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21:56:58Riderflame

延伸閱讀三:佘明娟老師專訪之自畫像系列剖析

延伸閱讀三:佘明娟老師專訪之自畫像系列剖析



老師對於自畫像的總結,一句話:作品就是畫家心靈的投射...

順著這句話,若瞭解佘明娟老師的話,她的世界離不開貓咪。她與貓咪的互動,在她的許多藝術創作作品中表露無遺。

所以,僅以這首旋律優美的歌曲,總結同為藝術工作者的我對於同好的觀察。

Year of the cat...

-Soft voice, smoothly telling the story; the story regarding the year of cat, at a blink of eyes that goes through the light tunnel, connecting two different dimensions in a reflection of time. 

這首美麗的抒情搖滾歌曲,貓年,"Year of the Cat" 的原意,是艾爾史都華 (Al Steward),唱出對電影北非碟影中男主角在一個場景的橋段瑕想投射,而這場景同時在現實中的同一個早晨,與演唱者在這咖啡廳中流連的時空交會,說的是一個穿梭古今時空,與一異國貓女邂逅的故事,在經過一夜的纏綿後,忘卻了在那個時空裡。

歌曲的全文(中、英)如下:
Year of the cat 貓年 - Al Steward 艾爾史都華

On a morning from a Bogart movie 在一個像亨佛萊鮑嘉電影場景的清晨
In a country where they turn back time 在一個時光倒流的國度
You go strolling through the crowd like Peter Lorre
你像彼得洛爾一樣,悠閒的踱過人群
Contemplating a crime 構思著一樁犯罪
She comes out of the sun in a silk dress running 她穿著絲質洋裝,從陽光中走出來
Like a watercolour in the rain 像一幅雨中的水彩畫
Don't bother asking for explanations 別想得到任何解釋
She'll just tell you 她只會告訴你
That she came in the year of the cat 她來自貓年

She doesn't give you time for questions 她不會給你時間發問
As she locks up your arm in hers 當她環抱著你的雙臂
And you follow 你跟著她
Till your sense of which direction completely disappears 直到你完全失去方向感
By the blue tiled walls near the market stalls 沿著市集附近的藍色磁磚圍牆
There's a hidden door she leads you to 她引導你走進一扇暗門
These days, she says, "這些日子以來──",她說
I feel my life just like a river "我感到我的一生就像河流
Running through the year of the cat 流過整個貓年!"

She looks at you so cooly 她冷冷的注視著你
And her eyes shine like the moon in the sea 她的雙眼發亮,如同海上的月光
She comes in incense and patchouli 她帶著薄荷香味前來
So you take her 你帶著她
To find what's waiting inside the year of the cat 去找尋貓年裡等待的是什麼?

Well morning comes and you're still with her 已經早上了,你仍然和她在一起
And the bus and the tourists are gone 巴士和觀光客都走光了
And you've thrown away the choice and lost your ticket 你放棄了選擇,遺失了車票
So you have to stay on 所以你得留下
But the drum-beat strains of the night remain 夜晚的鼓樂依然迴盪
In the rhythm of the new-born day 在嶄新一天的節奏裡
You know sometime you're bound to leave her 你很清楚你終究要離開她
But for now, you're going to stay in the year of the cat 但此刻,你決定要留在貓年
---------------------------
會想到以這首歌詞曲用來闡述老師作品,要歸因於老師下面的這段她與貓咪的互動,清楚的說明,她與貓咪的關係:

希特勒貓(8)永恆的懷念

雖然有人願意選猴子或貓咪領養~

我選擇可以同時收養牠們..
常常來訪客串模特兒的學妹~
也從此改寫他們的命運,
送走牠們的當天妮妮就從新主人家逃走了,
他們為了防止希特勒步上後塵而將牠鍊起來,
雖是好意也讓聰慧自由的牠吃盡苦頭,
幾個月後牠掙脫繩索下落不明,
學妹以為牠們跑回已經沒有主人的房子,
三番兩次過來尋找總是無功而返,
我聽到消息時焦慮不安,
時常夢見牠們掉入學妹家附近的大水溝,
想搭救卻每每在睡夢中驚醒,
夢見以往快樂的回憶,
卻總在夢中淚流滿面,
牠們成為我在異鄉很大的牽掛與痛苦,
這也是我將我們之間的回憶畫成一系列自畫像作
品的原因,

