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23:49:59Riderflame

延伸閱讀(2)─我與Google-人工智慧辨識系統deepdream的對話

延伸閱讀(2)─我與Google-人工智慧辨識系統deepdream的對話

如我前篇所言,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人性對視覺藝術家而言,就是指如何創造出視覺的震撼,或視覺上的美感!

入侵,Invasion(滿意作品最後的呈現)



說的容易,對於視覺藝術而言,還是用看的會比較能理解。這裡剛好有個範例!


原作品為這幅鉛筆素描是學生時代的作品,是看完星際大戰,及異形後,創造出兩者相關的意念一直在腦海裡。場景的設定為濾過性病毒入侵細胞,而身體的免疫系統啟動!在免疫球的白血球義勇軍如何抵抗濾過性病毒的孵化,附著在細胞壁的場景! 但這張素描草稿完成後,一直沒有動力或後續完成作品。

入侵(原素描草圖)
 
最近本想用傳統的油畫完成作品,而這還是一系列作品的第一張作品。

因為接觸到Google的deepdream計畫,讓我有另謀途徑的想法,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來完成這作品。

簡單的說明在deepdream的計畫中所以做的事情,就是要利用電腦自我不斷的學習如何辨認物體,辨認出對於人類而言是天經地義,非常容易的事情,如分辨出貓與狗的差別或鳥類與鯨魚的差異?這對於電腦而言,就要夠許多數學公式的演算去計算兩者型態之間的差異。

好了,有了這個大前提,許多數學家,軟體工程師,就根據物體的型態學開發出許多數學公式,經過這些數學公式的演算,判讀出來之間差異性。


但這過程,有許多參數幾及需要不同層次的數學公式運算才會達到滿意的結果?這就要大量的數據經過運算而得出的結果,而電腦本體的伺服器如超級電腦,就只要負責計算即可。

但在開發程式的過程,有許多軟體工程師就會把許多有用的數學繪圖公式重新包裝,根據數學公式開發時的需求,成可以立即執行的程式,而這套軟件集,也將要上市發表,而且有手機版。


這對於非工程背景的藝術倒向的藝術家而言,真是絕佳的機會,就是直覺的切入運用,不需要煩惱後端複雜的數學運算公式,如此,運用這些開發出來的數學公式,經過特別的包裝,變成可執行程式,簡單一點說在視覺程式裡重新包裝成為外掛程式,如在Photoshop裡的濾鏡一般。

也就是說,我的這幅半成品,在20年前,可以運用photoshop的濾鏡,重新實驗,只是當時的濾鏡公式,與現在網路電腦的運算,這類的濾鏡加以演化與轉換非常的不一樣,也就是新的嘗試,看是否能夠達到我當初在畫這幅作品所設定的目標。

由於作品實際尺寸過大,無法家用的三合一掃瞄機,數位化後變成電腦檔。所以是用變通的方式,是以照相的方式存檔,(非常的不專業!我知),照相後在掃瞄到電腦中。

但在照相的過程,沒有考量到反光,所以可以看到有窗戶的反光痕跡。也就是說,這個數位半成品是非常糟糕的原始檔,要用這原始檔,在進一步的創作,是個不小的挑戰!但在下面利用我們前面所言,Google deepdream濾鏡組包裝成的程式集,我可以將作品轉換成我要的結果。

以下,就是先實驗不同的濾鏡,看出來的效果,是否合乎我原先設定的目標。經過了反覆的不同種類的濾鏡或濾鏡組合的實驗,終於找出我要的效果。

濾鏡實驗一(salvia濾鏡名稱)


濾鏡實驗二(botinicaldimensions濾鏡名稱)



濾鏡實驗三(painting濾鏡名稱)



濾鏡實驗四(salvia濾鏡名稱)



濾鏡實驗五(angelhair+art deco濾鏡名稱)

濾鏡實驗六(art deco濾鏡名稱)


由這這幅作品,主要的是描述濾過性病毒的入侵,原先Deepdream的辨認技術把任何類似貓狗形狀的輪廓都歸類成狗狗。不同的型態組合,認知的有程度上的差異而已,但用在這幅作品,就非常的實用。也大達到我原先設定的需求。更棒的是,也把反光的缺失都給消除了!


以樓上呈現出來的效果為基準,再進一步的加上不同的美化濾鏡(Mirage)
 
 以樓上呈現出來的效果為基準,再進一步的加上不同的美化濾鏡(Salvia)
 
以上的數幅作品,都是還能將原先所設定目標的視覺震撼表達出來(略有差異而以),就是入侵這幅作品是要將濾過性病毒入侵細胞以星際大戰及異形的情境以視覺的方式,而情境中的緊張,戒備,臨戰之前兩軍對峙的氣氛的效果要出來!

Google的deepdream的辨識系統的開發是人工智慧里程碑,但對於藝術家而言,不失一項可以嘗試,開發,努力,探討的新領域,尤其是對視覺藝術家而言,而所創作出來的作品,能否就被大眾所接受,成為一畫派,如印象派?或只是商業藝術下的一小支派,則需要時間的驗證。

PS.
1. 以上圖檔,皆為作者之作品,擁有相關之著作權,特此聲明,若有意轉載(貼),煩請告知,謝謝! 
2. 上篇報導的問題的答案為:中間兩幅(二跟三)非使用Google  deepdream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