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10:35:18搞笑人生

韓劇《花開時想月》Ep1。這不是影評,只是思考

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剛看完韓劇《花開時想月》第一集,

針對劇情內容、人物設定,我只是在想(懷疑主義),提出疑惑,

所以這篇不是影評喔!!!!

《花開時想月》是由南韓小鮮肉俞承豪,與偶像女團轉型成功的李惠利主演。

提到李惠利,當然不得不提到讓她爆紅的經典神劇《請回答1988》,裡面飾演個性率真又點粗暴搞笑的女孩。但,她之後的角色好像都是這樣了,大口吃飯、大口喝酒、用力打嗝等等。其實,到了這片《花開》李惠利的人物設定依舊,只不過換了古裝,說實在我沒多期待。不過,她主演的大多輕鬆有趣,可以輕鬆看。

俞承豪,主演過滿多劇,長相OK、身高OK、演劇也不差,但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可能還沒碰到讓他可以大大發揮的劇吧!!

所以來到劇情,李惠利主演的是家道中落的兩班小姐,還要靠「鋸木」(對,真的是鋸一整棵樹木,在片子一開始就展現女主角過人的蠻荒之力)、打工養活準備科考的哥哥。

每個可憐的家一定要有一個敗家子、惹事情的人,她哥哥聽信朋友的話,想買科舉題目,欠下了一百兩的高利貸,每個月要還款二十兩,在當時是比滿大的數目(好吧!每個劇都這樣演)。

為了賺錢,哥哥將家裡的一房租給了外地來的狀元-男主角俞承豪。而女主角為了賺錢,想起了爸爸小時教她釀的酒,在禁酒的時代,企圖偷賣酒。(因為禁酒的年代,酒反而越禁越貴)

而考上榜首的狀元郎,偏偏是查緝違法事件的「監察」長官。

OK,寫到這裡,編劇將男女主角之前的衝突矛盾寫出來了。

但,我覺得有趣的點是-其實女主角是在做「違法」的事,可是身為觀眾的我卻不覺得女主角在犯法,反而會同情她身為兩班(就是韓國故代的貴族)大小姐,卻那麼可憐辛苦,希望她能早日回到兩班大小姐的行列、過上真正大小姐的生活。

這就是戲劇有趣的地方。也是學習寫劇本的我,經常覺得矛盾的地方。「因為點點點(情有可原),所以就可以做?!」。

就像木村拓哉在日劇裡常常都是飾演那個跟職場唱反調的人,可是現實中,如果在真正的職場有這樣的同事,其實是很頭痛,很容易被排擠的。這樣的「英雄」主義是對的嗎?是好的嗎?

就像愛情劇裡通常都是有錢的男主拯救了沒錢的女主。

但現實愛情中,可能遇到像現在新聞正熱的摳門金牛男,身家幾十億,卻喜歡穿破襪子,自己節省,也捨不得給另一半多一點?!倒是捨得付費享受性服務。碰上這樣的多金貴公子,昔日男神,又有何意義?!

平民灰姑娘嫁給皇家王子,才知道王室規矩多又煩、身邊的僕人成了監視自己的人,失去自由的人生,嫁給王子又如何?!

結論就是說,時代在變,電視劇的內容是不是也該隨著人們的思考、價值觀跟著改變。

就像我一直疑惑著爸媽、這個社會告訴我說「這時代女孩能讀書很幸福」,是沒錯。

但,讀了很多書的女孩還是要嫁人、生小孩當媽媽,最重要的是,還要上班,累死人的下了班之後還要做家事。

那,男生的功用呢?   要女孩讀這麼多書的功用呢???

雖然目前三十代的男性普遍都會幫忙做家事,但,女性畢竟有母性,對從自己肚子出來的孩子總是多一分不捨。如果不去上班「賺錢」,會被嫌「沒價值」。老公就可以自己上班賺錢頤指氣使,把老婆當「傭人」,給點錢就嘰嘰歪歪。職場不開心,回家就往老婆這裡發脾氣。

讀了很多書的「我們」women,當然會覺得不對、不公平。當然會懷疑,「自己過得爽爽好好的」,為什麼要倒貼去做一個男人的「免費」女傭兼陪睡?!

我相信時代在進步,這問題,一定會有一個更好、更完整兩全的解決方法。

這篇有點長,但我真的只是思考,不是影評。

祝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