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04:46:41滴拾捌

我還記得。

今天在MTV聽見梁靜茹的一首歌,直到上一張專輯之前,每一張我都有買,從九二一時發行的最好聽也賣最爛的【一夜長大】開始;其實或許就是喜歡他歌聲裡那一點「義無反顧」的韌性。

記得青春還懵懂的時候,那個穿著制服的午後,為所愛的一切奮不顧身,坐著電車到他住的城市,漫步幾個小時,踏破清純的幻想。那樣理所當然,那樣純粹。被輕率的拋棄以後,還是能繼續愛,全心奉獻。青春的不死之身,正在燃燒。然後是在咖啡店的每個晚上,反覆翻著書本,看著所愛忙來忙去的身影,以一種自以為體貼的關心守護他,然後最後明白我只是多出來的影子。於是小心翼翼的曖昧,小心翼翼的瞻望。接著是每個深夜,在機車上交換體溫,在房間裡交換心情,付出比自己想像中還多的依賴,與愛。最後,被輕輕的,放下。

自此以後,青春已經不在,已經不再以絕對的付出當作愛,不再以眼淚記錄時間,不再以鮮血記錄傷痕,不再輕易奮不顧身不再給予割下的頭顱與灑在情書上的熱血。就到誰為止?多年的純真幻想,多年以來一直以為世界運行的方式,就到何時終止?被誰終止?我可以原諒愛情的橫徵暴斂,但我能不能原諒純真從此幻滅?我能原諒他的無心之過嗎?我該原諒嗎?我該遺忘嗎?

小的時候聽梁靜茹唱得那麼義無反顧,是一種嚮往與勇氣,現在聽梁靜茹的義無反顧,變成一種追憶和感慨,對青春的最後一眼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