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 15:54:18Riderflame

延伸閱讀-USN N-1 NXsx 77140P 甲板夾克真偽解析之二

羅乾坤 這件雙肩縫線是胸線,所以是給女性使用,類似的設計可見於B-17,也就是女性軍事人員穿着的B-15。因此推斷是設計給海軍女性護理或行政人員穿著,故設計較輕便版,應不是A-2試驗版,如楊大哥所言,年份差太多了。
楊雲浩 沒注意到雙肩縫線,再回去看,還真的有。很不錯的細微觀察。我現在已經算是推出這個圈子了。所以也沒有再細究P到底代表的是?不知B-15女性軍服,有否類似P的編碼,還是只有海軍,空軍不流行這一套,或另外一個編碼系統,也許你還有興趣研究下去?在分享你的心得了!
楊雲浩 謝謝你關於N-1編碼有P的分享細節,剛還是好奇的查了一下,所謂的WASP的相關貼文,聯結如下,不知你的瞭解是否是同一批資訊。http://skyridersttjakl.blogspot.tw/2011/12/for-women.html
楊雲浩
謝謝你關於N-1編碼有P的分享細節,剛還是好奇的查了一下,所謂的WASP的相關貼文,聯結如下,不知你的瞭解是否是同一批資訊。http://skyridersttjakl.blogspot.tw/2011/12/for-women.html
羅乾坤
多年前,cowboy曾經網拍過一件原版B-17,才爬文知道女性軍事服裝有胸線的設計,印象中好像bootcut的網站也有提過這點。
楊雲浩
USN這件的年份在1944年,應該也是參考空軍的設計,但是飛行員的軍服有專門的單位WASP設計制式軍服款B-17,海軍USN應該沒有成立一個部門針對船艦上的女性軍服推出制式款,這件P應該是實驗款的軍服,之後海軍的軍服,也沒有類似針對女性設計的制式款,還是也有其他例子?
羅乾坤
多年前,cowboy曾經網拍過一件原版B-17,才爬文知道女性軍事服裝有胸線的設計,印象中好像bootcut的網站也有提過這點。
楊雲浩 USN這件的年份在1944年,應該也是參考空軍的設計,但是飛行員的軍服有專門的單位WASP設計制式軍服款B-17,海軍USN應該沒有成立一個部門針對船艦上的女性軍服推出制式款,這件P應該是實驗款的軍服,之後海軍的軍服,也沒有類似針對女性設計的制式款,還是也有其他例子?
羅乾坤
也是多年前曾經參與競標過一件有胸線的n-1,除了胸線,(也許還有拉鏈開口方向,太久已經忘了)其它都跟正常的n-1一樣,可見海軍是有為女性製作軍服,可能沒像空軍專門還出一個代號給女性軍職人員穿著吧!我想女性艦艇人員應該是沒有的,但是岸勤人員或文書人員應該有一些,所以有從現有服裝進行改良給女性軍職人員穿著應是合理推斷。
楊雲浩
N-1的變種軍服,我之前也分享過一件除了是開口不同外,其他都一樣,應該是給左撇子專用的? 而這件除了右開外,兩肩修飾胸線,布料較薄外,通風口除了在腋下外,在兩側也有(總共有12個之多)。有這麼多通風口的設計,我不確定推測這款只是針對岸勤人員的女性海軍文書人員的設計而已。
楊雲浩 我發現B-15的版型,有些也有兩肩修飾線,有些沒有,但是在後面,所以這類型的修飾線在正規的飛行服應該加強飛行員的伸張強度。http://www.ebay.com/itm/RARE-WW2-B-17-B-24-Pilot-Aircrew-Green-Cloth-Flight-Jacket-Type-B-15-Size-40-/222035737568?hash=item33b25c7be0:g:ILQAAOSwk1JWhETB
楊雲浩
仔細的查了一下資料,好像正規的飛行服的縫製法都是有修飾線,手上一件MA-1 61年的版本確認有,手上沒有其他飛行服,也許你手上還有可否幫忙檢查一下。但是民間版本的飛行服好像都沒有這個特色,大概是費工吧,尤其在B─15民間版特別明顯。
今天
羅乾坤
10:13
羅乾坤
飛行服修飾線看到的都是縫在後背上,手頭上有的飛行服都是這樣。所以跟胸前修飾線也許是不同的作用。
楊雲浩
10:30
楊雲浩
是啊,這個細節一直都沒有注意到?可能是人體結構的背部的幅度與前面不同的關係,應該也不是用來補強,有了修飾線,穿起來較有型。畢竟是飛行員的軍服。而甲板夾克的使用作用,顧名思義,是用在甲板,不管男女版,照理,合身的版型不是強調的重點。所以我這款N-1女用版的胸前修飾線,實驗性質的可行性比較高,而"P"代表的含意也解釋的通。況且文書行政人員在戶內穿有同時期的N-4夾克,薄內裡毛料的軍服,保暖性應該也夠,不過也沒看過N─4有女用版,還是有,沒有發現而已?
羅乾坤
10:45
羅乾坤
女性版一人數少,二可能女性可能較愛惜衣物不輕易當二手衣賣出的緣故吧,二戰二手軍服真的很少見,女性修飾線縫法可能是必須的而非修飾,畢竟胸部構造不同。發厚衣當然是戶外穿啦~
楊雲浩
11:39
楊雲浩
飛行服的修飾線是需要的可以理解,畢竟版型偏合身。但是戶外工作服,還要修飾線,則有點小題大作,因穿來是工作,而不是拍美美照,所以更顯得這件的特殊涵意,實驗性特強,且不是所有的海軍軍服都要跟空軍一個樣子,雖然二戰期間,海軍的飛行服的設計一直以來都是跟著陸軍航空隊在走,連N-4其實也是M41的翻版。N─1的這件實驗版女性海軍軍服,有這修飾線的設計可能是絕版。
延伸閱讀-USN N-1 NXsx 77140P 甲板夾克真偽解析之二


