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10:15:30districtty

只要孩子發自內心的願意去做,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成功的軍事家及商業家為了擴張軍事及商業領土,都會對自己的士兵及員工進行鼓舞人心的精神教育,目的是讓大家眾志成城,團結一致朝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鬥。父母若希望子女自動自發、認真好學、
積極參賽,不妨向這些成功人士學習,從心理學著手,使孩子發自內心的認同,並與父母站在同一陣線,互相合作。有效率的運用教育心理學,是成功教育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香港融資公司
從小,我和先生就採用鼓勵式教育,來激發宇琪宇陽對學習的興趣及參與各項活動的熱情,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參加水球比賽的訓練。在宇陽的水球隊中,有個來自歐東的小男孩,他身材嬌小卻
無比頑皮,總是不聽教練的話,遲到早退,不好好接受訓練。但這小男孩似乎天生就是打水球的天才,可以在泳池中敏捷的繞過所有攔截他的對手,高躍出水面數秒,以強而有力的高速球輕輕鬆鬆灌網
得分,常常看得宇陽目瞪口呆,真切的體會到何謂「天分」。
從小就缺乏運動天分的宇陽若有所思的告訴我:「媽媽,我想我再怎麼練水球,也不可能打得那樣好。」我立刻告訴宇陽:「每個人天分不同,你可能沒有那麼好的運動天分,但是你的音樂天分很好補牙 價錢
人不可能樣樣都有天分,你的音樂天分高,我們的可以多花些時間在音樂上,培養出專長;你的運動天分差些,我們可以將它當興趣,在欣賞別人天分的同時,也可以鍛鍊身體,並且多一個運動愛好。
有了正確的自我認識及學習態度,宇陽對自己的運動能力,並沒有過高的期望,只是以健身為目的去參與練習。這樣正確的態度,不只使他對水球始終保有濃厚的興趣,並且願意嘗試學習新的運動訂造紀念品
再以比賽為例,參加任何賽事,最重要的就是自發性,必須是孩子自己願意參加比賽,挑戰自我,而不是父母逼孩子參加。鼓勵式教育最適用在激發孩子的參賽意願及熱情,只要孩子發自內心的願意去
做,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接下來便是要讓孩子明白充分準備的重要性。所有參加比賽的人都希望贏得比賽,也會為了贏得比賽而更認真的練習。一旦下定決心參賽,就要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要以比賽的要求及
標準,精益求精的反覆練習、認真準備。
到了接近比賽前一兩個星期,父母就該告訴孩子,說他已經準備得非常充分,增加孩子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如果此時父母還不斷強調充分準備的重要,只會加重孩子對比賽的恐懼感,想像著別的參賽者
可能比自己厲害很多,結果徒增孩子的心理壓力,適得其反。
到了參賽前一兩天,更是心理建設的關鍵時刻,必須讓孩子徹底明白,比賽的重點不在輸贏,而在過程。為了準備比賽而努力練習,自己的實力大有進步,這就已經蠃了,不需在意比賽時的輸贏,只要
盡全力參賽,就是最光榮的勝者。這樣的教育哲理,消除了孩子對「輸」的恐懼感,才能有更好的臨場發揮及表現。
父母要懂得在孩子學習成長的各個階段,有效的運用教育心理學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正確的引導孩子發展出積極健康的人生觀。
運用教育心理學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正確的引導孩子發展出積極健康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