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11:54:04DJ


在電腦前 讀著小菲所寫的每一字句
我似乎看到了 現在及未來可能會有的相似片段
哭到不行的我 真的有點太失控了...

******

< 雙人舞的拍攝日記 >

初夏的午後  還記得那是個初夏的午後,送完你,再次回到舞蹈教室,原本的暑訓,該是跳舞練習的下午,結果大家難過得沒辦法上課,只好休息。我躺著、我踩著那熟悉的木地板,望著鏡子左前方位置,閉上眼你依然賣力跳著;門旁的位置總有著你呵呵的笑著,記得開刀前,你開心對著幸媺說終於可以好好地睡了,不會再咳嗽了,只是這次你是真的沉睡了。

  每次回想起那個跳舞年代,很難不想到你,那是段一群人一起跳舞,追求夢想的歲月,不管再怎麼累,也要堅持拼下去的日子!那已是大三那年的事,數數你離開也五年了,那天我偶然連上美上女的網站,五年前大學用的帳號跟密碼,早已忘記,選擇以訪客的身分登入,一切是陌生又是熟悉,那曾經每天都會去的BBS,熟悉的流程,讓人興奮著,進入哈特的社版,奇妙的是竟然還在!一篇又一篇留言,那空間就像哈語錄,藉著留言本傳遞分享著心情!按著按鍵,彷彿像進入時間的盒子!

  儘管日子有些久遠。翻開那年的記事本,六月的空格上寫著「這該不會是我最後一次跟妳跳舞吧!」那是在舞展後我坐公車時寫的。還記得,舞展那天,你依然持續著咳嗽,大家以為你久未好的感冒,竟然再吃類固醇,大家是驚訝又緊張,但你依然開朗表示沒事。彩排時,你仍然在舞蹈的喘氣與咳嗽的喘氣兼份佔著,舞台上準確按拍地跳著動作,回到了後台,卻不停地咳嗽,讓人看了十分擔心。正式演出,再一支舞就可以謝幕了,我望著鏡子正準備換上最後一支舞碼的妝扮,夾上假髮,突然間傳來大家對你的擔心問候,我轉過身去,更衣室的角落,你縮得小小的不停地咳著,上一支舞碼的白色舞衣,仍未脫去,舞台音樂持續著,再一下就要準備上場,但你仍究努力爭取著呼吸,堅持上場,是對觀眾的負責啊。但呼吸都十分困難,更何況跳舞。你靜靜地趴在化妝台上,望著你的背影,那是微弱的背影,不時仍然咳嗽著,心中念頭閃過,難道這是我們最後一次一起上台嗎?掌聲又再度響起,音樂下,我們又再度回到舞臺上。你無力再回到舞臺上,跳最後一支舞碼與謝幕。

  對於舞蹈,對於表演,我們有著相同的熱愛。還記得大二那年,我們花了很多力氣,終於把多年前的舞碼練好,那年參加大專觀摩舞展,國父紀念館的場地,讓我們都很興奮。那是一個很大的場地,進幕後還要跑一大段距離人才不會穿被觀眾看到。表演時,躺在地上跳舞的瞬間,望著舞台的頂光,因光的強度而模糊了視線,好不真實,竟然可以在這表演著。還記得謝幕後,工作人員都在撤台,她們邊拆黑膠地板的同時,我們竟然跑去舞台大跳,興奮像個孩子般,那感覺真的很過癮!雖然觀眾早以離席,雖然舞台的燈光早已換上了工作燈,但離開地板的瞬間,突然這小小的舞蹈夢想,那一刻好像發亮著!
  
  初次聽到你要去開刀,我睜大了眼睛,在你的胸口長了個如拳頭般大的瘤,你泰然說著像在說別人的事般,毫不害怕,臉上還帶著信心與微笑!再次看到你已是在醫院,你躺在病床上,依然咳嗽,眼睛的黑眼圈,顯示著睡眠的不足。我拿出大家寫的卡片給你看,望著大家的圖案,你帶著咳嗽呵呵笑著。你告訴我說想看舞展的照片。隔天再見你。你已身上插了管子,原本的開刀,結果醫生只做了檢查,瘤已壓迫到肺部,擔心會有危險,所以暫停。你翻著舞展的照片,滿足微笑著。那是一個平易近人的下午,走得時候我還抱了你說加油!那感覺小小的妳,好微弱,我說相約再見。

