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5 01:34:17跟著感覺走

「李爾的假死遊戲」本事~

【劇情簡介】
現代時空與「李爾王」一劇的片刻交疊,女子獨自一人在兩百萬人口的都市中行走,渴望被愛(愛情、友情)、也承受「被愛著」(親情)的壓力,奇妙地與戲劇人物李爾有了情緒的共鳴。擁擠的孤獨,也許,是一樣的…?


編導:詹淳惠  音樂、舞台、燈光:Jan

演員/造型:吳貞儀、曾國豪



「李爾王的假死遊戲 V.S 茶裡王的假面騎士」...?!?

我以為我懂李爾的,
這個被時光遺留的老笨蛋傢伙。
對照題名的話,雖然這並不能算是個意念完全完整的文本,還是但願能與您共享。

另,能撿到這兩位表演者,
對編劇而言是幸運的,感謝。

Jan


【演員 吳貞儀 飾 趙星心/童年趙星心/柯蒂利亞/O.S.聲音】

當初堅持要走劇場,有半年時間回家時,我爸不跟我說任何一句話,沒正眼瞧過我一眼。直到一個發展很好的親戚肯定我的努力後,爸爸才慢慢轉換了態度。

我爸對我們很好,給我們用好的、吃好的,自己卻為了買件衣服、褲子可以考慮很久很久,等到大特價才去買。

我爸會一直要我減肥,他怕我嫁不出去,有時候我雖然知道他是為了我好,但由自己父親的口裡說出這樣的話‧‧‧難怪我對自己的身材會沒自信。

以前覺得我爸的脾氣很硬,固執起來真是像頭牛般,後來年紀越來越大我才發現,其實,我跟我爸很像。

媽媽身體不好的那段期間,爸爸打通電話來:「我們都要堅強。」然後我們父女倆在電話兩頭哭了起來,宣洩多日緊繃的情緒。

爸爸認為對我和對弟弟的教育方式是應該不同的,對弟弟,他可以理所當然的跟他像朋友般的打屁聊天;對我‧‧‧我是老大,所以我印象中的父親,很多時候是不會對我笑的。

不斷細數著腦海裡的爸爸,他的身影跟李爾王的身影越來越多重疊的地方。

想著想著才驚覺,原來,我心中對他有很多的氣,卻也有更多的愛‧‧‧


【演員 曾國豪 飾 鄭觀恭/李爾/布袋戲偶/O.S.聲音】


演莎劇是我的夢想!
夢已經開始實現。



【起源構想】

也許你我都面對過雙親憤怒的時刻,四百多年前一個歐洲的劇作家莎士比亞以此為題材寫成了「李爾王」;李爾,育有三女的暴怒君王,霸氣愛嚷嚷,成天指責孩子不夠敬愛父親又忙著可憐自己,條列式精準地指控孩子的不孝、相對地,卻沒有說出為什麼孩子必須要愛雙親的一項理性理由。「孝順」是令親情「理性化」乃至「合理化」而被發明出來的詞彙;每對父母都懼怕孩子不愛自己、但就不見得他一定了解怎麼去愛自己的孩子,就像每個孩子都害怕不被父母喜愛、但父母也不必然會被孩子喜愛。

【創作理念】

「假死遊戲」是測試「愛」的實驗道具,在一群不瞭解愛為何物之人的手裡。嘶吼的李爾王碎屑、傾倒在你我的生命流光裡……。
臺北藝術節 2009-08-05 13:13:27

您好
我們是臺北藝術節,如果你喜歡莎士比亞一定也會喜歡我們的作品!

※8月14-16日 法國。國際視覺劇場《低迴李爾王》
選自經典莎翁四大悲劇之一《李爾王》。優雅艱澀的莎翁詩句,首度挑戰以情感強烈、畫面豐富的手語呈現,手語成了發揮劇情張力的最佳肢體表情。導演刻意以手語演出擔網演出小女兒,直接質疑「語言是說真話還是說謊話的工具」?當頭棒喝,令人動容。

※8月21-23日 西班牙.里屋雷劇團《偷窺哈姆雷特/歐洲之屋-哈姆雷特之無言序
莎翁優美的文字,這次完全隱藏!七個房間剖呈赤祼的現代生活,讓觀眾穿越死亡、性愛、哭泣、瘋狂,體驗一回完全不需要語言的莎士比亞!劇中人生活細節,床邊激情,偷竊暗藏,赤裸全露,第四面牆的觀眾盡收眼底,流暢譜出一個為正當偷窺而創作的無聲作品。

更多精彩片段請上臺北藝術節官網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
更多深入的介紹可上臺北藝術節部落格 http://blog.yam.com/bravot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