大約一年前發表的一篇文章,關於少見的N-1甲板夾克。最近臉書推出動態回顧單元。這兩天,重新報導了這則貼文,而我的古著、軍品好友:Dragon77提供了關於這件夾克新的線索,也解開了一些謎團,所以本來以為不會再有軍品類的貼文了,再次的將我與他之間關於這件夾克謎團之間的對話,呈現給長期支持這個原本報導軍品,古著部落格的園地。

Dragon77: 這件雙肩縫線是胸線,所以是給女性使用,類似的設計可見於B-17,也就是女性軍事人員穿着的B-15。因此推斷是設計給海軍女性護理或行政人員穿著,故設計較輕便版,應不是A-2試驗版,如Digirder所言,年份差太多了。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Digirider: 沒注意到雙肩縫線,再回去看,還真的有。很不錯的細微觀察。我現在已經算是推出這個圈子了。所以也沒有再細究P到底代表的是?不知B-17女性軍服,有否類似P的編碼,還是只有海軍,空軍不流行這一套,或另外一個編碼系統,也許你還有興趣研究下去?在分享你的心得了!

Digirider:謝謝你關於N-1編碼有P的分享細節,剛還是好奇的查了一下,所謂的 W.A.S.P. (Woman Air Force Pilots) 的相關貼文,聯結如下,不知你的瞭解是否是同一批資訊。http://skyridersttjakl.blogspot.tw/2011/12/for-women.html

Dragon77:多年前,cowboy曾經網拍過一件原版B-17,才爬文知道女性軍事服裝有胸線的設計,印象中好像bootcut的網站也有提過這點。
EASTMAN 復刻板B─17 的背面圖,後面也有修飾線。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B-17 女用款的飛行夾克,用的通稱為:Nurses,(但並非只有護理人員能擁有)復刻板的標籤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復刻板與公發版的對照比較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Digirider: USN 這件的年份在1944年,應該也是參考空軍的設計,但是飛行員的軍服有專門的單位WASP設計制式軍服款B-17,海軍USN應該沒有成立一個部門針對船艦上的女性軍服推出制式款,這件P應該是實驗款的軍服,之後海軍的軍服,也沒有類似針對女性設計的制式款,還是也有其他例子?

註:也很巧,最近才有一則關於WASP的報導,也就是才獲得官方正式承認,美國二戰女性飛官 終獲准移靈阿靈頓國家公墓,相關聯結:http://www.storm.mg/article/125252

Dragon77:也是多年前曾經參與競標過一件有胸線的n-1,除了胸線,(也許還有拉鏈開口方向,太久已經忘了),其它都跟正常的n-1一樣,可見海軍是有為女性製作軍服,可能沒像空軍專門還出一個代號給女性軍職人員穿吧!我想女性艦艇人員應該是沒有的,但是岸勤人員或文書人員應該有一些,所以有從現有服裝進行改良給女性軍職人員穿著應是合理推斷。

