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14:44:08districtty

你的家庭「正常」嗎?

如果用金色貼紙代表正常家庭的特性,灰色貼紙代表不正常家庭的特性,應該有不少人會將金色貼紙寫上雙親、有錢、教養好、感情好,灰色貼紙寫上單親、同婚、隔代、爭吵……。

但研究證實,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所謂的殺人犯可能來自所謂的「正常」家庭銅鑼灣醫學美容中心

許多研究發現,殺人犯很多來自中產階級,家庭經濟無虞,而且心理學者在訪談父母的過程,完全看不出來其教養不適任之處,他人眼中的親子互動狀況也沒有問題。甚至日本《教出殺人犯》一書作者岡本茂樹,在實際輔導許多受刑人之後,發現許多犯人自認深受爸媽關愛!

所謂「不正常」家庭,也不一定有問題,可能表現得和他人一樣好、或甚至更好牙肉萎縮 治療

一篇針對 60 位單親母親與 11 位單親父親的研究發現,單親家庭在親子關係、家庭管理、溝通、自我成長、與財務支持等方面,不一定比其他家庭差,甚至會在逆境中發展出更堅韌的力量與做法。另外學者研究指出,同性家庭的子女「至少與異性家庭子女發展適應得一樣好」。邱珍琬則在深度訪談20對隔代教養祖孫後,發現由祖父母教養並非影響成效的關鍵因素,其他的家庭處境與結構因素才是關鍵。也有研究發現,眾多研究,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就是過往印象中,我們會為他貼上「灰色貼紙」的那些特性,其實都不一定該是灰色的;反之,金色貼紙的美好,也可能只是我們停留在表象、自以為的浪漫想像,在貼紙下更深層的困難點,並不是那麼顯而易見3D mammogram hk

《與惡》帶領我們看見被標籤化的家庭、父母,但其實,不只是殺人犯的父母焦慮,每一個害怕自己的孩子走歪的父母,都正經歷著害怕自己是個「不夠好」父母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