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10:52:50districtty

小孩上街頭走進街友內心世界

還在讀小學的黃冠堯和江昕霓,長期投入街友關懷行動,未來更希望能幫助街友自立,讓每個人都有家可歸BB腸絞痛

 

寒假第一天,桃園宋屋國小六年級的黃冠堯與北勢國小三年級的江昕霓,生活反而更忙碌,他們到新北三重區的心田優遊學園教室報到,開始忙著寫春聯、整理禦寒物資,準備隔天到萬華平安站,發放給弱勢民眾;到了晚上,又跟著人安基金會的社工們,到淡水河邊堤防進行街友探訪,一直忙到凌晨,才得以休息照CT

 

「很累,但是覺得很有意義,我希望透過我們的行動,讓大家知道街友的困境,很多時候不是他們不努力,而是需要有人幫忙拉一把。」不同於這個年紀男生普遍好動,黃冠堯談起投入街友關懷行動,顯得沉穩。家住桃園的他,在二年級時,因為表姐當時在學園裡進行街友需求調查,引發他的好奇,於是加入了這項行動。

 

「這是一個我完全不了解的世界,我很好奇他們發生了什麼事?生活到底怎麼了?」連續四年,黃冠堯利用週末假日特地到台北,從協助舉牌、街賣、發送物資,一步一步走進街友的生活。他發現,街友往往是因為命運弄人,比如有個街友原本是外科醫生,卻因為一次手術失誤,陷入情緒困境;還有一位阿姨,丈夫入獄後,缺乏謀生能力,被迫與三個孩子分離,生活失去重心才流浪街頭。

 

「因為人們的偏見,他們要與人接觸、跨出第一步很難。」看到街友自立的困境,黃冠堯近期跟夥伴們忙著架網站、找商品,協助街友在街賣之外,透過電商的方式,進行更多的商品銷售,賺取生活費銅鑼灣牙醫推薦

 

「我希望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培養服務的精神。」心田優遊學園創辦人張可彤就讀師範大學時期,曾到泰北地區進行志願服務,她深感,公益服務不僅利人,也幫助自己成長。四年前,她帶著共學團的孩子,從問卷調查開始,逐步投入街友服務。「家長或是周邊其他人,都對這個計畫質疑,擔心會不會太危險?是否濫用童工?但我相信,孩子們的力量,比大人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