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08:50:35districtty

讓國際驚豔

2002年,國科會(現為科技部)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故宮博物院積極響應,並尋找人才,隔年,喜歡挑戰的林國平毅然決然來到故宮,負責推動這個規模磅礴而且影響深遠的計畫脫毛
從掃描拍照、建立電子資料庫,到讓文物化身於網站、光碟、短片、紀錄片、虛擬實境、3D模型、APP、互動裝置及大型展覽,甚至成為藝術家創作的題材,林國平所帶領的團隊一再創造驚奇。
2012年,「清明上河圖長卷動畫」獲得美國博物館協會頒發「繆思獎」裝置藝術類金獎;同年,「國寶娃娃入寶山」在國際博物館協會影視新科技委員會舉辦的國際多媒體影音競賽,獲得短片類銀獎想生BB
2013年,「國寶娃娃入寶山」參加美國休士頓獨立製片與國際影片影展(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Film Festival),獲得金獎......。
令人驚訝的是,在承載千年文化精華的故宮服務了15年,林國平既非藝術領域出身,也無文物研究的背景。
在故宮的靜謐後山,簡樸的辦公室裡,林國平娓娓說起自己的追求,「人生絕對不是止於取得哪個學位,人生是完整的,雖然每個人的完整不一樣,但是只要用心追求那個完整性,堅持到底就可以了懷孕水腫。」
時間回到1978年,在苗栗南庄長大的林國平,當時是新竹中學高一的學生,新竹中學重視均衡教育,是桃竹苗地區的名校,不過,林國平的父親認為,在新竹念書,不如到台北闖一闖,於是林國平放棄原本的學業,參加台北的五專聯招,考上台北商專電子計算機科。
當同齡的孩子還在高一、高二的填鴨階段,五專學生已經過起了類似大學生的自由生活。林國平沒有虛耗光陰,在自由的探索中,他得到了遠比學識更重要的收穫──堅持追求的毅力。有趣的是,毅力,是在運動中養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