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13:31:24districtty

「不舉手」是還沒準備好

因應社會環境的改變,現在的小學教育更加地強調培養孩子表達和溝通等基本能力,內向的孩子迎來他在學校裡一連串的功課入媽媽會

 

學校班親日時,我注意到黑板的一角寫著小孩的座號和連著的正字記號,孩子跟我說,那是老師用來記錄課堂舉手發言的表現。他說,老師很鼓勵大家問問題、回答問題,以及表達自己的想法,我問:「那你經常舉手發言嗎?」雖然我心裡已經有了答案,還是想知道孩子怎麼看待發言這件事。他安靜了幾秒後說:「我沒有常常舉手,我不喜歡『亂講話』收毛孔。」

 

來回討論後,我更理解他喜歡在有把握的時候舉手,那是他覺得舒服的狀態。從學校老師的角度,我還是鼓勵孩子把課堂發言當作自己的練習,告訴他說得好或不好沒那麼重要,同時,也讓他能感受到媽媽對他的理解和支持靈恩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