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09:21:39Riderflame

藝文報導:2018科技藝術展超機體

藝文報導:2018科技藝術展超機體

第一次如此完整的參觀2018科技藝術展。

此次科技藝術節的名稱為[超機體],主要闡述後人類,感官延伸的探討。

選星期一來參觀,是避開週末開幕人潮,另一個原因是數位藝術一般而言,都會設計與參觀者互動體驗。

今天來,才可好好體驗。

果真如我所料,台北今下著小雨,會場參觀人數稀少。

一趟下來,體驗了兩場VR+兩場多媒體互動展,算是蠻不錯的參觀體驗!





林豪鏘及曾鈺娟[你今天的味道是]:一進門的嗅覺體驗,就特別有感,原因是我在研究所時,曾經針對人類五官體驗的情緒,特別有興趣,當時定的名稱為「情緒矩陣」。


而這場情緒香水的製作,就是利用Twitter搜索關鍵字,如憤怒,悲傷,快樂等與香水的香精成分,如花香,等作加成完成香水的配方。




而搜尋參與者的用字當關鍵字的比例以區分當天這位參與者的心情是晴天,雨天或陰天。

現場我實驗了兩位參與者雨天的心情所製造的香水,香精經嗅覺感應,確實有香味強烈度的差異。

算是蠻不錯的一個觸覺感官延伸的個展!

而與我當初構想的差異就是網路與情緒與香水成分的對應的函數。

ACCI BABA的[dam ver. Alpha-003]:而猿嘴唇的發音與語音朗讀經由人工智慧的語音判讀的技術能幾乎無差異的吻合,也算是不錯的專案!


ZKM的[The Big Picture]:衛星拍攝火星地緣資訊回傳NASA後經由機械手真實重新繪製。我仔細觀察機械手繪製的線條,幾乎沒有直線,都是以曲線圍繞的多寡密度呈現明暗與對比,算蠻特別的筆觸。



趙品涵的[第一個夢]:VR的感官體驗,坦白的說,與三十年前,我們在做夏令營時的VR體驗,差不了多少,至少技術上的呈現,並沒有讓人有處與一個虛擬空間的感受,雖然有一場的主題是以愛因司坦的一個夢境的重新呈現有關,題目也是在說空間與時間的關係。

[Upload Not Complete]:另一場VR體驗,也只能說立意不錯,但還是騙不了人類天生的空間方向感,要營造意識上傳到虛擬空間的感受,不能算很成功,不過主題與我創作中意識上傳因而得到永生的觀念,到蠻有關連性的。

黃大旺的[逆向手語]:逆向手語語音展,可惜這個強調互動的個展,是需要懂手語的專業人士,才能將手語逆向轉換成語音,也所謂的逆性,算是反解構的一種表現方式。可惜這個展需要事先預約才能體會藝術家想要表現的反社會的現象。

許撰翔的[流變空間]:是難得看到有機空間建築與光影變換打照出的空間變換美學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之一。

許惠晴的[失。語]:至於腹腔發音語言展,則是有看似懂非懂。


陳依純的[如何向機器人解釋繪畫]:教機器人如何畫畫的展,也是構思不錯,但只能算概念的發想,工程的製作執行性的展現,沒辦法呈現,因為現階段的機器人,都還是弱機器人的概念。而所謂的強機器人,至少要向電影星際效應裡頭的機器人,才算歸類為強機器人吧。不過裝置設計呈現,向白南準致敬的機器人,倒是有體會到。

其他還有有些不錯的生物感官互動、醫學治療感官與數位音樂互換的探討、動畫或遊戲體驗展示,也算是不錯的呈現。

這次科技展的主體,如同主辦單位的標題:人與機器的互動─增能、失能、共存或互斥?

來這裡走一趟,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