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 00:02:25Her

每個人,其實都是帶著傷痕在生活的……





我很喜歡把喜歡的書
每隔一段時間
就重新再拿出來看一遍

喜歡用著文字
有條理式的幫助自己
去省思每一段時間的自己

記得有一本書
我好像讀了超過六遍

每次看完
每次的感受都會有所不同
但說不上來哪裡不同
直到我去年又讀了一次而落下眼淚後
終於明白了為什麼

會喜歡
是因為在讀的時候
文字裡的主角好像重疊了某個曾經過去的自己
我依循著文字的舖陳而看完了結局
有種也像是自己走到了那裡

我曾經停佇在那頁的結局
思考好久
想著當初的自己也有可能會走到那樣的結局嗎?

但看了許多遍
總會卡在最後的那幾頁
總會想像不出來
因為實際上自己的確還沒走到了那裡

直到最後的那一遍
在落淚的那一刻
我才終於看懂了結局的那幾頁文字
才終於明白那是怎樣的心情和感覺

總覺得寫故事的人
往往都是有很多故事的人
或者是聽了很多故事的人

透過書寫
去記錄
去舒解
去認識
去治癒
去作一場對自己的和解
或是一種情緒的安放

每個作者
都有不同的人生經歷與閱歷
在讀閱的同時
也像是在一同經歷那些
有時還能在那些經歷中
意外的為自己找到出口或解答



記得曾經有本書
讓當時深陷黑洞而無法求助的我
在讀完那些文字後拉出了自己

而如今
我其實再也沒有翻閱那本書過了
我忘了書裡的文字
也忘了那時的樣貌
但我永遠忘不了的
是那時狠狠用文字剖開自己的痛感

發現
原來我需要這麼殘忍的對自己
才能夠看清那一切



有人說
每個人
其實都是帶著傷痕在生活的

或許長大的這一路
我們真的都受了不少的傷
有些像是皮肉傷而淺淡不查
有些卻是重傷到時常惡夢難眠

成長的這一路
我們不斷地被要求得走在合乎社會規範的道路上
被要求要正確
被要求要夠成熟
被要求要在不同的時期成為不同的期許樣貌

但或許你也曾問過自己
為什麼一定要長成那副模樣才算好
為什麼要活成讓眾人安心或放心才對

為什麼一定要笑
我就笑不出來啊

為什麼得快樂
我就是難過到覺得低落呀

為什麼我一定要成為和誰一樣
為什麼我不能只是我自己就好

肩上
心上
扛著的
讓人越來越不敢作自己想做的事
越來越不敢說自己想說的話
越來越難以表達自己的內心與想法
越來越難做著自己

越壓抑
越容易像皮球一樣反彈力越大

反彈力越大
到最後也終會失去了力氣
再度妥協

過日子
有很多的方式和模樣
也許很難不在意別人的眼光
但最起碼在這些眼光中
要能幫助自己去更了解自己
而不是在那些眼光中而迷失了自己

太多的不快樂
會讓人生病
而久之難癒

當心中的警鈴響起
響到蓋住正常的生活規律
就該勇敢按下暫停或停止

就算會失去更多
只要不要再失去自己就好

不是嗎?

 

(悄悄話) 2022-01-02 23:19:24
(悄悄話) 2021-12-15 08: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