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比酒更美



【新聞來源】由左至右分別為:100/11/21《聯合新聞網》「刀爸爆九把刀 『那些年』追沈佳宜實錄」、100/11/21《聯合新聞網》「九把刀追沈佳宜情書」

 

【九把刀的純愛故事】 

    在聖經《雅歌》對於愛情曾有如此傳神且貼切的描述:「愛情比酒更美」。酒能使人心歡暢,振奮其志,由此對照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描述柯景騰青春時的純愛故事更顯貼切。尤其情書裡所寫:「『我很快樂』而且『我叫柯景騰』,我要妳知道,我將來一定會成功。」字裡行間透露出的訊息,都說明愛情的正向魔力,使人更顯朝氣,並對未來充滿美麗遠景,猶如喝酒所帶給人的感覺,使人不禁沉浸在幸福的漩渦中。甚至,當人陷入愛情時,那其中的滋味更勝酒的香醇。 

    此外,九把刀的父親(刀爸)柯毓彬在接受港媒東周刊的專訪時,更透露出當年兒子追女生是動員全家一起幫忙,既出錢又出力。刀爸不僅親送兒子去約會,還出錢讓兒子買禮物送給女神沈佳宜,連續十天。這樣開明的父親與家人在台灣傳統的社會中,實屬難能可貴。一般父母聽聞自己的孩子談戀愛大概都避之唯恐不及,甚至不想自己的小孩因戀情耽誤功課,致使前途堪慮。更有甚者,有的父母會千方百計阻撓子女的戀情滋生,橫加干預,使得親子關係大為惡化。 

    反之,父母願意退一步做孩子戀情路上的陪伴者,或許會看到孩子嶄新的面貌與改變契機。一如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男主角柯景騰因偶然邂逅了沈佳宜,助她解了未帶英文課本的窘境後,換得女孩為他出愛心考卷,使柯景騰的功課扶搖直上。愛情不再是父母眼中功課的絆腳石,而是人生不斷地戰鬥的基礎。有了愛情,讓許多人在青春往事中留下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同時也是人生中成長的里程碑。 

【父母的陪伴】 

    在台灣,太多的父母視孩子在青春時期的戀情為洪水猛獸,一旦孩子牽扯在其中,往往不明事理地一味禁止與打壓,絲毫忘記過去自己也曾年少輕狂,也曾浪漫深情無悔。就在這種換了時空與位置後,更加凸顯出為人父母的價值觀衝突與不協調之處,他們允許自己曾經十五少年二十時,但不許自己小孩親身體嚐自己的青春愛情夢。好似愛情能將人生吞活剝,萬劫不復。的確,愛情雖比酒更美,稍有不甚,愛情的另一種特性如酒般可使人失序彷彿脫韁野馬,也會將人推向無底深淵。儘管如此,做父母的不能只看愛情不美好的一面。 

    要想孩子不落入愛情的無底洞,陷於失控的危機之中,仍是需要父母在旁像舵手一樣,提供指引與導航。雖然在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不到刀爸對孩子的支持,但在現實生活中,刀爸力挺兒子的戀情,成了今日父母絕佳的典範。當然,年少時的愛情仍難免有告終的一刻,隨著柯景騰上大學後,舉辦無差別格鬥賽,為沈佳宜所討厭並視之為只是幼稚的打架行為,兩個人的感情也就漸行漸遠。就算有921大地震促成柯景騰與沈佳宜的通話,但在時空環境改變的情況下,愛火再燃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就算柯景騰在愛情路上受挫,卻也得出自己在人生路上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成為一個厲害的人。」雖然九把刀在愛情吃敗仗,但也不代表一個人就會從此委靡不振,成天失魂落魄。做父母的往往看到孩子因失戀而一時失志,就想要下指導棋,給予兒女自己人生睿智的建議。但這是孩子成長的青春路,非讓他獨行不可,父母只要運用「陪伴」的原則,做孩子心裡的支柱,必能成為孩子失戀時的精神倚靠。就算父母有多少的不捨,用希望的眼光遙盼未來,孩子傷癒後再見藍天,將會是父母最大的安慰。 

【愛情初啟蒙】 

    看了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刀爸與九把刀的父子互動,我多少也陷入時光倒流的狀態。憶起以前我在高中時的青春歲月,讀的也是私立學校位處三峽,當年還只有高中部,如今也有國中部。由於學校位置偏遠,所有的學生包含老師都要住校,管理相當嚴格,學生與教官之間也不時勢如水火。加上學校素有五大禁忌,其中之一就是男女交往記一大過。往往管得嚴的學校,越是禁止什麼事,就越禁不住這類事情的發生。因此,愛情的議題從檯面上轉至檯面下。 

    學校因為管理嚴格,所以男女之間的界線涇渭分明,彷彿棋盤的漢界楚河般,只要擅越雷池一步,就有天罰臨身。卻也因此讓學生發展出一套祕密傳訊的方式,甚至有的學生以眼望來取代實質接觸。在我自己的青春記憶中,我的父母不太可能像刀爸一樣力挺兒子的戀情,加上學校以升學為主,只要有戀愛情事發生在校園裡恐怕都得不到善終,要不就是受到師長極強的關注,要想愛情開花結果,都只能暗渡陳倉。有的時候,要想維繫一段校園戀情,勢必付出極大代價。 

    在校時,我雖曾有過心儀的女孩,但在諸多因素的影響下,高三結束的暑假只得到一張現今稱為的「好人卡」。儘管這短暫且青澀的經驗讓人不禁覺得受挫,卻也給了我愛情初體驗,原來愛一個人是這麼甜蜜且充滿動力,一如聖經所描寫的比酒更美,但同時在戀情未能譜出佳音時,其中的嗆辣滋味亦是讓人點滴在心。走過之後,回首才知道如果有人在我愛情初啟蒙時給我意見與指引,或許我會少走冤枉路。現今的我,在工作時能夠大談「愛情煉金術」教導他人愛情的真諦,跟過往的青春不無關聯。 

【保留一個愛情淨土】 

    如果父母能在孩子愛情初啟蒙時善加扮演適當的角色,而不是完全悶不吭聲或是做愛情打手,反倒能與孩子談心論情,變成孩子的愛情推手。一方面,父母與孩子多一個話題可做情感交流,另一方面,則是在孩子成長路上給予相當的奧援。有時孩子難免遇有愛情難題,父母的衷心關懷與支持,將會適時讓孩子能因父母的陪伴走出愛情五里迷霧,而非陷入如飲酒過多的愛情失控。前陣子的東京情殺事件,或許也給父母一個現代啟示錄,關心孩子的情感世界仍能為孩子保留一個愛情淨土。 

    我所接觸許多的青少年男女,有不少因感情困擾而找上我,細談之後才發現當他們講給父母聽時,父母常扮演「完全漠視」的角色,使得他們漸漸封閉心房,不再與父母交流,父母見狀急得像熱過上的螞蟻。當我一跟青少年男女談他們在情感中所遭遇到個各種景況,並不加以評論,而是分析各種優缺利弊,甚至是發展策略,往往青少年的眼睛是雪亮而大開心房侃侃而談。我從這些對談中得到一個想法,與其將孩子的愛情之門關上,不如帶他們一起體驗青春純愛之旅這樣孩子才能懂得愛,也方能了解被人愛的美妙,這是一場比酒更美的旅程。也因此,我們見識到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青春純愛的力量,不只票房大賣,更印證許多人曾有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