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1 11:32:0833

花憶前身

不是故意忘記明天還有一科final的,
還是忍不住在同學的慫恿下看了Ally McBeal.
這學期因為night class,總是錯過了新一季的影集,
這一下重新接上,還真有被荒腔走板的戲情嚇到的錯愕!


自言自語早已是Ally影集中既定的公式,
而這一次,她和”自己”說話的那個自己,
是十歲的她!
嗯,我看到佛洛伊德的鬼魂又在跟我揮手,
嘲笑我所剩無幾的心理學知識!


我們常講”赤子之心”,
每個人的心裡都該有一個小孩子吧,
隨著年歲的增長,社會化的過程,
那小孩愈來愈沈默,愈來愈退縮,
終於有一天即使他開了口,
我們也聽不見他說了什麼!
如果這個小孩就是過去的自己呢?
我們守著生命中一點一滴的回憶,
為的難道只是單向式的溝通(閒來無事才拿出來緬懷憑弔一下)?
為什麼不能與之交談對話?


更早以前,觸發這個念頭的,
是宮崎峻”點點滴滴回憶”裡,
那個和小時候的自己一起旅行的女生。
大女生從小女孩的身上重新找回自己重視但不慎遺落的”在乎”,
因為她不但聽到了她的聲音,也試著與之對話。


好奇怪,這種情境中出現的”小自己”為何總是十歲左右的年紀?
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又或者這個”十歲”是沒有意義的數字?
小的時候我們清楚的知道九歲的自己和十歲的自己是完全不同的,
可是過了這麼多年再從茫茫記憶寶庫中回去找尋,
那模模糊糊的影子到底是九歲還是十歲就真的辨識不出了?


如果是黃蓉,在她因郭芙的管教和郭靖起衝突時,
她會不會想回去那一年,在張家口的小酒店前,那個小叫化的身上,
再重新看一次郭靖的為人和他重視的做人的價值?
苗人鳳在接受胡斐之邀與其決鬥前,
是不是該再與當年和胡一刀相逢的那個自己談一談呢?


花憶前身,不同的精魂也許有著不同的對話。
這樣做有什麼意義?結局會有什麼不一樣?
要是你,你會哪個年紀的自己說話?談些什麼?為什麼?


PS. 這一篇本來是放在自己的另一個網頁上,太久沒整理,都上不去了!
原文題為「看到小時候的自己」,似乎是1999年底我寫給某人的EMAIL.
圖是我室友種的矮牽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