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1 16:36:07Dirty Talk

對李家同說髒話

 

網路上聽聞渣妹說李賀很好,去圖書館借書時,特地繞到古典書區,想看看這傢伙到底是圓是扁未料在隔壁書區看到《李伯伯最愛的四十本書》。李杯杯近來因對網路媒體的保守議論,使他成了PTT公敵。

這樣的結果極可能是媒體片言折獄所致,未臨現場,不知言論上下文,對李杯杯言談背後心態是苦口婆心、是輕視詆毀,我不能直接下判斷,但李杯杯對網路的不信任和對紙本閱讀的重視卻是不爭的事實。

 

閱讀是很快樂的,李杯杯推薦的四十本書,《基度山恩仇記》、《雙城記》、《白狼》這些書都很棒,古典小說只有《三國》和《水滸》,居然沒有《紅樓夢》,乍看會覺得太過分了,但可能他是理工科背景,篇幅有限,所以我也可以假裝沒事往下看。

看到他推薦推理小說,還心想,喔,這真是太棒了,李杯杯。《三口棺材》、《Y的悲劇》,讚讚讚。阿嘉莎.克莉絲蒂也有兩本入榜,《一個都不留》,嗯,很不錯但《白馬酒館》……如果克莉絲蒂一百本只能挑兩本,不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羅杰克洛亞依命案》,也應該是《ABC謀殺案》呀,白馬旅館沒有不好,但選這本等於是說有人要你推薦陳亦迅最棒的一首歌,結果你推薦推建《婚禮的祝福》那張專輯的《傷心証明書》那樣。我想李杯杯可能克莉絲蒂看得太少吧。

 

雖然是理工科背景,但李杯杯也是有涵養的文青,《城南舊事》《台北人》《兒子的大玩偶》《棋王、樹王、孩子王》也是他的心頭好,也不忘給新詩留一席之地,名額給了周夢蝶的《十三朵白菊花》。

但視線往下挪,居然看到余秋雨的名字,《山居筆記》!!!???

李杯杯你在開玩笑嘛?李杯杯把這本書放在文化旅行的分類,我心想,李杯杯有真正弄清楚旅行的意義嗎,有看過《轉山》、或馬可孛羅出版的任何一本書嗎?當然要在書房裡吹冷氣吟哦山川日月,緬懷華夏風采也不是不可以,那些優雅美文的典範,如果李杯杯不認識年輕作家王盛弘,但國高中課本已經有一個很厲害的張曉風了。

(我沒有說王盛弘張曉風都在書房旅行喔,我是不會接受這種嫁禍栽臧,請繼續愛用王老爺子的《十三座城市》。)

當然上述對白馬酒館、余秋雨的評價都屬個人意見,有興趣者可上奇摩知識+或者ptt,上面都有許許多多網友們用功而精闢的討論,大家可以看完再自行做判斷。不過身為一個網路重度使用者,我必須跟李杯杯說,李杯杯你的書看太少了,你要少參加講座大量閱讀才行。

上一篇:對許舜英說髒話

下一篇:帶我去遠方

bguus 2013-05-18 23:12:38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yo 2012-07-24 22:48:49

姿態很高的批評,內容卻很貧乏。
李先生這四十本書的對象直接應該是給偏遠地區小孩的閱讀建議,應該是有他實際的一面。

wwsh 2012-07-24 08:33:36

我沒有要鬧筆戰的意思,只是我覺得書名既然是《李伯伯最愛的四十本書》,這書本身就站足了腳步,我當然很認同你說的這句「如果克莉絲蒂一百本只能挑兩本,不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羅杰克洛亞依命案》,也應該是《ABC謀殺案》」對版主的閱讀廣度深度是無庸置疑,只是我覺得有點奇怪,比方說我很愛吃茄子,突然有一個人出來罵我:「你怎會選茄子,那麼難吃。或是你應該選青椒的。」我以為閱讀應該抱持著更開放的心態去接納不同的想法或意見,我喜歡李大同,可我覺得隨網路的發展無論閱讀或接收文學的方式也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