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19:08:56SNOWCAT

悅讀推見(二)

10.極地700:(一個超越極限的雪橇犬救援故事)★★★★ 作者    蓋伊.賽利伯里/ 萊尼.賽利伯里 Salisbury, Gay/ Salisbury, Laney    廖素珊/



真實還原一九二五年,那關鍵六天的救援現場--
靠近北極圈的阿拉斯加諾姆,是個與世隔絕的小鎮,每年冬季,大地冰封,諾姆就成了一座冰雪打造的監獄,只能靠狗拉雪橇的方式與外界連絡,連距離最近的城鎮,來回都必須花上25天。

一九二五年冬天,當最後一班對外連絡的運輸船駛離,諾姆爆發足以滅絕整個小鎮的白喉傳染病,但諾姆並沒有足夠醫治的血清,為了搶救諾姆,20名狗雪橇駕駛,和他們忠心的哈士奇,在零下四十度的低溫下不分晝夜接力奔跑。暴風雪影響了他們的能見度,冰雪互相擠壓的冰脊不斷產生變化,更增加了危險的程度,甚至有駕駛冒著破冰的危險穿越結冰的海灣,只為了早一刻送達。最後,他們在6天內完成了原本需要三個多禮拜的路程,將血清成功送達,他們的勇氣、智慧和毅力,克服了地表上最嚴酷的七百哩路。

是他們的勇氣,拯救了一整個小鎮--
小鎮上唯一的醫生柯提斯.威奇+英勇的領袖犬東鄉&巴爾托+傳奇的趕狗人比爾.夏儂、萊昂哈德.塞帕拉、甘納爾.卡森+守護居民的梅納德鎮長……這本書記錄了那一場人與狗超越極限挑戰的真實見證!
在一九二五年的那六天,全美國人的心情都跟著諾姆的這些狗隊跌盪,心繫著狗隊是否能將血清送到諾姆,拯救諾姆人的性命。二月二日禮拜一清晨五點半左右,血清送達諾姆。見證這場精彩好戲的人說,他們看見救援隊的最後一棒--甘納爾.卡森搖搖晃晃地走下雪橇,踉蹌走到領袖犬巴爾托跟前,然後整個身軀癱軟,口裡喃喃說著:「你這條該死的好狗。」

這些狗兒深深感動了美國人,直至今日,每年還有數千人湧入紐約中央公園為了瞻仰其中一隻領袖犬的雕像,他們的勇氣與毅力,將永留人心。

11.書名:梅溪河岸」★★★

蘿拉.英格斯.懷得(Laura Ingalls Wilder)/  李常傳/

 



奧克拉荷馬州印第安人居留地的「大草原之家」,蘿拉一家有如被追趕似的,到處尋找新天地,在一段漫長的旅行之後,終於抵達了明尼蘇達州的梅溪旁。
而抵達的地點,仍然是大草原。
彷彿是「草叢之海」似的,那些草原一直長到地平線的邊緣兒,隨風飄盪時,彷彿是一望無際的草海一般。春夏之間開滿了野生的花兒,河川旁長著很茂盛的棉花樹、橡樹,以及楊柳樹等等的植物。
儘管有著如此平實的風景,然而,一年的氣溫變化甚大。夏天的氣溫將近攝氏四十度,而冬天卻會降到攝氏零下三十度以下。
除了氣候的嚴酷考驗外,蝗蟲的大舉來襲也使豐收的希望落空。這種身長在五公分左右的蝗蟲群,不僅為害北美洲,自從上古年代就蹂躪著世界各地。在大草原上,大自然的力量,往往支配著他們的命運,他們無從逆轉,蝗蟲的來襲,可以在片刻間把他們一年的心血摧毀,使他們一無所有,但是憑著一家人的團結,憑著他們的信心和毅力,他們走出種種困景,創建家園。他們也挨過連場風暴,爸爸力保性命,從風雪中歸來,孩子們不致失去至愛的父親。春天的大草原、洶湧的河水、蝗蟲咬農作物時發出的聲音、爸爸在風雪中舉步維艱……
到了今日,昔日的大草原已經蛻變為小麥田以及玉米田,只有極小部分仍舊維持著昔日的風貌。大草原從「草之海」變成世界第一的穀倉,對著世界各地輸出小麥。
在這片富饒、美麗,卻又飽受自然考驗的土地上,蘿拉一家人又將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請一起來看看吧!

 

12.書名:馴鹿之國」★★★  黑鶴 / 

 

"馴鹿之國"計收六個短篇,包括做為書名的〈馴鹿之國〉和〈黑夜之王〉、〈滑雪場的雪橇犬〉、〈蜜〉、〈雪地〉、〈犴〉。其中,標題之作〈馴鹿之國〉藉由老人芭拉杰依和小女孩阿雅之間無言的心靈對話,鋪陳出使鹿鄂溫克部族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尊重自然和天地間一切生物的基本信念。
〈黑夜之王〉用懸疑的筆法,敘述了暗夜時分在林中宿營的一段離奇遭遇。
 同樣離奇又懸疑的,還有〈雪地〉。在杳無人煙的高山上滑野雪,總引來一群烏鴉尾隨在後,難道牠們預見了「我」的死亡嗎?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答案是什麼。
 為了尋覓傳說中夜鷹的蹤影,卻在河邊與一頭熊素面相見,但牠不但對我毫無興趣,還做出了一些奇怪的行為。難道這熊瘋了嗎?而我又哪裡想得到隨之而來的災難會把我逼到無處可逃呢?〈蜜〉告訴你一個尷尬又好笑的故事。
〈滑雪場的雪橇犬〉述說了「我」與一隻被棄養的哈士奇之間的情誼,美麗卻哀傷。
 全書最具分量的〈犴〉,則是講述了一隻從小被人類收養的孤兒犴,與撫養牠的老獵人之間親如父子的關係。最終,老獵人在大限來到之前將牠趕回森林深處那段用細膩文字呈現出的心理轉折,相信會令每一個讀到這裡的人為之動容。