Digirider:N-1的變種軍服,我之前也分享過一件除了是開口不同外,其他都一樣,應該是給左撇子專用的? 而這件除了右開外,兩肩修飾胸線,布料較薄外,通風口除了在腋下外,在兩側也有(總共有12個之多)。有這麼多通風口的設計,我不確定推測這款只是針對岸勤人員的女性海軍文書人員的設計而已。
N─1 NXsx 77140P款的兩側底部的通風口(這設計特徵在正規版的N-1沒有發現。)

Digirider:發現B-15的版型,有些也有兩肩修飾線,有些沒有,但是在後面,所以這類型的修飾線在正規的飛行服應該加強飛行員的伸張強度。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Digirider:仔細的查了一下資料,好像正規的飛行服的縫製法都是有修飾線,手上一件MA-1 61年的版本確認有,手上沒有其他飛行服,也許你手上還有可否幫忙檢查一下。但是民間版本的飛行服好像都沒有這個特色,大概是費工吧,尤其在B─15民間版特別明顯。
MA-1 61年 Skyline版的背面

B-15 公發的背面兩側也有修飾線

B-15 民間版的背面,可以看到沒有背面修飾線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B-15 民間版的規格標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B-15民間版的前端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Dragon77:飛行服修飾線看到的都是縫在後背上,手頭上有的飛行服都是這樣。所以跟胸前修飾線也許是不同的作用。

Digirider:是啊,這個細節一直都沒有注意到?可能是人體結構的背部的幅度與前面不同的關係,應該也不是用來補強,有了修飾線,穿起來較有型。畢竟是飛行員的軍服。而甲板夾克的使用作用,顧名思義,是用在甲板,不管男女版,照理,合身的版型不是強調的重點。所以我這款N-1女用版的胸前修飾線,實驗性質的可行性比較高,而"P"代表的含意也解釋的通。況且文書行政人員在戶內穿有同時期的N-4夾克,薄內裡毛料的軍服,保暖性應該也夠,不過也沒看過N─4有女用版,還是有,沒有發現而已?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圖片網路下載,所有權歸原作者所有) 


Dragon77:女性版一人數少,二可能女性可能較愛惜衣物不輕易當二手衣賣出的緣故吧,二戰二手軍服真的很少見,女性修飾線縫法可能是必須的而非修飾,畢竟胸部構造不同。發厚衣當然是戶外穿啦~

Digirider:飛行服的修飾線是需要的可以理解,畢竟版型偏合身。但是戶外工作服,還要修飾線,則有點小題大作,因穿來是工作,而不是拍美美照,所以更顯得這件的特殊涵意,實驗性特強,且不是所有的海軍軍服都要跟空軍一個樣子,雖然二戰期間,海軍的飛行服的設計一直以來都是跟著陸軍航空隊在走,連N-4其實也是M41的翻版。N─1的這件實驗版女性海軍軍服,有這修飾線的設計可能是絕版。

要謝謝Dragon77的訊息提供,才會對一年前的文章有後續報導,所以不是不再報古著、軍服的貼文了,有值得報導的,還是會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也歡迎對這款夾克有額外見解的朋友們,提供您的看法或寶貴建議。

補充資訊:若根據我前一陣子發表過的一篇文章,關於海軍合約編碼含意解密的說明。這裡摘錄一部份:
其實二戰時期美國海軍USN的補給/後勤局(bureau of Supplies and Accounts),都會以阿拉伯數字賦予合約廠商,而這個合約編號也是從00001開始一直到99999。而前面的NXsx也有特殊的含意,
其中的N就是代表Naval
Xs就是代表掌管所有合約管理的美國海軍補級/後勤局
而最後一個字母所代表的含意:
航空Aeronautic - A
美國海軍補給/後勤局Supplies and Accounts-X
碼頭與船塢Yards and Docks-Y
無線電 Radio division-R
海軍人事 Naval Personnel-P
其他 Other-S
醫藥 Medicine and Surgery-M
軍械 Ordnance-O
局長辦公室 Secretary's Office-D

所以X在這裡,就是代表美國海軍補給/後勤本身,而NXsa就是賦予美國海軍航空方面的合約,依此類推。

全文請參考:
http://mypaper.pchome.com.tw/digirider/post/1321751966

這裡的P與上述的規則若通用的話,這件夾克:
NXsx 77140P ,最後的 "P"難道代表的是海軍人事, Naval Personnel的意涵?

這是純推測的判斷,對於這P的意涵沒有標準答案。

PS. 若您的之前關於這篇N-1 NXsx 77140P的真偽報導文章感興趣,下為快速聯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digirider/post/1340527157

http://mypaper.pchome.com.tw/digirider/post/134014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