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7 06:50:02Riderflame

影藝觀後感:銀翼殺手2049

影藝觀後感:銀翼殺手2049

銀翼殺手2049的首映,讓我再回到東南亞戲院,在這間戲院我印象最深刻觀賞的電影是:女人四十一枝花。

但不記得上次上東南亞電影院看電影是什麼時候了,應該是很久以前了。

自此以後,沒有機會再踏入這電影院,如今戲院的內裝也是完全不一樣的格局。


這部電影聽說在試映會,佳評如潮,說實在的,電影續集要拍的超越首集本來就有一定的難度。

不過這部電影不管在劇情,拍攝手法,確實看到不一樣的科幻風格的銀翼殺手。

片中也針對科幻影片常探討的問題,如複製人的虛擬愛情有相當深入的描繪(這段相當的精彩,過程有點像2又1/2P的呈現),是一大亮點。

當然,重點的人性的探討,複製人跟人相比有何差別?新一代複製人的人格特質為何?複製人如何繁衍下一代?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詮釋。

而複製人想要成為人的劇情主軸,在這續集的延續,以陰錯陽差的誤會,只能說是...造化弄人(複製人)。

劇中對於複製人的回憶議題的呈現,是這部電影的有趣的地方之一,複製人的回憶,最制式的詮釋為晶片的植入,這樣的手法,在攻殼機動隊中也有同樣的劇情,只是在銀翼殺手中,回憶對劇情的發展,扮演關鍵性的因素,而在攻殼機動隊的劇情,回憶是生化人感應出自己不完全是100%的生化人的感知,探討的主題不太相同。

攻殼機動隊中對於人的定義,從許多層面的探討,這篇由super y 所翻譯的報導,相當的精彩,許多哲學、心理學,生物學上的探討,歡迎對於這類議題有興趣的讀者,進一步的科技電影對於人與萬物與複製人或生化人之間差異的範疇,做一番解析。

但劇集的最後的伏筆,也許會有續集的續集,也是可以期待的!

在兩大銀翼殺手的會面的場景,導演巧妙的運用了,瘦皮猴的歌曲:"現在是二點四十五分,這裡只有你和我...",以科技的雷射(激光)全息投影的技術,點出兩大殺手相遇的情境與心情,同時也以懷舊的編排的敘事描繪,向首集的殺手:哈里遜福特致敬,相當高明的編導手法。

仔細研讀歌詞,相信可以感覺到有很多伏筆在裡面,如歌詞裡的Baby指的是?這裡賣個關子,看完電影,相信會有另一層的瞭解電影一定有續集的鋪成,就在這裡面了!

-----------------------------------------------------

PS. 在電影銀翼殺手2049裡,新的銀翼殺手(萊恩葛斯林)取名為Joe,他虛擬女朋友幫他取的名子。

"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

這杯是給我的寶貝,另一杯是給這旅途

It's quarter to three, there's no one in the place except you and me

現在是兩點四十五分,這裡只有你和我

So, set 'em up, Joe, I got a little story you oughta know

所以,喬,安排一下,我有個你應該知道的小故事

We're drinkin', my friend, to the end of a brief episode

我們喝著酒,我的朋友,直到故事一個短暫插曲的結束

Make it 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

這杯是給我的寶貝,另一杯是給這旅途

I got(know) the routine, so drop another nickel in the machine

我得到(知道)這路途,所以再放一個硬幣到播放機裡

I'm feelin' so bad, wish you'd make the music easy and sad

我感覺如此的糟糕,希望你作的音樂是既簡單又心碎

Could tell you a lot, but you've got to be true to your (gentleman) code

能告訴你多一點,但你必須忠實於你的數碼 (以紳士人格擔保)

So, make it 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

因此,這杯是給我的寶貝,另一杯是給這旅途 

You'd never know it but buddy, I'm a kind of poet

你永遠不會知道,但兄弟,我可以說是個詩人

And I got a lot of things to say

我有很多話要說

And when I'm gloomy, you simply gotta listen to me

當我消沈時,你只需聽我說

Till it's all talked away

直到疊疊不休的談完為止 

Well that's how it goes and Joe, I know your gettin' pretty anxious to close

喬,這就是將發生的事,我知道你覺得非常的焦慮在這打烊時刻

So, thanks for the cheer, I hope you didn't mind my bendin' your ear

所以,謝謝你的鼓舞,我希望你不介意聽我娓娓道來

This torch that I found must be drowned or it soon might explode

我發現的這爆點必須被熄滅,否則很快會爆炸

So, make it 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

因此,這杯是給我的寶貝,另一杯是給這旅途

That long, long road

那漫長的旅途

電影用了許多現今最夯的科技,如全息雷射(激光)投影、投射眼鏡、3D列印、3D投影即時貼圖、雷射指甲雕花(?)、無人機等,重點不在這些科技本身,而是在劇情的需要當下,科技的運用,加深了劇情的張力。


既然是殺手,免不了要談談殺手的致命寶物,槍枝,這段影片,主持人訪問了銀翼殺手2049電影與首集所使用的槍械的改造,看到主持人有點小時兒童獲得禮物的表情,也算是電影的花絮之一。

而同樣的電影中使用改造武器的描述,我最欣賞的是康斯丁坦(Constantine)電影中的武器改造,充滿了雕刻的美學。

整部科幻片的調性,與首集經典的灰暗蒙瑟的風格,在這續集至少沒有這麼的強調,而許多視野廣闊的飛行,相當的震撼,而且在電影的開場白,就以全白的飛行畫面,拉開了2049LA,一覽無遺的全貌,也揭開了這部電影想要呈現的視野與高度。

結尾,以同樣的手法,在下雪全白的場景,萊恩這位新的銀翼殺手,躺在階梯上,以鳥瞰的角度取景,這開始與結束同樣的色調處理手法,正如導演所言,若影片的畫面是調色盤的話,有太多的方式填上想要表達的顏色,這也應該也是這部劇集獲得好評的原因之一吧。


---------------------------------

由於這部電影的劇情是延續原片,但背景資料有些複雜,尤其是2019年與2049年之間,發生了那些事情,需要先交代鋪陳一下。

於是Denis這部電影的導演,延請另外 Ridley Scott的兒子 Luck Scott(導Nexus Down及No Where to Run)及日本導演(導了大停電),同為導演的導演,導了關於這部銀翼殺手2049的背景介紹。

第一部是動漫:"Black out 2022",

第二部是:"2036 :Nexus Dawn"



第三部是:"No Where to Run 2048"

想要進電影院看首映的朋友,先看了這三部前傳的電影,會對於銀翼殺手2049的觀賞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PS. 我的人工智慧的奇異樂園的創作,也受到這部片子的影響,探討人性,雖然都是以科技發展的精神為背景,2049講是以複製人,而我的創作則是縮小範圍到人工智慧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