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18:09:01行雲流水

幸福拼圖

幸福是什麼?何謂幸福?
什麼事情堪稱作人生最幸福的事?
是相戀的兩人稱作幸福?
最後步入紅地毯的結果稱作幸福?
擁有一個合樂的家庭與穩定的工作稱作幸福?
強如日本這樣發達的國家,真正幸福的人只像飯團的大小。
一個團體裡真正幸福的人只有百分之六。*註
或許,說這句話的人以狹義與否定別人的方法做這樣的詮釋。
那,意味著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自己所認定幸福的事物。
但,圈內人都知道,人生只有一件大事,
就是當你離開這世界時,是否走的安詳才是幸福之事。

翻著陳舊的相片,想在這微弱的回憶中,
重新抓起你的臉徬。
但我知道,自那天起,這一幅幅的完整照片將成少了一塊的拼圖。
屬於你的那一塊在另個世界擺起蓮花拼圖的一塊。
或許,缺了一角對我們來說是感傷的。
但從你安詳、穩定的面貌看來,我知道,你是個幸福之人!

死,或許是令人最害怕,也最不願意多談。
但,這卻是逢人必經大事。
一個人的臨終是無法預定的,換而言之除了自殺以外,
沒有人能預測以何種方式離開這世界。
因此,能安詳離開是個幸福之人。

一年前,還在後山當兵的我,每天接觸的工作不外乎與死神搏鬥!
上救護車的人,青一色,臉上都寫著;我很痛苦
即使是OHCA的患者也青一色,
臉上寫著;痛苦、放不下、遺憾、怨恨....
更遑論支離破碎的身軀。
或許你會反駁,沒有經歷過死亡怎能出這荒謬的斷言。
但一個人臨終的離開,幸福與否由此立見分明,無法作假!

第一次與你接觸,也是在很小時候,大家的緣分搬入同一棟公寓。
一起上小學、一起學美術、書法、國樂、一起演奏、一起玩耍。
嘿,依稀記起你曾經發生一件意外,無法背書包,幫你提了兩個月。
小時後種種一起的回憶,再次被這封塵已久的相片拼圖蜂擁而出。

就如今日追思會所發表的;或許你並非一個才能出眾的人,
但,你有個令人稱羨第一的幸福,一下子三級跳的超越了我們。
再另一世界的彼岸瀟灑的笑著。
是否,未來,當我拖不動沉重的書包同時,
能助我一臂之力呢?



註:出自於日劇女王教室

上一篇:合歡踏板驚魂記

下一篇:閒晃後花園