 

13.書名:紅鬍診療★★★★ 山本周五郎 /李峰吟/

本登從長崎學醫有成歸來,滿心期待進入幕府擔任御醫,某天卻莫名其妙被叫到小石川療養所,被迫在綽號「紅鬍子」的專橫醫生底下擔任實習大夫。保本登被貧窮、愚昧的社會最下層人民所包圍,加上被女友拋棄,志消氣餒,鎮日買醉,消極抵抗他無力扭轉的現實。

療養所裡的病人百態千樣,疑難雜症萬萬種,有天生變態殺人色情狂,被人欺負懷孕的傻女,以及憂鬱症、癌症、外科切除手術等,紅鬍子皆一一用心診治。時日一久,保本登漸漸了解,紅鬍子那跋扈不羈的虯鬚下,鄙夷貪腐,不但醫人救命,更想藉由醫術來救治腐壞的社會,內心的偏見銅牆於是逐漸瓦解。兩人之間的角力,千奇百怪的病症治療,環境與疾病的牽扯,到保本登由憤世嫉俗轉而治病救人的變化,全讓山本周五郎以簡樸的筆觸深刻寫出,書中八篇精采的故事處處流露著人道關懷,一個故事一段情。堅信文學沒有「純」或「不純」、只有「好不好看」的山本,透過此書做了最佳的見證。

 

14.書名:超越天與地★★★(雷龍之國不丹的隱祕歲月)

潔米惹巴(Jamie Zeppa)/  陳玲瓏/



一個喜馬拉雅山腳下的貧窮小國,卻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快樂指數

分享、滿足,讓不丹人成為世上最樂活的民族! 一九八九年,作者潔米.惹巴懷著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動身前往一個她只在圖書館的書上看過的遙遠國度——不丹。
不丹,位於喜馬拉雅山東邊的山區,北臨西藏,東、南面與印度接壤,西邊則與錫金為鄰。一九六年代才開始發展現代經濟。在這之前的不丹仍停留在「以物易物」的經濟型態,貨幣是不存在的。三十年後,不丹農村社會的封建本質仍然沒有太多的改變。除了南方邊界的低地之外,幾乎每個人都擁有土地,然而這些土地大多是貧癠的,農民生活艱困。在這裡佛教深入日常生活,多數家庭仍然要送一個兒子到寺廟;這兒不鼓勵觀光事業,因此長久一來,便發展出一個與世無爭、宛如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國度。

當年的潔米大學畢業,正面臨人生的交叉點;她有一個愛她、感情穩定的男朋友;她的家人一心希望她留在加拿大過著安穩的生活,然而23歲的潔米為了體驗不同的生命,為了無需太多花費便可到異國旅行,她選擇到不丹擔任海外英文教師……策凌廓,一個全村只有兩間房子,再偏遠不過的不丹小村落,是潔米開始她海外英文教師的地方,而「二年丙班」則是她首次與不丹子民相處的一群純真可愛的年輕學子……
為期兩年的海外教學日子,潔米帶著西方社會教育型塑下的價值觀及文化思惟,在初遇不丹這個重視分享、禮敬自然、純真質樸的文化體系時,也曾經歷過衝突及疑惑,然而隨著與不丹人民的生活相處,她不知不覺從內心裡愛上了不丹說變就變的氣候,愛上了不丹迷濛、翠綠的山景;她更愛上了隨時真心實意關懷別人,事事物物都喜歡跟人分享的不丹人民

 

 

 

上一篇:SNOWCAT悅讀推見(一)

下一篇:見錢眼開

駱駝 2011-07-21 17:27:05

第一本書就讓我感動得不得了

版主回應
看動物用生命維護主人ㄉ安全真叫人不感動也難~^^ 2011-07-21 19:10:28
艾微 2011-06-27 12:03:24

大哥讀書的速度還是滿快的 羨慕喔~~~ 像狗狗那類的書 我是不敢看的 艾微在泉州看到狗狗 都想到我家寶貝 眼淚都快掉下來囉 養狗不算是好事啦

版主回應
其實反過來想
狗狗有緣能與妮快樂共渡幸福ㄉ時光一切就值得了~^^
2011-06-27 20:54:34
chun-li (莉) 2011-06-21 22:05:55

(超越天與地)
不丹的人民收入微薄,為保護一種鳥類,怕鳥飛行會撞到電線會傷害到鳥,全村的房屋都裝太陽能發電,不丹這個國家我喜歡。

版主回應
世外桃源 人間淨土
純樸ㄉ人民 偶也喜翻不丹~^^
2011-06-22 08: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