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12:49:16districtty

小心!別讓AI演算法偷偷養育你的孩子

買書、看影片、做習題、學新單元、吃喝玩樂,都有電腦幫忙選。不覺中,AI的演算法幫我們決定了養育兒女的許多選擇。演算法有什麼陷阱?要怎麼小心別讓孩子鎖在同溫層?如何避免廣闊網海,限制了成長的視野與未來的可能乳房超聲波

 

AI(人工智慧)的演算法萬能,但你知道嗎? AI正在悄悄的代替老師或家長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透過機器學習等技術,演算法可以分析網路上、或是孩子過去使用的狀況,自動推薦個人化的名單。例如,建議閱讀或購買的書、線上學習軟體的下一堂課、下一個題目、要買什麼文具或禮物、下一部影片、吃喝玩樂該選什麼通淋巴按摩……

 

看起來很輕鬆、精準、省事,不用在茫茫網海中自己挑選。但就像電腦處理的諺語「輸入沒用的東西,就產生沒用的結果」(garbage in, garbage out),演算法還有「輸入偏誤的資料,就產生偏誤的結果」(bias in, bias out)的問題,可能演算基礎根本是錯的,反而用人工智慧把孩子導錯了方向轉奶粉便秘

 

隨著資料分析與科技運用愈來愈普遍,我們很多日常的決定都被演算法制約了,孩子也一樣。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的研究員、庫瑟克瓦(Natalia Kucirkova)博士就在歐盟的科技與教育單位《DigiLitEY》出版的報告中,提出4個迷思,提醒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