或負,還是有人願意投資拍片。當然最為經典、 以舞蹈為取向的影片都是舊片了~改天再來介紹一下一番。

即使是已經跳得很好的人,如果要跳到跟裡面的DANCERS一樣有FU也不是容易之事!!光是這一點就足已駭人、光是想到這些點就足夠學了...(呼~呼呀~)。

我真覺得後面的那些舞者真的很強,或許這本來就是他們的看家本領,音樂舞蹈早已是他們的DNA一部份了..簡直跟在喝開水一樣輕鬆!!
希望我有他們1/3的血液呀!!!

當然還有念念不忘的第一幕,在電車上的惡搞+下Battle戰書那一段,
笑翻了...(實際上也真的都是這樣嗎?...)。
哪天也結伴,大家來惡作劇一番(腦中寫本中),呵。


我常想如果一個舞展,團員都是很優質的,那編舞者如何讓他們一一發揮所長?
如果團員是半調子..那又要如何編出一套適切的舞作讓他們得以發揮?讓觀眾有感動呢?


之前國內有自拍一部「巧克力重擊」,有些人給與鼓勵肯定,有些人則是不以為然..呵。我是沒有看過,不過,不論是國、內外的舞蹈片、舞蹈演出,終究最後的評價不是「褒」就是「貶」。這是因為看的「角度」不一樣,什麼角度?--> 我所謂的角度就是年齡、經歷、學舞齡、擅長的舞風...等。

「巧克力重擊」很多人不說好.但對一些才在接觸街舞的國高中生來說卻是引領他們持續跳舞的動力或決定加入跳舞行列也不一定。

呵,舞蹈就是這麼一回事。

按照自己的步伐學習、學習跳、學習舞、學習欣賞、去感動、去快樂在每一小部份‧‧‧驚喜就會一件接著一件發生。^0^

該急時就一定要加速,該休憩時就要真正的減速。
人生是自己的!生活自己的!


mj 2008-08-26 13:53:18

還有一部有關芭蕾的電影
是舞國英雄譜(傳) centre stage

S.Wan 2008-08-13 23:10:38

雖然我才接觸不久,
不過DJ對舞蹈一些想法,我蠻能認同的.
有些真的跟我們一般工作或是平常作人道理
很相通地.

學跳舞,心情放鬆很多!哈!

版主回應
繼續開開心心地放鬆心情舞動ㄅㄟ ^0^ 2008-08-14 14:08:48
Apple 2008-08-08 23:24:49

我只想快快樂樂地跳舞,
快快樂樂地看跳舞的電影.

版主回應
這很重要喲 ^0^ 2008-08-12 1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