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09:43:37Riderflame

延伸閱讀二─2016南美展粉彩講座:張哲雄教授現場示範

延伸閱讀─2016南美展粉彩講座
在2016南美展期間的第一個禮拜天(10月30日),舉辦了一場講座,講座主題為:世界粉彩的概況,由張哲雄主講。
講座的重點,這裡歸納為:
1.紙張的選擇:
紙張最好選擇,表面稍微粗造些的,粉彩的著色會比較佳,如沙格紙,色紙,等皆行,
但道林紙由於表面過於光滑,就不建議。
另色紙的選擇,請勿用純白色,這樣增加上色的困難度。最好選擇中間色,如此在暗色與亮色的使用,才能相得益彰。
2.用色的順序:
粉彩上色的基本方式,就是先深色,然後再上淺色,這樣整理的畫面,才不會混濁感。
3.固定色的選擇:
粉彩在畫完後,一般都會噴上固定膠水,以固定色澤的附著度,但張哲雄教授,不建議使用這種方式,而是使用玻璃紙,將作品直接拓印在玻璃紙中,這樣的保純才能一勞永逸。
4.粉彩推薦:
現場張哲雄推薦,他個人常用的粉彩品牌。
5.最後有現場示範:
整體而言,還算順暢,但講座由於是在開放空間放投影,所以光線的掌握並非在最理想狀態下進行。但是過程中張哲雄教授賣力的演出,整個講座由南美會理事長佘明娟的致詞,展開序幕。
參加的人員,還算踴躍。最後開放讓大家發問,合照留影,算是一場成功的講座。
延伸閱讀二─2016南美展粉彩講座:張哲雄教授現場示範

在2016南美展期間的第一個禮拜天(10月30日),舉辦了一場講座,講座主題為:國際粉彩發展的現況,由張哲雄教授主講與現場示範。



講座由南美會理事長佘明娟致詞,展開序幕。

講座的重點,這裡歸納為:
1.紙張的選擇:紙張最好選擇,表面稍微粗造些的,粉彩的著色會比較佳,如
砂卡紙、色紙等皆行,但道林紙由於表面過於光滑,就不建議。


另色紙的選擇,請勿用純白色,這樣增加上色的困難度。最好選擇中間色,如此在暗色與亮色的著色運用,比較能得心應手,也才能相得益彰。

2.用色的順序:粉彩上色的基本方式,就是先深色,然後再上淺色,這樣整理的畫面,才不會混濁感。

3.固定色的選擇:若使用色紙,粉彩在畫完後,一般都會噴上固定膠水,且分三次噴,以固定色澤的附著度,但張哲雄教授指出,若使用
砂卡紙,不建議使用上述的方式,而是使用玻璃紙將作品直接拓印在玻璃紙中,這樣的保存才能一勞永逸。


4.粉彩推薦:現場張哲雄推薦,他個人常用的粉彩品牌。


5.最後有現場示範:







整體而言,還算順暢,但講座由於是在開放空間放投影,所以光線的掌握並非在最理想狀態下進行。但是過程中張哲雄教授賣力的演出,整個講座由南美會理事長佘明娟的致詞,展開序幕。



張哲雄教授的作品


參加的人員,還算踴躍。最後開放讓大家發問,合照留影,算是一場成功的講座。
-----------------------------------------

出生

1940 生於台灣彰化

教育

1963 畢業於國立台灣藝專

1986 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研究現代藝術。

1990 畢業於紐洛雪學院(College of New Rochelle)美術研究所, 獲碩士學位

經歷

1966 任教於國立台灣藝專美術印刷科、復興美工(~1968)

1972 師事李石樵先生(~1975)

1979 與王水金、林錫堂等八人創辦大自然畫會

1982 赴美定居

1983 任職於紐約朱力羅威古畫修護公司(有機會接觸到名畫真跡,對日後藝術創作頗有助益)(~1985)

1990 與粉彩大師理查皮旺克學習人物、靜物寫生

1991 任教於紐洛雪學院(~1992)

1992 開始以粉彩畫作參加美國著名藝術組織所舉辦的公開賽,如美國粉彩畫協會(Pastel Society of America) 、美國藝術家聯合會(Allied Artists of America) 、美國專業藝術家聯盟(American Artists Professional League) 、莎瑪冠帝美術俱樂部(Salmagundi Club) 、奧杜邦藝術家協會(Audubon Artists Society)等,獲得入圍參加聯展,且經常贏得獎項,而為畫壇所矚目,隨後應邀加入理事會、擔任評審。

1997 創辦北美粉彩畫家協會(North America Pastel Artists Association)並任會長

1997 加入美國粉彩畫協會理事會,並任評審(~2003)

