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 15:50:46districtty

教學正常化,大家一起動

教學正常化的一路推展,可說是長路漫漫,我們左耳聽一句說是家長需要。右耳聽一句是老師喜歡。可一路問下來,家長與老師們似乎也不是非要不可。且即便維持能力編班、第八節課等等教學不正常的樣態,也未必就表示比較會升學。

 

大山老師便談到,離開加強班後他試著改變教學,發現只要讓孩子在學習中有感,即便不用拼命考試,孩子也能表現得不錯。雖然升學壓力偶爾仍會讓他感覺緊繃,但他在專業中找到了讓自己調解的方法。可是許多老師還沒,於是他們一面被壓力綑綁,一面回頭來把壓力加在孩子身上,陷入惡性循環…看不見學生眼中的「卡卡」,也對自己的教學沒有自信。

 

「可是,如果這個社會已經開始覺得升學主義這觀念是很舊的,當社會風氣改變時,老師一定也要改。」大山老師的語氣開始逐漸有力:「這幾年來大家也會去數學年會或是其他地方,然後把東西帶回來學校,或者有些老師會有共備小組,其實我覺得也沒有到那麼悲觀,許多老師也開始慢慢覺得不是只有成績優先,我覺得大家是有在動的!」

 

仍然會擔心,仍然會焦慮,但是大山老師也看見許多教師們不甘只當個升學主義下的被動者,他們「動」了。而這一支支教學正常化的小小樹苗將連結彼此、連結家長,最終連結起整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