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22:56:06殤羽

坎坷人生的幽默哲理

學校名稱:市立育成高中
年  級:一年級
班  級:101
科  別:
名  次:
作  者:田欣可
參賽標題:坎坷人生的幽默哲理
書籍ISBN:9867911075
中文書名:一個人吃飯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周美德/著
出版單位:勝景文化
出版年月:2002年04月12日
版  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我是一個虛心的求道者,經歷了許多人世的滄桑。發現人生的確充滿痛苦、災難,以及許多無解的難題。不論做什麼,都覺得很空虛、很無聊。發現許多心靈導師和專家,其實自己也過得很苦悶;不少人為各個團體作見證,也多半自欺欺人。是否不自欺,人類就無法生活下去?生活是苦的,夢是苦的;精神需求高的、與神經纖細的,則是苦難中最苦的人。我已走過將近半個世紀,回首前塵,的確苦多樂少。於是,在這2001年的最後一天,自己許下一個心願:從2002年1月1日開始,我要吃健康的,穿舒服的;看好看的,想快樂的;說開心的,想愉悅的;寫勵志的,夢好笑的;無憂無懼,自由自在!否則,我的這一生,實在太冤了,太不夠本了。苦澀、心酸的滋味,我已完完全全地嚐夠了!我再也不留戀它。而今而後,快樂就好。
二●內容摘錄:
一個人吃飯,難免;心情?像泡菜!一個人吃飯,看電視?配飯!熱熱鬧鬧。一個人吃飯,想起負心漢。他那兒,也許,燈紅酒綠。一個人吃飯,三兩筷子,撥弄;如鯁在喉,難嚥!他的?高行健的!一個人的聖經。張愛玲?他一個人死。一個人!一個人!反正都是一個人!一個人來,一個人走。誰不是一個人?這世界上?(p.209)(p.210)

三●我的觀點:
一個人吃飯的這個書名,閃過我腦袋的第一個想法是,作者在一個人吃飯時候,省思的結果。但作者的解釋為,一個人從瓜瓜墜地,就是一個人來到世上,沒必要留念太多在人世上,死也是不帶任何名聲財產一走了知的,就如同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般。而且這個書名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因為我也都是一個人吃飯的,我不喜歡和其他同學一樣,圍在一起吃飯。因為這樣會讓我很不自在,更何況吃飯為什麼一定要聊天,難道新聞報導上的,吃東西就噎死人的消息,不是一個警惕嗎?

先學會停止,才能追求速度。這真是好棒的一句話啊!還沒學會煞車,怎麼能上路呢?就如同還沒學會停止愛之前,就不夠格談戀愛。現代比以前多,類似這種不懂得停止煞車的的愛情悲劇。連一些學歷高的大學生,都會犯這種無可挽回的錯誤,情殺這個名詞越來越普遍,使得人心惶惶。深怕自己就愛上不該愛的人,因為放不開的愛,就把情敵或愛人給殺死,真的是令人心驚膽顫。

苦旦重生,真是對於沒自信改變自己的立場和角色的人,一種莫大的鼓勵。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沒有人可以讓別人來決定你,你就是自己人生劇本的導演,你要當什麼樣的人,操之在己。前半齣明明是悲劇,後半齣劇卻可以是喜劇。苦旦,應該重生,苦旦,絕對需要重生!

玻璃罐裡養蛤蟆,意思是看似前途光明,其實是出路不大。這句話發明的非常經典,可以成為罵人不帶髒話的聯想句。裡面就說到職業軍人一職,我曾經有把這種嚴肅莊重的職業,當成人生中唯一的理想,但又想說軍中不自由,沒辦法隨心所欲。事事都要聽從長官的命令,因為軍紀如山,長官說的話就是紀律。而我到底追求的人生是什麼,只是在軍中待到退休,然後領一大筆吃不完的退休養老金,最終死亡嗎?難道這就是看前途光明(無後顧之憂的生活),但卻是出路不大(萬一到社會上能找的工作並不多)。

人生能有幾回搏,短短人生數十載。從小就被大人指使要去讀書。到了長大,工作了,又要被老闆呼來喚去的像奴隸。直到成家,又要被小孩的教育費等等的綁住。唉~你該休息了,偶而也要自己當家做主,不要老是聽別人的命令,真是午夜夢迴、心有不甘。我想這都是大多數人的心聲吧!我在工作時,有做不好的地方,當然老闆就會罵,但當老闆的也要顧一下夥伴的面子,不要說劈頭就罵,更不要說胡亂罵一通,免得員工積怨已久,哪天被蓋布袋也不知道。

寧可和明白人吵架,不和糊塗人說話。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們家就常常像是一堆糊塗人吵架,糊塗人不明是非、不知好歹;胡攪蠻纏、死纏爛打;冥頑不靈、剛愎自用。為反對而反對,和他們說話,會血壓升高。自作聰明、似懂非懂;斷章取義、不懂裝懂;顛三倒四、拿你話柄。面對者等糊塗人,會為之氣結。

四●討論議題:
要在人前顯貴,真必要在人後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