1997 任教於國家藝術俱樂部之粉彩畫研究所(Pastel School/National Arts Club)

1997 擔任莎瑪冠帝全年10次評審

1998 任教於美國國家藝術俱樂部粉彩研究所

1998 任教於紐約金鷹學院之粉彩藝術研究班(School of Pastel /Golden Eagle Institute)

2002 個人傳略入編『美國畫家、雕刻家名人錄』,此書由美術經紀公司出版,以上下兩巨冊來介紹美國自殖民地時期迄今三百多年以來,重藝術家二萬六千人。張哲雄的經歷及簽名筆跡也編印在該書。

2003 兩任奧杜邦藝術家全國公開賽評審(~2005)

2005 獲頒粉彩畫家最高榮譽獎的美國粉彩畫大師證書

2005 『第一屆紐約台灣會館國際粉彩畫公開賽』任評獎主審

2006 擔任「第二屆紐約台灣會館國際粉彩畫公開賽」評獎主審

2007 應邀參加法國「國際粉彩藝術沙龍」聯展並擔任參展推薦人

2007 列名為地位崇高的「美國名人錄」“ Who’s who in America ”

2007 任奧杜邦藝術家理事(~2010)

2008 經歷入編<世界名人錄>(Who’s Who in the World>

2009 赴法榮任法國粉彩畫協會(Art Du Pastel En France)國際公開賽評獎貴賓

2010 應聘為杭亭頓美術協會 (紐約) 舉辦之第一屆靜物畫公開賽任評獎貴賓

2010 應聘將為美國藝術家聯合會(Allied Artists of America)

個展

1973 個展於台北希爾頓大飯店

1979 個展於南卡卻賓市藝術中心

1984 個展於牙買加藝術中心

1992 個展於 晶華藝文館

1993 張哲雄個展 /東之畫廊台中分館

1995 粉彩畫個展 /中國美術學院

1995 個展上海美術館(作品由該館收藏)

1996 個展於蘇州藝術館

1996 個展於廣州美術學院

1997 張哲雄個展 /北京中國美術館

1997 個展於江蘇省美術館(作品由該館收藏)

2003 作品在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巡迴展出

2003 獲選參加美國粉彩畫家協會菁英畫家聯展於巴特勒美術館(The Butler Institute of American Art)

2006 張哲雄個展 /99度藝術中心

2006 紐約成立“張哲雄粉彩藝術研究中心”並舉行個展

2007 個展於99 度藝術中心

2008 個展於 99 度藝術中心

2008 個展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畫廊

2010 應邀99°藝術中心 - 國際粉彩名家十人聯展

得獎

1996 榮獲沙馬冠帝美術品拍賣会(拍賣前評选) 第二獎

1999 沙馬冠帝美術品拍賣会(拍賣前評选) 第一獎

2000 榮獲美國專業藝術家聯盟公開賽一等獎

2001 榮獲美國專業藝術家聯盟公開賽一等獎

2004 榮獲美國專業藝術家聯盟全體會員展第一名

2008 獲美國藝術家聯合會(Allied Artists of America)公開賽銀牌獎, 該會為全美地位最為崇高之藝術組織

2008 獲美國粉彩畫協會公開賽之Dick Blick Art Award 大獎

2009 獲美國專業藝術家聯盟(The American Artists Professional League)公開賽,最高榮譽之(Art Spirit Foundation Gold Medal)金牌獎。得此大獎畫家, 規定在三年之內不能再得此一獎項。

出版

1999 《張哲雄的粉彩世界》北美粉彩畫家協會出版

2008 《粉彩驚艷》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出版

2009 《粉彩畫技法入門及作品欣賞》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出版

介紹

台灣旅美的畫家中,從事粉彩畫藝術的推廣與創作,首推張哲雄教授。他現任紐約金鷹學院副院長,且任教於國家藝術俱樂部之粉彩畫研究所(Pastel School / National Arts Club) 2005年獲頒美國粉彩畫大師證書 (Master Pastelist of Pastel Society of America) 此乃粉彩畫家所得到的最高榮譽獎。

他在1997年創辦了 北美粉彩畫家協會『North America Pastel Artists Association』。 

多位美國著名的畫家相繼加入此組織,而提升了亞裔藝術在美國藝壇的地位。美國重要的藝術組織,及國際性的美術競賽,張哲雄經常應邀擔任評審,並示範粉彩畫技法。粉彩色料在其手中,便可揮灑自如,用筆簡練而又精準,畫面常有強烈的光影對比,而獨樹一格。

 

PS.以上的圖文智慧財產權,皆歸南美會所有,若要分享,煩請告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