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16:43:20Her

天上的每一顆星,都是愛過我們的人!

 
照片來源:網路
 
 
 
 
 
好前一陣子
和同事們追了一部劇
但我是從後半段集數開始追起的
 
其中某一集劇裡的對話
讓我看到時
瞬間擊進了心坎裡
 
 
已故的人
真的會變成星星嗎?
 
過去我也常像現在這樣,仰望星河
我會想我的父母兄妹
是否也化作了星星看著我
後來我發現
它們是會回應的
 
 
如何回應?
 
你跟他們說話
他們若聽見了
星星便會閃爍
你可以試試
 
 
 
其實很多人
很常看到我
無論白天或黑夜
總會不自覺地仰望著天空
 
他們常常問我
「怎麼了?」
「在看什麼呢?」
而我總會笑著說「沒事」
 
其實我不在意
星星是否會閃爍
不在意是否會得到回應
只在意每次仰望時的自己
是否都能好好地把話傾訴著
讓那些凝視自己的人
都能看見自己
都能聽見那些最真心
最不需繞彎曲折的話語
 
 
 
而這兩天休假
看了網路上大推的【人生大事】
看完後
真的是快哭慘我了
 
我從很小的時候
就會被奶奶帶去參加各種親戚的婚喪喜慶
奶奶對於這些場合的穿著和細節都很注重
 
每次她都會特別僱車前往
都會在車上叮嚀著我很多事
然後下車後
也會整理自己和我的服裝儀容
然後再邁步前往目的地
 
小時候
很常坐在她的旁邊
安靜的聽大人們說話
安靜的看著大人們的神情姿態
 
所以很小的時候
我就可以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句話
也親眼見證
那些聽起來的嚎啕大哭
可以用聲調營造出來的
而臉上卻完全沒有一滴淚
 
去喪家時
別人如果拿茶給我喝
不能拒絕
要說謝謝並且要喝光
 
大概是因為這樣
很多婚喪喜慶的流程
我大致都知道
 
而我這輩子從沒想過
至今我參加過的告別式
遠遠比婚禮多了很多很多次
 
 
而在看【人生大事】這部片
讓我哭慘的某一幕
是小文一邊仰望星空
一邊聽著手錶裡外婆的聲音錄音
 
這個場景
在我過往的時光
也彷彿上演無數多次
 
雖然我沒有奶奶的聲音錄音
但我很常在生活中受挫時
會仰望著天空
回憶著曾經奶奶和我說過的話
她的聲音
她的微笑
總會在想起她的那一刻
瞬間回到過去
她摸著我的頭
告訴我
沒事的
 
 
也許人生中
有很多時候
我們無法理解別人的感受
而別人也無法理解自己的決定
 
我們無法傾訴自己的心事
害怕別人聽到的只是個故事
 
但或許總有一天
都能透過別的人、別的事、別樣東西
來寬慰自己
 
或是透過成長的俯視
明白了
當初是怎麼一回事
 
當劇裡當男主角的父親跟男主角說
人生啊,就像一本書
哪一個都要翻到最後一頁
有的呀,畫的是句號,有的畫的是省略號
人生,除死,無大事
 
每一次參加完一場告別式
我都會有如同男主角父親說那段話的感觸
 
人生過不去的,常常都是自己
有時想想如果自己的人生就此結束了
那麼現在在意的、計較的、執著的
都像一場過往雲煙罷了
 
雖然做不到什麼都放下
但可以一次次學著
試著看淡與放輕
 
 
人生大事這部片
有很多值得深思和學習的地方
為了不劇透
就不多說了
 
因為有時看一部劇或一段影片
當它能深深擊中了自己的心
那就代表或許自己的人生裡
也發生過相似或類似的劇情
 
當走過了或是正在走著時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心情反應
在放映著自己的人生與成長
 
人生
總會經歷無數的滂沱大雨
也總會望見雨過天晴的彩虹
 
當有相信凝望的希望
才會有撐傘走過的勇氣
 
所以
無論別人怎麼說
無論別人怎麼笑
我仍然相信
片裡和歌詞裡所說的
天上的每一顆星
都是愛過我們的人
 
就如同每次仰望天空時
最後的我總會說:
 
謝謝妳們愛我
謝謝你們來過我的人生
我知道我夠幸福了
所以我會加油
我會學著勇敢
我會帶著這些愛,繼續走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