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07:02:39狄里雲

註定在台灣實習中的一個人旅行 - 第六章 - 台北市記再續

台北市記再續

 

對身在中壢市的我而言,很多旅遊景點實在是大遠了,而且交通也不太方便。還有,天氣太悶熱,我走到街上,還不到五分鐘,我已經滿身是汗。還記得小時候在香港時,也不曾出現這樣的情況。無奈的是,還是無法在台灣街上的烈日當空下逛逛。所以,剩下來的旅行行程已經不再作任何打算,但聽了在台灣的同事意見,還是決定以貓空纜車作為目的,也作為最後的一個人旅行的終點站。

一大清早,我已經醒了,但身體好像變得千斤的重,動不起來。其實,我知道我是不想起來,所以我任由自己墮進半夢半醒之間,不能自拔。大約十一、二時左右,我總覺得不可以白白的浪費難得的空閒,最終,大概在下午二時左右到達乘坐貓空纜車的台北動物園站。那時,我感到肚子在異常的不舒服,但我還是要繼續行程。到了售票處,發現很多人在排隊、有情侶、有一家幾口,其實一點也不出奇。奇怪的,反而是我,我為甚麼莫名其妙的去要一個人坐纜車呢?當這個問題不停在腦內打轉時,我才發現,原來購買纜車票有不同的選擇,全因為貓空纜車確實是有好幾個停站,所以自自然然有不同的組合。正當我還在猶豫選那個組合時,我才知道,原來那群正排隊的人們並不是排隊買票,而是排隊拿號碼票。當時,我心想:「要拿號碼票,然後才可以買纜車票,我還要排隊嗎?等又等,排又排,到時,也許已經時旁晚了。」
然後,我帶著累透、肚子不舒服的身軀,拿了四時半才可以再到售票處購票的號碼票。
「還有兩小時多,去哪呢?如何是好?肚子愈來愈不對勁…還是折返罷…」我突然對自己有這個見意。

最終,在那個台北動物園站內的公共洗手間待了一會,及後乘坐捷運折返到忠孝復興站。在站內坐了一個小時多,才離開到附近的某家有名氣的日本大型百貨公司。還在站內呆坐的期間,看到電子告示版說因天氣情況的關係,貓空纜車隨時會停駛,還有意乘坐的乘客們要自行決定繼續與否。我傻傻的望著告示版,不停不停的想很多事情。我懷疑自己肚子突然的不適,是否正是要阻止我乘坐貓空纜車。承然,這次的旅行,我跟貓空纜車已經無緣,我明顯的註定無法一個人坐貓空纜車。想又想,自從那天跟導遊小姐會面以後,我已經沒有機會再見導遊小姐,也沒有機會跟導遊小姐談話。是甚麼原因呢?大概是知道的…
回到台北捷運總站,覺得還是先吃點東西[比較好,於是,隨意的到東區地下街某店吃東西。當快要離去時,一位中年婦人在我的斜面對坐下來,不到一會,便向我撘訕。我說了不兩句話,那位婦人已經從我的口音得知我是香港人。她問我是否來到台灣旅遊,我回答她說我是來工作。也許,她誤會了我是從香港到台灣做事,可是我卻不太想解釋。及後,她把她的電話號碼和名字寫給我,說她有機會時會到香港旅遊,還問我可否在香港帶她四處遊覽。我沒有拒絕的說可以,但是我心想她也必須附合找到我的條件。不到一會,她也要我留下我的名字和電話號碼,我二話不說的寫了「張國強」三個字,但猶豫是否給一個香港電話號碼給她。她問我是不是把香港的電話號碼給她,我回答那個是香港家用電話號碼,然後,隨便的找個借口離去。

接著,我一個人前往中山地下街,發覺那處有舖位,卻沒有商店。那條地下街是剛建成嗎?我不知道。無奈的我繼續我那滿是無奈的路,一轉眼,到了中山地下書街。書街內售賣的書籍大都是小童圖書、小說文學和生活資訊等性質的書,我本來企圖在此處找尋一本學術性資的參考書,可以我註定了在那處找不到。走過了中山站、走過了雙連站,然後又去回頭路,回到台北車站。其實,我也蠻喜歡幾個幾個的車站有地下通路連接,因為我覺得從地下通路走到另一個車站或是到了更遠的車站,是一個不錯的孤單樂趣。當然在十分空閒的情況下,也可以省省金錢。

再次來到新世紀購物中心,還是看到一些三五成群的年青人在練習跳街舞。我雍望著他們男男女女,不禁問起自己還年青時,在人前人後的這個我,究竟幹了些甚麼。是對也好、是錯也好,我有幹過一些像他們般狂熱的事嗎?到了一把年紀,回想起來,原來甚麼也沒有做過,原來我沒有年青過,彷彿註定了一樣。又走進台北地下街,逛又逛,漫無目的的逛。當然順道購買一些小禮品作為手信。最後,下午九時左右,回到中壢火車站,火車站附近的「麥記」吃我的晚餐……

 

台北市記再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