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06:59:24狄里雲

註定在台灣實習中的一個人旅行 - 第四章 - 台北市記

台北市記

 

也許,我遲了起床,我到了中壢火車站已經是上午十時多。我依照某人之前的吩咐,到了火車站後我打電話給某人。某人是位女生,她的一切,我不知曉。這樣,我便乘坐火車往台北找她會面。

在火車上,我突然想起:「如此一來,我今日此行便不是一個人的旅行?那麼,已經不再是一個人的旅行呢?」

「究竟是否不可能繼續這註定在台灣實習中的一個人旅行,還是要等待今天的終結才知曉。現在,不是想這個的時候。」我是這樣回答自己。

到了台北,我以為她已經在等我,因為我在火車上也花了約一小時多。可是,當我再次打電話時,她要我等她二十分鐘。我當然說沒有問題,因為時間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也不是重點。她說我可以先在車站內的商店街逛逛,我再依照她的吩咐,在火車站內遊蕩。行又行、走又走,不自覺,我又到了某家有名的日資百貨公司裡去。不久,她打電話來說她已經到了,還問我在何方。我回答我在某百貨公司的十一樓內,然後,她吩咐我當乘搭升降機下來找她。我離開了升降機,我看不到她,她卻見到我,並叫了我的名號。此刻,我才發現,我不認得她了,我感覺到她有所不同,但我又說不出有甚麼不同。突然,我記起了我在某日加班時跟吳某人講電話,及其在我到了台灣傳給我的電子睡件。內容主要是希望我此行有所改變,希望一位全新的我在實習後回去見大家……

把話說回來,由於又是下午了,午飯的時間又到了。某人問我想吃些甚麼,我並沒有意見,因為我慣於逆來順受。後來,我告訴她還是去一些有冷氣的地方用膳。結果,她帶我去了一家她從小到大都慣去的麵店。我強行請客,因為我去台灣實習訓練的次要目的,是我必須養成常請客的習慣。吃完,她帶我四處走,我在其中問問她的近況。她回答我說,她近來也像導遊般帶她的朋友四處,於是她說她樂意當我的導遊小姐。導遊小姐問我想要去哪裡,我其實是沒有甚麼意見,但我總覺得儘管我也不太願意,也有必要到一些旅遊點走走。要不然,那會是去旅遊嗎?不過,我沒有表態,因為說到底,她已是我的導遊小姐,那麼,行情是否她安排一下比較好呢?因為我覺得,我不太好意思叫她帶我去這、帶我去那。關於這個,也許是大家希望全新的我降臨的原因之一。

由於我沒有意見,她一直帶我在百貨公司們內遊蕩。我開始在想我們此行的目的何在,我很想問她是否她想逛百貨公司,但我沒有問,因為若是問了,會怪怪的,不過,不問更不知所措。最終,我也開口說那樣並不是辦法,應隨便去去甚麼紀念館、甚麼美術館等等。於是她馬上帶我到一家有名的書店找我想去的地方,這樣,不自覺,又花了約一小時多了。後來,我們去了甚麼一零一大樓,但我們沒有走上去參觀,因為她帶我到了一個沒有工作證便不得進入的入口。然後,我們到了甚麼國父紀念館。到了紀念館,她說我可以自己在紀念館內四處看看,感覺她直的像一位導遊的一樣。我四處看,看到大部份的展品,不是複製品,就是仿製品。我本已經興趣不大,看到了那些複製品,半點趣味也沒有了。於是,我打算找回她離去,看到她已經坐在一旁。到了導遊小姐跟前,她說不用理會她,我可以繼續去看看。我聽到和看到她如此說著,我感到她可能是累了,我不忍心要她馬上陪離開,所以我只好一個人繼續在館內走動。過了一會,我在某處再遇見她,她看來似是在找我,我沒有問,我二話不說的告訴她我已經逛完了。我們離去,但我們已經不知要再往哪裡才好。我說我的台幣已經差不多是要提款的時候,我們便一起坐計程車去銀行提款,計程車費是她付的,我無能為力阻止她,因為我總是先考慮別人的感受為前題。在車程中,她接了來電,我沒有刻意偷聽,可我聽到好像是在談論我似的。

「…有很多問題…」她突然有此一句。

懷著負面思想的我,心中不是味兒。我又想起吳某人的話,她們所希望的,那個全新的我降臨的真正內裡意思,不就是她們不會欣賞或喜歡我嗎?先不要說甚麼男女之情,單是說朋友之情也不喜歡?她們之所以跟我有所聯絡,是否會是因為我是四弟的兄長呢?我不敢再繼續想下去,我怕我被「灰色眼睛」所吞食。

然而,我還是換了另一個角度繼續想下去。全新的我,會有人喜歡嗎?我們要知道,所謂的改變,不一定是好,可以是比現在或從前的更壞。或許,全新的我的出現,最終會有人喜歡,可是過去的或現在的我,不就是表示就連我自己也討厭我……

提款完了,我們又走別處,我們走又走,我已經不知自己去了哪裡。不過,我們在交談中,她說我已經差不多走了整個台北。因為她說台北主要分了東、南、西、北共四區,而我們已經走過東、南、北三區。不久,她帶我到了一間廟內參拜。我看到她蠻誠心參拜,我卻心不在焉。我認為,如果有任何鬼神愛你或憐惜你,不論你有否敬拜祂,祂也為你作任何事。除非祂必須借助你誠心敬拜祂而得到力量來保護你,那又是另一回事……

及後,她帶我逛逛在附近的夜市,她本來打算邊走邊吃,我雖然希望在衛生環境比較好的地方吃東西,但最終我也把她的興致一掃而空,我真的不想這樣,我卻註定了這樣,因為太熱了,我完全沒有胃口進食。後來,她說不論如何,我也要在夜市內選一種東西吃。那時,我的咽喉也有不太舒服的感覺,我便選了吃豆腐花,她沒有吃,只看我在吃。我們在某坐下來,我們不自覺談天起來。談了很多事,提及了四弟的事,提到了一些關於男女之情時,她突然說已經是下午七時了,我們要離開了。她帶我到火車站,她問我要上下午七時三十分左右的火車,還是下午七時五十分的火車。負面思想讓我覺得她希望我早點回去,可我卻自私的希望她多陪伴我一會。如果是從前的我,我最終會選擇早點回去。但問題是我要是把自己變得全新,那我便不可以再幹從前會幹的事,所以我猶豫了。我看到她的眼神,她像是迫我決定甚麼似的。我自私的決定,要她多陪我一會。我本想先送她到公車站,目送她上車,然而,我卻被她目送入閘口。入閘了後,我轉身回望,已經看不到她,我愕然,也有點失望。但更愕然的是,她卻在另一處目送我,而我竟沒有留意到。她還誇張的向我揮手,我向她揮手後,轉身前往月台。但,我不知為何,走了幾步,又再轉身看她,她已經踏上了離去的旅途。

回到暫居地,我致電給她我已經回去了,我順勢問在下星期時,她會否也一樣帶我四處走。她回答我她不肯定,因為她已經答應了她的朋友到別處遊玩,所以一切還是容後再說。但是,我卻註定了預先知道最後的答覆……

 

台北市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