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2 15:07:21districtty

不一樣的開學典禮

在圖書館的鳳凰大樹下,聞著草香燻著微風,帶孩子們讀好笑有有深度的故事,是不是一個美好的學校記憶?!我包準他們會記很久,圖書館裡十幾本的《長襪皮皮》一定全校孩子搶著要讀!

 

今天車一停好走進校門,一群長滿雀斑的長襪小皮皮就對著我衝過來擁抱。

 

開學典禮開始,孩子們在樹下坐定位(從幼稚園到小六生),左邊這位說:「今天開學,歡迎你們回來學校,開學第一天你們想聽校長訓話嗎?」

 

「不想!」

 

「那,你們想聽主任訓話嗎?」

 

「不想!」

 

「那,你們想聽故事嗎?」

 

「想!」

 

「我們今天來了一位貴賓你們都認識....是..」

 

「佳慧姊姊!」

 

開學典禮序幕就這麼揭開啦~~~照片這兩位,左邊是校長,右邊是主任!勁爆吧!讀這種學校的孩子怎麼會不開心呢!

 

於是,我就出場了….我帶全校的孩子們讀了前三章的《長襪皮皮》,從亂糟糟別墅、找東西大王、大打一架、到和警察玩追逐戰。

 

講完,我丟了很多問題和孩子們一起討論:「皮皮那裡很特別?」「你覺得皮皮是怎樣的人?她是個會幫助別人的人嗎?為什麼?」「她是個會為人著想的人嗎?為什麼?」「你覺得皮皮厲害還是警察厲害?」「你覺得警察要皮皮去兒童之家跟學校的原因是什麼?」「那你覺得警察是真的為皮皮好嗎?」「你覺得警察的做法好不好?他們是好警察嗎?問題出在哪裡?如果你是皮皮,你不想去兒童之家跟學校,那你該怎麼跟警察說?」

 

------ 你說,在圖書館的鳳凰大樹下,聞著草香燻著微風,帶孩子們讀好笑有有深度的故事,是不是一個美好的學校記憶?!我包準他們會記很久,圖書館裡十幾本的《長襪皮皮》一定全校孩子搶著要讀,皮皮精神也會深入他們的血液,陪伴他們一輩子!

 

講完第一場,看這兩隻大皮皮笑成這樣,下巴都快掉啦~~

 

大人耍三八時,誰最樂?!當然是小鬼們啊!

 

總之,孩子的開學不是安靜的被大人訓誡,學習也不該是生吞死背。長襪皮皮會告訴大小孩該怎麼上學、怎麼生活、怎麼做人的!來吧,其他小學都跟上吧,我們都來讓孩子們有個「幸福閱讀的開學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