  隔天的早上,一個整晚沒睡趕期末作業,電話響起,是學妹的來電說你窒息走了,昨天才見到你,怎麼一晚已經是兩個不同的空間,再見妳已是在冰冷的殯儀館中,六月末,悶熱的初夏,那樣的場合見你是很不真實,在你的牌位前上了香。儘管上面寫了名字,但仍然讓人難以相信,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你姊姊告訴我們腫瘤化驗的報告是惡性。你的提早離開,可以讓你少受點折磨?這樣的答案很難以回答,畢竟來得太突然了。後來姊姊丟丟著錢幣問你說要不要讓大家見見你,你的答案說好。冰櫃前,空氣是凝結的,冷冷的空氣,畫上了一個又一個的句點,我們排著長長的隊輪流踩上階梯,探望沉睡的妳,眼前的你,穿著娃娃裝,輕輕閉著眼,冰冷的溫度讓你看來有些不真實!

  告別式的那天,你媽爸哭難過,令人鼻酸。百合花點綴著你的照片,帶著淡淡的芬芳,你被高高地掛著,笑得是如此的開朗,綁著公主頭,我想那樣子應該是高中。此時,有人推著床過來,蓋著白色的布,一時之間,很難相信你就這樣躺著了。一段時間過後,儀式開始,誦經聲中,要跟你道別,輪流到你面前見你最後一面。望著你靜靜閉上眼睛的躺在那,臉上帶著淡淡的裝,好像只是睡著,就像平常那樣,畫好了妝,準備上台,到另外一個地方準備表演著,這一次到一個沒有痛的地方,可以好好呼吸跳舞著。

   五年了,望著天空,我常常在想在天堂的你也是這樣開心地跳著舞嗎?但每到六月,還是讓我會想到你,在那個迎接夏天的禪聲中,似乎也叫著思念的心情。
   
   現在,要把這樣的心情,用另一種的方式繼續舞著-雙人舞。


http://www.wretch.cc/blog/kellylu827


DJ 2007-08-30 00:32:58

這讓我想起住在日本時所認識的一個家庭
這家庭有三個小孩
這三個是大學 高中生
他們共同有的才能就是
彈琴方面的才華
老二 老三是那種 音樂只要聽過一次就可以馬上彈奏(如同&quot交響情人夢&quot的女主角一樣)
老大的琴藝也很讚
但三人中就屬老二的體質很弱
她有嚴重的氣喘
有一次因為學校的合唱比賽 全班練了一首還蠻高難度 節奏很強 很快的歌曲 她是演奏者
就在練最後一次時 她整個人倒地不支 然後一直喘
同學即使拿醫器幫她也沒辦法 就在等救護車來的那十分鐘間 望著她不斷地喘息 努力地在跟自己博鬥 心裡好不捨

另一個 是日本學校校長的女兒
一出身的氣喘 讓她時時須要帶著藥
不僅這樣 因發作頻率很高 家裡都準備 急救儀器
但就在某一冬天 夜裡 發作來不及急救 就這樣走 了 那時她只是個小學生...

因連想到這些事 又想到
可能不知道哪一天身邊的人萬一&quot突然不見&quot了
或是突然都失聯了...+最近一些事...
想到這些就悲從中來

我想我還是無法去面對這樣的事情..
想到過逝的父親 心中真的有無限的遺憾
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最好的導師
多麼希望再回去從前
回到家 一放下書包就開始跟父親聊
從政治到地理 從音樂到文學
然後每次學校考試前就帶著全家外出逛街
對於我們考試的分數 全不在意
他可以很有耐心教我數學 為我講解每個疑惑

常想如果他知道我學舞蹈
一定會很驚訝的 然後會跟我說:
&quot 那好 我彈琴 你跳舞&quot
就來個一段父女&quot琴舞對話&quot的表演

希望在來世還是可以作他的女兒 一起圓這個夢想.

kivo 2007-08-26 13:16:41

讀到眼眶濕潤
因為文字裡有太多的情感
以及無法忘卻的紀念
希望在天上的人現在能繼續微笑
繼續飛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