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 14:52:53districtty

全然大膽放手?恐怕也還是做不到

不過,這一路上,我並非全然大膽放手!在一定的距離之外,我會隨時細心地觀察孩子的狀況,監督他們學習的成效,若是不見起色,身為孩子的資源中心,我仍有責任尋找適當的時機,提供適當的援助,讓孩子有機會突破困難激光脫面毛

 

「讀得通嗎?看起來你的理化一直是較不穩定的科目。我發現你已經很盡力, 但是試了快一學期,好像不見起色?是不是讀書方法有需要調整?還是有讀不通的地方比堅尼脫毛?」

 

「基本的題目可以應付,但稍難的題目,我確實不能都理解。」

 

「你覺得自己用同樣的方式讀下去,會有機會改善嗎?」

 

「不確定!」

 

「要不要試試看補習?」

 

「馬麻,我不喜歡補習,交通往返很費時,而且時間太長,學校的功課反而做不完!」

 

「所以,你覺得你或許需要額外的教學來幫助你,但只是不喜歡占用你太多時間,也不希望把時間浪費在交通往返上脫毛學生?」

 

「可以這麼說!」

 

「所以只要解決以上的問題,還是可以接受補習來幫助你突破困境?」

 

「嗯,應該是!」

 

「那麼,我們就請一個適合你的家教來幫助你如何?畢竟我和爸爸老早就把理化忘光光了!而其實你是有進步的空間的,只是欠缺適當的引導與解答。」

 

經過一番討論,翔翔終於答應透過家教來補強弱科,而其他英文、數學等可以靠自己努力讀通的科目,我就大膽留給他自己去摸索,琢磨自己的學習能力。

 

我知道孩子不逃避、不焦慮,長此以往的累積,總會摸出自己的讀書方法,摸出做學問的方法,以及掌握到準備考試的訣竅。

 

或許,國中此一階段還無法開花結果,但孩子總有一天必須確認自己能倚靠自己的力量,吸收知識,並擁有能自我學習的自信。

 

翔翔雖不是念得頂尖,但是,我慶幸看到他的自動自發,以及願意面對現實的認份。最重要的是,對任何大小考試都秉持著極為難得的豁達與自在,給自己剛剛好的壓力。

 

然而,這還不夠,孩子還要能清楚掌握到自己難以突破的困境,懂得適時發出聲音尋求援助,而且,願意敞開心胸去接受外來的援助力量。

 

在體制內求學的孩子,既要有機會學習自己讀書的方法,養成自己讀書的習慣,更要知道自己的弱處,不排斥借助外在力量,也無須永遠把補習妖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