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14:11:26NiNi

大河戀

終於有機會觀賞著名電影:大河戀。

這一個牧者家庭因為壓抑的愛和一板一眼的教育造成個性迴異的兩兄弟。哥哥按著父母的期望去念了好大學,應徵大學教授,成為家庭的驕傲;弟弟表面上順服父母,卻在很多地方叛逆不羈,在隔壁小鎮當報社記者的他,不常回家作禮拜,儘管牧師就是自己的爸爸;交了一個印地安女朋友,引來眾人鄙視、不解的眼光,還染上了賭博的惡習,欠了一屁股債。

這個爸爸的愛透過教導孩子「蠅釣」來表現,爸爸對蠅釣的熱愛,也傳承給兩個兒子。比較誰釣的鱒魚最大條,就是他們之間的默契。蠅釣是他們維繫感情、表達愛的方式。

最後,兩兄弟中的哥哥如願得到芝加哥大學的文學教授聘用通知,並向心儀的善良美麗女朋友求了婚,卻接獲警局的通知--弟弟因為欠下大量賭債被人打死在街頭。

哥哥回家,盡量用最輕描淡寫的方式報告了弟弟的死訊,父母則以冷靜回應。長期對小兒子失望的壓抑,在這時候達到最高潮,更顯父母心中的淒涼。

看到這裡,我已經忍不住放聲大哭,這父母的辛酸,觸動了我的同情,那是多麼痛苦、複雜的情緒啊!一個令人感恩的大兒子,對比令人失望的的小兒子。

老公在旁邊沒有任何反應,既不跟著掉淚,也不發言表示反對。

我在事後看了影評,果然電影想要傳達的,就是我所觀察到的。

喜孜孜地向老公炫耀,他卻失望地說:「可是我什麼都沒有感受到」。

我說:「那是因為,這部電影是由大兒子的角度描述的啊!我是家裡的老大,所以我很能夠明白這對父母的心情啊!如果他描述弟弟如何一面跟哥哥說:『我真為你感到驕傲』,一面又心裡覺得心酸嫉妒,又描述弟弟如何在家裡覺得束縛,在外面跟朋友在一起卻感暢快,大概你就很能體會了吧!」

老公回答:「這樣我也不會感受到啦!除非他描述娶了漂亮老婆,我就感同身受了啦!」

就這樣,我對他又抱又親,直笑著說:「你好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