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9 00:34:27葉士賢

三給 親愛的老朋友們








親愛的

  時間確實是教人惶恐的。波特萊爾的散文詩《雙重的房間》(摘自 巴黎憂鬱)中,道出了我的感受:

  房間有種封閉之感。文中一開始描述詩人浸浴在舒適臃懶的房間中,正當享受之餘,才發現那不過是個夢、是個幻覺;詩人在真實的房間內,是破舊的、貧窮的。然而,將詩人拉回現實的是誰呢?是時間。

  『啊!是!時間又出現了!此刻是時間以君王的身分統治,跟著那可憎的老人的是:重返它的如魔鬼般的行列──回憶、惋惜、痙癵、恐懼、痛苦、惡夢、憤怒、神經病。』
『在人的生命中,負責宣告好消息的只有唯一的秒,那位美人導致一種不可解釋的恐懼的好消息。』

  我一直在提醒,更說是告誡自己:人永遠是活在一個孤絕的空間中,你只有偶而嗅得飄然馨香,當香味撫去,才知是夢一場。啊,短暫,才顯得鮮美的美夢!在這個孤絕的空間中,可怕的時間,正用震耳欲聾的喀吱聲響鼓脹我的耳膜,它讓我無法回味我所做過的美夢。它是忌妒的!充滿敵意的!

  『是的,時間在統治。它又開始了蠻橫的專制,用兩根牛鞭推趕著我........』詩人說。

  親愛的,時間的逼迫讓我警覺到我的存在,而那太過於封閉的空間,又寂靜的讓我懷疑起存在的意義來。你們能了解我的矛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