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23:56:22狄里雲

註定在台灣實習中的一個人旅行 - 第一章 - 桃園市記

桃園市記

 

「星期六、星期天放假,有沒有想去哪玩玩?」某位在台灣的同事大概這樣問我。

「有,不過,不知道去哪好…」我回答。

於是那位同事便把一些關於在台灣旅遊的資料給我,我看了看,發現那些地方都是跟我暫時居住的地方相距很遠。遠,其實不是一個問題,問題是那處沒有公車,我也不能駕駛摩托車,也沒有汽車,憑我的腳踏車技術,我不可能在台灣以腳踏車替步。所以,我這雙蹆,誰能代替呢?

這樣,第一個星期六和日,我已經計劃好了,先在桃園縣內以雙腿來在住的範圍走走,看看雙腳是否廢了、看看我能忍耐多久。因為若是掙不下去,我知我大概會逢六、日也一直待在居住的地方中。既然,最初到達台灣的地方是桃園縣,那麼,當然是去桃園市看看。要是說出真正的原因,那只好說是因為某件重要的事要在桃園市解決……

星期六早上,從暫住的地方到中壢火車站,大約需要十分鐘,但由於我不懂路的關係,我感覺我用了半小時。然後買車票、坐火車、出閘口,又大約用了半小時。出了閘口,第一件事,正是前去處理重要的事。走又走,路蠻遠,滿身是汗的到了,卻發現目的地搬遷了。告示明顯的寫了新地址,可是那兒是陌生的地方,我當時沒有地圖,我怎樣去呢?幸好,有途人經過,我主動的問,他告訴我只要我到了某街道,然後一直走便是。我連忙趕去,我怕我會錯過了時間。路,比舊址還要遙遠多。到了,我親眼目到我要去的地方在星期六、日是關門的。我猶豫我下一步該怎樣走,此時,腦部的負面程式開始啟動,不停又不停的在比較比較。打從被生下來以後,何曾有一次半次是順順利利?不論是甚麼,我曾走過的每一段路,總是比一般人曲折、總是比一般人多走了些路,彷彿註定了一樣。是我貪戀平坦寬闊的路嗎?我不見得。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嗎?誰會知……

結果,我想了很久,然後找了個可行的方法,事情也暫時處理好了。以後,我便打算先回火車站,然後隨隨便便的在火車站附近的商場、購物中心和百貨公司逛逛。沒有想到,我竟大約用了十五分鐘回到火車站,但我從火車站離開再回到火車站卻共用了約三小時。那就是要告訴我,一切已經註定好了嗎?關於這個,我體會到了。

在百貨公司們的中間來來回回,突然有位女士要來搭訕,停了我的腳步。她以國語說過不停,我聽不到她在對我說些甚麼,而我那自我保護意識亦馬上開啟了。

「我不是來找生意呢?」我大概聽到她是這樣說。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在說甚麼,我不太懂國語。」

我那怪怪的國語口音告訴了她實情,她無奈的放我離去。當天的行程,離不開一個「行」字。購買了些東西,卻有被迷惑的感覺。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一轉眼,便坐火車回去。回到中壢市,剛離開火車站不久,一對小情侶迎面而來。

「請問可以給我二十元坐車回家嗎?」男的一邊牽女的右手,一邊大約是這樣的意思說。

「不好意思!我自己也是要走路的。」我想了想,便這樣回答。

二人無奈繼續前進,我也繼續走我的路,我們各背向對方漸漸把距離拉遠。其實,送贈與否,理由太多,多得我不會說,只是我覺得,我也正在走我的苦路,他們是否也學習一下,苦路是怎樣掙下去呢?

晚上,拿衣服到附近的自助式洗衣店洗衣服,順道到對面某家小館吃晚飯。不知是甚麼原因,當時一個客人也沒有,好像是要打烊似的。我本來也不想走進去,可是,我不進去,我又可以去哪裡呢?那種死寂的氣氛,註定除了我這個孤獨的人外,又有誰能夠承受呢?

 

桃園市記完

米深藍 2008-07-23 00:32:43

用放鬆的心情去體會會比較舒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