現在在我的繪畫世界牠們已經是永恆的存在了
--------------------------------------------------
在繪畫裡凝結時空,明娟老師與貓咪結為一體,也是這首歌曲貓年,同樣的以相同敘述作為結尾。 真的,我不知老師是否聽過這首歌曲,但同為藝術工作者的演唱者對於這首歌曲的演譯與老師的心靈是如此的貼切,也算在不同的時空中,場景交換凝聚的磁場共振。

佘明娟自畫像系列賞析:

這幅夢幻系列 ( 一 )油畫 新娘的夢 70x 140cm 1992的容易理解外,不言而喻,是對於編織婚禮的夢想的投射。



彩雲滿天映著閃爍的水光~~

銀色的雲..


載滿了著百花的祝福~


御著 海風 迎向..

粼粼閃爍的微笑水波~

彩雲 是 新嫁娘 的白紗~~

浪漫的水波 是美麗的花邊..

我擁著夢境花束~

走向未來~~

迎娶我的是... .


衷心相戀的......貓新郎~

----------------------------------
休閒的我 65x130cm 油畫


這是記錄著..

帶著心愛的寵物去旅行~

有些期待有些暈車...

出發向大自然探索尋訪

動物暈車 傻氣的表情

跟我翩翩起舞充滿期待的神態..

傾斜的頭部份與會動物頭部形成S形的話構圖

----------------------------------
畫畫的我 65x130cm 油畫



從巴黎休學返台開個展~


2年歐洲文化的衝擊產生許多自省..

也開始一系列自畫像的創作與探討~


以自己的身體做成調色盤的自畫像~


象徵繪畫人生從此開展~^.^~

-----------------------------------------
快樂的我 1990 油畫 65X130CM


紀念著與寵物在一起自在逍遙的歡迎時光...

畫面寵物的姿態與飛揚的長髮..

與上盤的雙手形成有趣的半圓構圖~

----------------------------------------------------
爭議的我 65x130cm 油畫


背負著社會傳統的價值觀的值疑與批判..

義無反顧的尋求自我..

是年輕氣盛跌跌撞撞..

面對前方是黑暗..

這是任性又爭議的自省畫像

--------------------------------------------------
自畫像 油畫 20F 1984


這是23歲的自畫像~

躊躇在現實與理想之間...

剛出社會的學藝術者有許多的考驗與不安全感..

人生走到十字路口..

每個決定都關係著未來..

未知.現實.考驗.親友不同的期待..

那時候的自己充滿不確定性~

簡樸的生活.灰白的色調...徬徨的眼神...

-----------------------------------------------
做老師專訪之初,對老師的瞭解是一片空白,因為我是藝文界的門外漢,不屬於這個圈子,自然看事情的角度不太一樣,做著,做著這專訪,才瞭解原來佘明娟老師不管是在藝文界或臉書裡,都算是知名人物。

也算是一個有趣的對比,以另一種思維,說剖析有點沈重,算是觀察吧。

貓年這首歌曲,非常完美的詮釋老師的繪畫世界與貓咪互動的神秘性,如同時光交錯的片刻,稍縱即逝,在貓年的國度裡,你持續的尋找,尋找自我,但在畫作中尋找到的是自我的映射,還是貓咪的反射在佘明娟老師的身上?

這段的時空奇遇對話,只能在佘明娟老師的自畫像中找線索的軌跡。

最後,聽聽不同版本的貓年,這個版本以動畫呈現貓、電影、人物角色的剪影、演唱者的鋼琴彈奏,北非場景的時空融合,以串場、轉換的方式,娓娓道出這首動人的抒情歌曲為總結出我對於佘明娟老師自畫像的看法。

PS.以上藝術創作的智慧財產權,都歸佘明娟老師所有,而貓年歌曲部分是從網路下載,著作所有權,都歸原著所有,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